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港澳论坛 > 阅读信息
叶方青:解决香港问题,赢得民心是根本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02 08:30:26

 

1.webp.jpg

 

 

香港的区议会选举结束了,从选举的结果看,有官方背景的人基本上没被选民青睐,这个结果令人吃惊,也令人深思。    

香港现在已经成了一个需要反思治理方式的典型,观察这个典型,可以得出很多治理方面的深刻教训,站在执政的高度看,回归后,不注重赢得民心,是香港近年发生一系列严重事件的总根源。 

回归后,有关制度设计一直存在着自以为是的导向,直到现在,这种导向仍没有得到根本纠正。具有搞笑意味的是,就在香港爆发严重事件的前夕,一些舆论仍然充斥着香港政通人和、欣欣向荣、形势大好的基调。 

回归后,不注重赢得民心,不是很短时间的失误,也不是一两个表现反映出来的,根本上讲,政策取向只把注意力放在有地位、有身价的人身上,而漠视几百万香港普通民众的存在,才是回归后民心失散的真正原因。 

香港普通民众冷漠有官方背景的人,是因为他们发现,回归后,有官方背景的人很少为普通民众着想,没有多少人在乎过普通民众的生存,没有多少人考虑过普通民众的感受,有官方背景的人总是和那些名人、富豪打得火热,二十多年来,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基本没得到多少改善。 

不为民众谋利益,还想得到民众拥护,这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能的。资本主义制度是造福少数人的制度,只要还坚持为少数人服务的理念不变,就不可能赢得民心。民心不是靠宣传机构引导出来的,而是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直接感受政策的好坏自发释放出来的,联系到内地改革被一些人随意操作的状况,民心失散的危险同样在考验着内地。 

把香港乱象的总根源定性为民心失散,确实很刺耳,但如果抱着真心实意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审视一切,这种定性又是很客观的。香港局势都到这种地步了,如果还是像有些人那样假话连篇,自欺欺人,得过且过,粉饰太平,那么,想要找到香港乱象的破解之道,恐怕只能是一种奢望。 

解决香港问题,赢得民心是根本。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可以作为短期性、应急性治港方针,但作为长远性、根本性治港方针,立足点显然应该放在赢得民心上。赢得民心的基本办法就是大抓民生,赢得民心的环境要求就是全面整治。所以,全面整治,大抓民生,就是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方略,完全可以上升为长远性、根本性治港方针。全面整治,就是指要全面整治香港的教育乱象、媒体乱象、司法乱象、经济乱象、体制乱象,唱响爱国主义、民族亲近主旋律,医治自由主义、殖民统治后遗症。大抓民生,就是指通过一系列具体政策,把关注点放在香港普通民众身上,切实为香港普通民众办好事,办实事,打击豪强势力,约束大资产阶级,推动资本主义制度向造福多数人、服务普通人的方向转变,特别是要把多年来给香港普通民众带来痛苦的住房问题、就业问题解决好。 

香港虽是一个地方城市,但它带给内地的警示却是巨大的,如果内地不从香港问题上有所悟,有所变,未来同样是难以预料的。 

应该承认,过去谋划改革、出台政策,经常习惯于在小圈子里酝酿,结果是不少文件一公布,就引发群众普遍反感。这说明,有些人根本就没有民主作风和调查研究的习惯,根本就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为多数人谋福利的想法,这些人已经习惯于向“学、洋、官、富”寻方问计,靠拍脑袋做决策。这种状况不改变,内地香港化的危险就会一天天逼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示明确,要求具体,一些人应该很好地学习一下领袖思想,再昏沉下去,可能就要出问题了。   

出于专业化的考虑,也出于对有关部门的信任,中央会经常委托有关部门起草重要文件。受委托的有关部门一定要摆正位置,担好责任,千万不能被某些人利用起草重要文件的权力,夹带私货,暗植病毒,制造群众对中央的负面感觉,给中央抹黑。 

建议今后,应当立个规矩,所有事关群众利益的改革性文件必须事先公布草案,听取群众议论,接受群众监督,不准绕过群众议论和监督,搞突然降落。不公布草案征求群众意见的改革方案,不准正式下发。对引发群众普遍反感的文件,应该追究起草部门和起草者的责任。改革性文件要反映广大群众呼声,表达人民普遍意志,千万不能成为推行某种个人观点、代表少数人利益集团诉求的私家平台。 

香港就象是一面镜子,映照出治理的不足与缺陷,也映照出执政的麻木与风险。民心是维护社会稳定和政权安全的最大因素,一旦民心失散,再想重新赢得,将会难上加难。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成为内地的信条,也要成为香港的信条,不要再拘泥于遗留下的某些条条框框了,引发民心失散的陈规旧律,该扔就得扔!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5.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