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蒙哥马利是世界级的一流军事家,却是毛主席的铁粉
点击:  作者:横渠书院    来源:横渠书院  发布时间:2016-03-16 11:08:26

 

 1.jpg

 

2.jpg

捕捉“沙漠之狐”的猎手

 

  他成功掩护敦刻尔克大撤退而闻名于世,他是阿拉曼战役、西西里登陆、诺曼底登陆三大军事杰作的指挥者。其中的阿拉曼战役是他最引以为豪的神来之笔。英国首相丘吉尔评价说:“在阿拉曼战役前,我们从未打赢过一仗,但在阿拉曼战役之后,我们所向无敌。”在阿拉曼战役中,他一举挫败德国“沙漠之狐”隆美尔,击碎了纳粹不可战胜的神话,彻底扭转了盟军在北非的危机,导演出了“沙漠战中的迄今为止最为精彩”的活剧,他本人也被称之为捕捉“沙漠之狐”的猎手。

 

  他是谁?他的名字叫:伯纳德劳•蒙哥马利(Bernad Law Montgomery),二战期间盟军集团军司令员。曾几何时,蒙哥马利是一个反共的中坚分子。二战结束,蒙哥马利成为贾德勋爵士并封子爵,并与1946至1948年任帝国总参谋长。1948至1951年任西欧联盟常设防务机构主席。1951年至1958年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副司令。在1948年至1958年将近十年的时间内,蒙哥马利热衷于研究中国,研究中国战史,最后,被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的才能与魅力所征服,说出了许多令西方世界震惊的话。

 

3.jpg
他是这样看待战争

 

      蒙哥马利说:战争是智者的游戏。亚历山大也好,凯撒也好,只能算是撒蛮力的英雄,靠的是人海战术和官兵的癫狂取胜。亚历山大、凯撒被蒙哥马利说成是“竖子”,美国的“铁血将军”巴顿也被蒙哥马利说成是“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小丑,一只可怜的萤火虫”,那么,蒙哥马利心目中的英雄到底是谁?人们猜测是斯大林。蒙哥马利立刻予以否认,他说:“我看不出斯大林哪些地方表现了天才的技巧,基本上也只是靠那几百万绝对忠诚与他的苏军官兵以及庞大的坦克集群、炮弹、数以万计的飞机取胜,与亚历山大、凯撒的成功大同小异。”不是斯大林,那是谁呢?蒙哥马利徐徐给出了他的结论:“古往今来,最伟大的战略家是毛泽东。中国人说他是太阳,我颇认同这个比喻。” 

 

      巴顿只是萤火虫,毛泽东却是太阳!

 

      这样的结论,无怪于西方世界感到震惊了。

 

  蒙哥马利是这样解释的:“毛泽东是中国两千年来战略战术的理论与实践的集大成者。无论是小范围周旋的四渡赤水,还是大兵团会战的三大战役,他都表现了超凡的智慧,谓之鬼神莫测之机也不为过。更其妙的是1938年以后,毛泽东极少亲临前线,只待在延安的窑洞内和西柏坡的平房里,用一封又一封电报指挥千里之外的部队作战,总是每战必胜。韩战发生以后,他也是这样呆在中南海指挥着异国他乡的战争。我发现,每当那位不太听话的彭德怀遵照他的电令去排兵布阵、穿插包围,盟军必吃大亏;每当彭德怀将他的电令扔在一旁,照自己的意图干,盟军最后就笑逐颜开。” 

 

4.jpg
见到了自己的偶像

 

  1960年5月27日,在周恩来的安排下,蒙哥马利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毛泽东。一见面,毛泽东就微笑着和他握手,说:“你知道你在同一个侵略者握手吗?”毛泽东这句幽默的开场白让蒙哥马利羞愧不已----联合国曾通过一个谴责中国“侵略”朝鲜的决议,蒙哥马利也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偶像既然已经把话题挑开了,蒙哥马利就大胆放言,说:“中国大概需要50年,一切事情就办的差不多了,人民生活会有大大的改善,到那时候,你看中国的前途会怎样?”毛泽东听弦知音,说:“你的看法是,那时候我们会侵略,是不是?你怕我们会侵略。”

 

  蒙哥马利直言不讳,说:“我觉得,当一个国家强大起来以后,它应该很小心,不进行侵略。看看美国就知道了。

 

  毛泽东说:“很对,也可以看一看英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就是英帝国。180年前美国呢,只是英国的殖民地。”

 

  蒙哥马利略因此颇为担心地说:“50年以后中国的命运怎么样?那是中国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了。”

 

  毛泽东说:“那不一定。50年以后,中国的命运还是960万平方公里,如果我们占人家一寸土地,我们就是侵略者。实际上,我们是被侵略者,美国还占着我们的台湾,可是联合国却给我一个封号,叫我是‘侵略者’,你在同一个‘侵略者’说话,你知道不知道?在你对面坐着一个‘侵略者’,你怕不怕?”

 

  蒙哥马利不自然的笑了笑,说:“革命前,你们曾遭受过我们的侵略,我们曾经是最坏的洋鬼子。”

 

  毛泽东回答说:“过去有过,现在那种仇恨没有了,只留了一点尾巴。你们的政府只要改善一点态度,我们就可以同你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互派大使。”……和偶像毛泽东的会晤使蒙哥马利受益匪浅。

 

5.jpg
他对世界说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蒙哥马利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了《我同毛的会谈》一文中称,三十年代曾到过中国,旧中国遭受外来侵略和内部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革命在所难免,毛泽东领到了这场革命,他是一个魅力非凡的人,才智过人、做事务实,对世界大局的把握很准,料事如神。毛泽东建设了一个统一的、人人现身和有目的感的国家。

 

  蒙哥马利警告西方各国:中国军队给他印象“太深刻”了,有“充分的高素质的人员供应”,而且,“毛泽东麾下名将如云,天才云集,我奉劝自由世界千万不要跟他打仗。”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