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刘安定:强国之路绕不开战争这道坎
点击:  作者:刘安定    来源:“八桂兵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9-29 09:14:18

 

 

  一、强国崛起的过程是世界秩序重建的过程

 

  当今世界,没有一寸无主的土地。

 

  任何一个新生强国的崛起,随着经济、科技手段的日益发达,必然要占领原来的市场,必然要掌握更多的资源。

 

  有利益就有斗争。在利益面前,再高明的谈判也无法调和彼此的矛盾,必将上升到人类的最高斗争形式,用战争的手段解决问题。 

 

  二、每个强国的崛起都与战争息息相关

 

  世界上第一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英国在发迹之初,曾经面临三大劲敌:西班牙、荷兰和法国。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上述三国对英国给予了多种制裁和压制,最终引爆多次海战。英国正是在历次战争中获得胜利,最终确立了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

 

  第二个超级大国德国的崛起同样如此。在其发展过程中,德国先后与奥地利、法国开战,从而确立了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英国断然不会坐视一个新的对手与他平分天下,于是,以德英为首的对抗最终演变形成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的对抗,引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再看美国和前苏联的发迹,同样是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打破了世界固有格局,重建了新的世界秩序。

 

  有统计显示,中外历史上15次新兴大国的崛起,无不是在与既有大国之间发生对抗和战争中形成的。这充分说明,一个大国要成功崛起,往往取决于关键时刻的关键一战。

 

  三、世界丛林法则一再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原先占有主导地位的国家,愿意拱手让出自己的利益。只要对手尚未真正强大,总会想方设法加以遏制

 

  我国正处在将强未强的历史阶段。面对我们的崛起,现在有的国家已经感觉到了压力,采取了一些试探性的行动。近年东海、南海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他国别有用心给我国制造的麻烦,并企图通过以此延缓我们的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经济步伐的加快,我国占有市场的范围扩大,会让一些人感到利益丧失和优越感丧失的痛楚,各种压制和干扰行为,也会通过不同方式强加到我们头上。

 

  我国历史悠久,有完整的信仰体系,有“寸土必争”的深远传统,任何和平演变或是文化上的侵蚀,可能动摇一小撮人,但绝不能动摇我们的根本。

 

  面对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当别的手段无法奏效后,只要我们稍有懈怠,很难避免有的强国会孤注一掷地对我实施军事压制。 

 

  四、战争规律告诉我们,两个强弱立判的国家打不起来,只有两个实力均等的国家才有可能打起来

 

  我们是大国,注定了我国与他国发生战争,必然是“老虎”与“狮子”的较量,绝不是“老虎”与“绵羊”的较量。

 

  猛兽相争,一牙一爪往往都能置对手于死地。

 

  我国不发生战争则罢,一旦发生战争,上演的将是人类迄今为止破坏面积最大、科技最密集、对抗最残酷的战争。 

 

  五、战争的胜负,关系国运的兴衰

 

  列宁指出:“战争是铁面无情的,它斩钉截铁地提出问题:或是灭亡,或是在经济方面赶上并超过先进国家。”    

 

  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成为战胜国,从我国获得巨大战争赔款,从而有了发展军国主义的本钱,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国家。

 

  1982年,发展势头正旺的阿根廷,在英阿马岛之战失利后,由中等发达国家沦为“第三世界”。

 

 

  正反两个例子,折射人类发展的规律:战争始终与国家机器同在,要么通过一场战争将国家打上新的高度,要么打回历史的原点。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往前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在眼前,往后退现有利益将被瓜分殆尽。

 

  面临战争的风险增大,而且付不起战争的代价,这就是我们正在站立的历史方位。 

 

  六、现在很多人问:我国会不会发生战争?

 

  一些人之所以会发出这样一问,不能不说明我们的思想,还没有跟上我国从大国到强国发展的历史脚步。

 

  国家的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安全保证必须跟进一步,这是国家发展的前提。不能从思想上深刻洞悉这一规律,我们所持有的仍然是小国心态,而不是大国心态。

 

  思想上的麻痹必然导致行动上的迟钝。正是一些人意识不到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我国近年出现了凝聚力下降,慢怠军人等问题。

 

  这些问题,对国家发展而言,无异于自挖墙角,自毁根基,这正是准备与我们在下一轮角逐中竞争的敌对国家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对此,一些有识之士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基数庞大,国家基础厚实,人民勤劳善良,不怕经济搞不上去,最怕出现北宋那样的局面,经济世界第一,却老被他国疯狂掠夺。 

 

  七、战争,说到底是民族与民族的较量

 

  战争作为国与国之间生死攸关的对抗,绝不只是检验军队的作战能力,更加检验一个国家的整体力量。

 

  只把战争看成是军人的事,或者是一小部分人的事,这都是目光上的短视。

 

  国破则家亡。国家一旦在军事斗争中打了败仗,我们好不容易经营的局面将被打破,我们的经济将倒退几十年,最终为战争买单的依然是全体国民。

 

 

  有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最坚固的长城是众志成城。

 

  国家利益与公民的幸福指数紧密相连,共筑军力的强大同样是全体国民的共同任务,即使是一个普通国民同样担负一份家国安危的责任。 

 

  八、一位军事学者指出,美元为什么可以成为世界流通的货币,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它的美元流通到哪里,它的航空母舰就可以开进到哪里,保证美元流通的安全

 

  当前,随着我们国家利益的拓展,我们要随时跟进准备,确保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不管碰到什么样的麻烦和阻力,我国的军力都能随时提供安全保护。

 

  中国人不怕鬼不信邪,既然有大国复兴的雄心,就要强军兴军的壮志。对一切敢于破坏我们发展的挑衅,都要敢于应对,积极粉粹,保证我们经济建设这艘大船,平稳地驶入海洋,驶向世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准备战争,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不断增强民族的凝聚力,要让崇军尚武成为民族的精神动脉,并通过涵养崇军尚武的精神,增强民族敢于胜利的信心,既在经济领域打胜仗,也在军事领域打胜仗。

 

  强国之路,绕不开战争这道坎。我国不企图称霸世界,但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发展,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战争。

 

  这,就是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

 

  (来源:“八桂兵事”微信公众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刘安定:强国之路绕不开战争这道坎

    2016-09-2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