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军队媒体要强化智库功能
点击:  作者:蔡惠福 张小平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6-06-10 13:36:31

 

      摘要】军队媒体如何顺应形势的发展,正确地认识和强化智库功能,以及军队媒体如何向智库借“势”、借“智”、借“力”,来大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力和指导力,提高军队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和质量这一问题,同样值得我们研究和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为一项国家战略。2015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国的智库建设迎来春天。

 

体制内外的各类智库大量涌现,智库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也越来越通畅,智库研究不断接近社会发展和党政决策的需要,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不断增强。连国际智库界一些人士都认为,中国的智库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在全球其他任何区域都不具备像中国这样有利于智库发展的环境。

 

军队也是如此,以军队科研机构和军队院校为主的军队智库建设也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很大的发展,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和潜力。

 

而军队媒体如何顺应形势的发展,正确地认识和强化智库功能,以及军队媒体如何向智库借、借、借,来大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力和指导力,提高军队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和质量这一问题,同样值得我们研究和探索。

 

1现代媒体要有智库意识

 

媒体和智库是不同的社会机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两者之间的关系却又十分紧密,有着相融发展的天然特性和相互倚重、相互借力、相互成全的传统。

 

首先,智库离不开媒体。通俗地讲,建言能力是智库的核心能力,而与建言能力同样重要的是传播能力。智库的传播能力必须充分借助媒体力量,良好的传播意识和对接媒体的能力,是智库影响力的重要支撑。

 

所以,许多智库都有自己的报刊(尽管有些是内报内刊),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广泛应用,许多智库都拥有自己的网站、网页,并积极利用博客、微信等自媒体进行思想产品的传播。因此,也有人将智库称作亚媒体

 

同样,现代传媒的发展,其功能价值的实现也离不开智库,有赖于智库的支持帮助。比如各个媒体在不同范围内报送、发送的内参和舆情综合分析产品,就需要各种智库源源不断地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稿件。一家内参办得如何,有没有深度,有没有见识,有没有辣味,能不能提出问题,引发关注,形成效应,与有没有智库专家的支持大有关系。

 

智库也是媒体的思想源”“新闻源。近几年来,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对智库建设越来越重视,也随着社会对媒体报道思想性要求的不断提高,许多有实力的媒体纷纷办起了智库,或者整体性地履行起了智库的职能。

 

比如新华社就作为综合性智库,于2015年被列入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据报道,新华社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中拟打造6个中心,即依托参编部成立国情与战略研究中心;保留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成立经济研究中心;依托新华网成立舆情研究中心;依托瞭望周刊社成立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依托新闻研究所成立传播战略研究中心。

 

不只新华社,许多媒体都建立了体制不一、形式不同的智库,而且办得颇有声色,活跃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并且具有一定影响。这种媒体智库与党政直属智库、高校科研单位智库以及经费自筹、人事独立的非官方社会性智库一样,正成为我国智库大军中生气勃勃的一员。

 

上述这一切告诉我们,媒体与智库社会功能作用相互兼容的特征,决定了两者可以而且必须走相融发展的道路,相互之间只有密切协作、积极互动、长短互补,各自的优势才能充分释放。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媒体必须密切与智库的关系,积极主动地与智库结亲联姻,善于从智库那里借、借、借,以推动自己的发展。也有人提出,在贯彻落实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任务中,媒体应当拓宽融合的视野和范围,在实现业界多媒体融合的同时,应当把智库纳入融合的视野。

 

总之,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媒体工作人员必须更加强化智库意识,更加自觉地走好与智库融合发展的共同成长之路。军队媒体工作人员当然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掌握了解我国和世界智库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了解智库的作用价值和职能使命,了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特征,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谋划媒体创新发展时,对如何发挥媒体的智库功能也要有考虑、有举措、有安排、有落实。

 

2军队媒体在智库建设中应有更多作为

 

应该说,军队媒体的智库意识是在不断增强的,并正在努力将智库理念落实到实践之中,也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军队媒体的版面、节目及网络上,军队智库的研究内容和成果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反映,智库专家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上,这已经成了军队传媒的新常态。军队传媒对智库成果的传播推广作用越来越明显。

 

当然,这些都还是初步的,必须跟上形势,作出更大的努力,有更多的作为。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付诸实施。

 

