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张若冲:你绝对想不到,美国的核心竞争力之源竟然是农业
点击:  作者:张若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14 11:08:35

 

1.webp (4).jpg

 

美国的农业为什么那么强?工业强国为什么那么重视农业?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超强项目很多,科技、军事、工业、影视等等,这都是多数人都知道的。但美国的最强项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其实是农业。农业才是美国的核心竞争力。

 

关注毛衣战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美国农产品是中美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之前特朗普到访北京时,拿到的贸易大单的重头是农产品,而毛衣战中方首批加征关税的清单也有农产品。最近美国和墨西哥贸易谈判达成协议,互不加关税,但墨西哥必须大量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

 

这些都表明,农产品在美国外贸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农产品在外贸中的重要地位也证明了农业在美国的重要地位。

 

无论科技、军事,还是工业、影视,美国虽然强大,但在世界上都有挑战者,但美国农业却独占鳌头,没有哪国有实力挑战美国。这是为什么?

 

众所周知,农业没有工商业和科贸挣钱,美国是工业大国,又是科技文化强国,但为什么他们仍然那么重视农业?

 

因为农业是唯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当我们还在为工业拼命而牺牲农业的时候,人家却把农业作为立国之本。这正是美国战略的高明之处。

 

美国土地没有苏联广阔,为何其农业却独步世界?当然首先是美国有得天独厚的国土条件。美国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国土面积为937万平方公里,其中海拔500米以下的平原占国土面积的55%;耕地面积28亿多亩,占国土总面积的20%以上,占世界耕地总面积的13%。我们的国土面积与美国大致相当,但耕地面积却只有18亿多亩。

 

美国工业发达,农业早实现机械化了,而美国平坦的农田特别适合大机器生产。所以美国仅有2%的人口从事农业。由此可见美国农业多么强大!

 

尽管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但如果国家不重视农业,都一窝蜂去搞工商业,像中国的广东一样,村镇都去搞开发,美国农业能有今天的风光吗?美国之所以领跑世界近百年,正是因为有强大的农业撑腰。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毛主席说“以农业是基础,以工业是主导”。美国人也深知这一点,这正是基辛格说的“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全人类”。

 

反观我国改开以来的经济,农田被大量占用,水利工程大片荒废。现有耕地耕作率不高,不少良田荒芜。结果我们不得不大量进口粮食和农产品。之前光从美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每年就高达上千万吨,我国东北的有机优质大豆就是这样被打垮的。

 

中美毛衣战以来,我们才减少美国转基因大豆的进口,现在改从苏联进口。这也算是毛衣战的一大成果。

 

但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粮食依赖进口是很危险的。所以必须千方百计做到粮食自给自足,否则很容易被人卡住脖子。况且,仅从经济可持续发展来说,农业也必须优先发展。没有农业的基础,一切工业都是无源之水。重工轻农的导向是到了扭转的时候了。

 

有人说毛主席不懂经济,我看说这话的人才不懂经济。建国初短短的20几年我国就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尤其是农业,建立起全国性的水利灌溉系统,为农业的高产稳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重视肥料工业生产和农业机械耕作,到七十年代末,主要粮食产区基本实现了机械耕作和机械脱粒。

 

但后来工农业的关系被颠倒,重工轻农思想和包产到户导致农业生产严重倒退,从粮食出口国变成了进口国。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的重视程度虽然有所提高,但农业的基本条件和生产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善。

 

我们希望藉中美科贸战的契机,加快农业发展,摆脱进口依赖,以应对随时有可能到来的世界大变局。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沧海之瓠“,有个别修改)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