|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古人为什么庭院要栽植这几棵树?里面讲究多了!
点击:  作者:倪方六    来源:梧桐树下戏凤凰博客  发布时间:2016-10-26 10:46:52

 

       春暖花开,春天是赏花的时节,其实也是植树的季节。从古籍记载来看,槐、柳、榆和梧桐最受古人青睐。这些树木不仅很常见,且都非名贵树种,为什么古人特别喜欢?原来它们都有特别的象征,都是古人眼里的吉祥树……

槐树,先秦时官方已选定之绿化树种

图: 古人宅院附近栽植柳树,门前右侧有两棵槐树(明仇英绘《清明上河图》局部)

俗话说,门前有槐,升官发财。虽然这是一种迷信说法,但古人为图个吉利,不论是官宦门第,还是普通人家,庭院附近总少不了槐树。从栽植历史来看,早在先秦时槐树已为官方最早选定的绿化树种之一。据《周礼·秋官》朝士条,周王的廷院有左九棘右九棘面三槐的说法。意思是,左右各栽植9棵棘树,南边栽植3棵槐树。

为何要栽3棵槐树?原来是方便太师、太傅、太保这三公上朝时找准自己的站位,即所谓三公位焉。先秦时的厚槐之风影响深远,明陈淏子《花镜·花木类考》槐条记载:人多庭前植之,一取其荫,一取三槐吉兆,期许子孙三公之意。

槐树还是后世皇家宫苑内必植之树,故槐树又有宫槐的别称。此外,衙门、学校、街巷也都喜欢栽植槐树。西汉时,人们称政府机构为槐衙,称读书人聚集的会市为槐市,就是因为那里遍植槐树。

《艺文类聚》引《三辅黄图》记载:(汉昭帝刘弗陵)始元四年(公元前90年),起明堂辟雍,为博士舍三十区,为会市,但列槐树数百行。”“槐市又称学市,北周庾信《奉和永丰殿下言志》诗称:绿槐垂学市,长杨映直庐。直到唐代,槐市仍盛行。唐元稹《学生鼓琴判》中有这样的说法:期青紫于通《经》,喜趋槐市;鼓丝桐之逸韵,叶畅薰风。

在唐朝,应试举子落第了往往也不离开长安,通过夏课,恶补学业。在槐树花开的时节,常常将新作投给相关主考官,以求荐拔。此即李淖《秦中岁时记》所谓:进士下第,当年七月复献新文,求拔解,曰:槐花黄,举子忙

但槐树真正被赋予感情寄托是在明朝。明初,朝廷将山西人口大 规模移往全国各地,出发地点即是洪洞县一株大槐树,故民谚有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槐树也从此成为中华民族寻根文化的符号。

柳树,在东汉时被视为祛病消灾之神树

图:古代城市街头、河边遍植柳树(北宋张择端绘《清明上河图》局部)

在中国原产树木中,柳树是阳春三月最夺风景的树木。柳暗花明桃红柳绿这类歌咏春天的词语中,总少不了。唐诗人贺知章的《咏柳》,浓缩了古人对柳树的全部喜悦之情: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柳树,又名杨柳,有垂柳、旱柳、杞柳等不同品种。不论哪一种柳,长得都很漂亮,《诗经·小雅》中的《采薇》诗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东汉时,佛教传入中国以后,柳树成为了民间吉祥之物。佛界认为,柳枝充满神性,如南海观音的形象为一手托净水瓶,一手拿柳枝,为人间遍洒甘露,祛病消灾。

古人迷信柳可驱鬼,故柳树又有鬼怖木的别称。南北朝时,民间已出现了门前插柳的风俗。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正月旦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

唐宋时,清明节插柳折柳戴柳圈的风俗已形成,皇家甚至将其当成一件大事来办。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三月三日,(朝廷)赐侍臣细柳圈,言带之可免虿毒。南宋吴自牧《梦粱录》(卷二)清明节条亦称:北宋京城汴梁,家家以柳插于门上,名曰:明眼

图:槐树叶、花可食,图为槐树芽(明朱橚《救荒本草》)

唐宋时期,歌咏描写柳树的诗文也最多,如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的咏柳名句,便出自唐韩翃的《寒食》诗。当时唐朝都城广植柳树,所以到暮春时节,长安城内外柳絮飞舞。

在北宋的都城汴梁,柳树的数量也远远多于槐树。张择端所绘的《清明上河图》中,大大小小的树木约有170多棵,其中柳树占了大多数,堂前屋后,路旁水边,总不少曼妙柳姿。

但柳树栽植很有讲究,如前不栽桑,后不种柳,而且具体的栽植位置又以庭院两侧为宜,以左为好:东柳西桑,进益牛羊

榆树,古代最具救荒功能之树种

图:榆树([日本细井徇 《诗经名物图》)

与槐树、柳树一样,榆树同样有悠久的历史,先秦时已广泛栽植。《诗经·唐风》中的《山有枢》诗里即提到榆树:山有枢,隰有榆。既没有槐的才干功名又无柳的姿态风流的榆树,之所以能赢得古人青睐,概因它是一种活命树

榆树的皮、根、叶、花、均可食用,荒年可以当粮吃,青黄不接的春荒之际,榆树的价值便突出了。明李时珍《本草纲目》称:荒岁,农人取皮为粉,食之当粮,不损人。北宋嘉祐年间,丰沛(江苏徐州一带)人缺食多用之,度过了灾荒。

明朱橚《救荒本草》记载了榆树救饥之法:采肥嫩榆叶炸熟,水浸淘净,油盐调食。其榆钱煮糜羹食佳,今人多睡。或焯过晒干备用,或为酱皆可食。榆皮刮去其上,干燥邹涩者,取中间软嫩之皮锉碎晒干、炒焙极干捣磨为面,拌糠干草末蒸食,取其滑泽易食。

《救荒本草》还特别提了一下:又云榆皮与檀皮为末服之,令人不饥,根皮亦可晒干捣磨为面,作饼食之。

其实,先秦时人们已发现了榆树的救荒功能。《神农本草经》称,榆树皮久服轻身不饥,将之与槐实枸杞等,同列为上品

因为榆树有这些特殊用途,所以古时家家不忘栽上几棵榆树。东晋辞官归隐的陶渊明,在院中便栽植了榆树,他在《归园田居·其一》中说: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古人对榆树的名称也很在意。榆树的果实(种子)榆荚,俗称榆钱儿,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木二》条释称:其木甚高大,未生叶时,枝条间先生榆荚。形状似钱而小,色白成串,俗呼榆钱”“榆钱谐音余钱,古人栽植榆树,也有讨口彩的意思,即所谓阳宅背后栽榆树,铜钱串串必主富

当然,古人特别喜欢榆树还有别的原因。古人认为榆树可辟邪,有宅后有榆,百鬼迁移的迷信说法。明文震亨《长物志》则另有理解:槐榆宜植门庭,极扉绿映,真如翠幄。

梧桐,被视为宜子孙之祥树

图:梧桐树([日本细井徇 《诗经名物图》)

梧桐,又名青铜,俗称引凤树,古代有家有梧桐树,不愁没凤凰的说法,所以古人喜欢在庭院中栽植梧桐。明王象晋《群芳谱》中记载:梧桐皮青如翠,叶缺如花,妍雅华净,赏心悦目,人家斋阁多种之。

古人往往将梧桐与竹子配合起来栽植,前栽碧桐,后栽翠竹。明陈淏子《花镜》称:藤萝掩映,梧竹致青,宜深院孤亭,好鸟闭关。如果再养点菊花,到了秋天则别有景致,正如元朝词人侯善渊所写:一叶梧桐窗外落,金菊出疏篱。

梧桐木是古人制琴的好材料,因为这原因,梧桐平添了一份高贵与高雅。《后汉书·蔡邕传》记载:吴人有烧桐以爨者,邕闻火烈之声,知其良木,因请而裁为琴,果有美音,而其尾犹焦,故时人名曰焦尾琴琴的别称焦桐即由此而来。

先秦时,已有用梧桐木制琴的记载。《诗经·鄘风》中的《定之方中》诗,就有椅桐梓漆,爰伐琴瑟一说。汉魏时,人们用梧桐木制琴已很有经验,以生长在今鲁南峄阳山的梧桐为佳,有峄阳孤桐之称。东汉应劭《风俗通义》也说:梧桐生于峄阳山岩石之上,采东南孙枝以为琴,声清雅。

《风俗通义》所谓孙枝,就是梧桐的枝干,为什么有这叫法?明杨升庵《丹铅总录》是这样解释的:凡木本实而末虚,惟桐反之。试取其小枝削之,皆坚实如蜡,而其本皆虚。故世所以贵孙枝者,贵其实也。显然,梧桐被视为宜子孙的祥树,正是古人特别喜欢梧桐树的缘由!

除了孙枝一说,古人喜欢梧桐还因为梧桐树的枝条被称为凤条,这与梧桐引凰的传说有关:凤凰之性,非梧桐不栖。此外,梧桐还是知岁时灵树。据《花镜》梧桐条:清明后桐始华,桐不华,岁必大寒。(本文纸质版首发于2016.04.07《北京晚报》副刊五色土文史版倪方六独家专栏一方钩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