一是与地方智库的联系合作要更加常态化。媒体强化智库意识,发挥智库功能,要做好的第一件事情应当是牵好联系之线,架牢合作之桥,通过稳定的、长期的亲密接触,发挥融合发展的巨大潜能。

 

军队媒体应该在把握我国和我军智库建设现状的基础上,熟悉不同智库的研究特点和优势,了解各类智库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掌握相关智库研究人员的组成和专长,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创设必要条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与智库的联系,搞好与智库的合作。

 

双方要通过制度化安排经常交流,互通情况,拓宽合作领域。可以共同组织力量开展课题研究,进行协同攻关;也可以根据需要,不定期举办研讨活动。媒体也要竭诚为智库研究成果提供载体和平台,并且要善于对智库产品进行二次加工,把智库产品转化为媒体产品,让优质的智库成果通过自己的平台和网络上传下达,实现多元化、多样态的传播。

 

媒体还要特别重视与智库建立数据连接与共享机制,充分利用智库对数据收集、挖掘、整合、分析及呈现优势,为自身的数据化升级转型尤其是为数据新闻的制作服务。

 

还需要说的是,军队媒体在密切与军队智库联系合作的同时,要从自身的性质、任务、定位出发,搞好与地方思想理论、外交、国防,以及科技创新类智库的联系。地方智库种类很多,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各不一样。大体而言,这些智库的研究成果有不少对军队媒体有直接的作用。

 

二是要善于让智库专家为己所用。智库价值的大小取决于思想和智慧的水平,而人才则是智库的基础,各类智库无不极其重视高端人才、精英人才的延揽、汇聚和培养。

 

据介绍,我国许多高端智库正在探索通过首席专家制、团队滚动制、智库科研岗、高级研究员、专职智库助理、市场聘任制等制度创新,构建起长短结合、专职与聘任结合,走出去引进来结合、体制内与体制外结合、学术与智库结合的适合智库发展的人才体系。

 

正如大家所知,中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人文情怀,而智库建设为中国当代知识分子潜能的激发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和平台,智库也由此成了国家和军队的人才库和人才高地。

 

取智库深度剖析科学建言能力之,补媒体研究能力相对缺乏之,要通过各种方式,与智库的专家特别是重要专家保持良好关系。尤其是理论性专业性的专版专刊专栏要将他们作为重要联系对象和骨干作者。可以适当聘请相关专家担任顾问,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主意,对他们真

 

47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新华社总社大厦多功能厅举行。图为新华社国际部主任严文斌发表演讲

 

重要报道、重要文章、重要节目的采写制作可以请专家参与,向专家请教。必要时,也可以采取与智库专家合作的方式,充分吸纳专家的思想和智慧,借专家之力,做媒体精品。

 

据了解,现在有些地方媒体正在试行媒体记者编辑与智库研究人员交叉任职的办法实行人才共用。军队媒体也要打开思路,积极创新,创造出向智库人才借力的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新形式、新方法。

 

三是敢于进行媒体办智库的尝试。军队媒体办智库是一件政策性很强的事情,要在上级领导的组织之下,充分论证,审慎而行。新华社已作为综合性智库列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地方也有不少主流媒体以不同方式创办智库或准智库的先例,军队有力量的媒体也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可以依据自己的特色优势,整合内部力量资源,成立研究中心或研究小组,开展相关研究。这种研究中心或研究小组,规模可大可小,人员可多可少,活动方式也可以灵活多变,必要时也可以联合军队科研单位及院校力量,共同进行项目研究。

 

据介绍,《人民政协报》依据政协平台和委员资源,就经济热点和改革难点话题组织财经智库沙龙,自20136月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1智库沙龙活动。军队媒体也可以学习借鉴这类方法,根据需要设置议题,组织媒体内外的力量进行专题性讨论研究。

 

媒体之中向来藏龙卧虎,人才济济,不乏有眼光、有见识、能谋大事、出大主意的精英俊彦。军队媒体为智库建设的努力,既可以出思想、出成果,也可以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我们也建议军队高层有关部门在军队改革的顶层设计中,从实现强军目标的需要出发,借鉴外军智库建设的经验,对我军新形势下的智库建设发展、对媒体智库的设置能有所考虑,作出安排。

 

3有时不妨把媒体产品当成智库策论来做

 

讨论媒体如何强化智库意识、发挥智库功能,除了以上所述媒体要加强与智库的联系与合作,支持帮助智库拓展传播力影响力,借用智库的信息资源、思想资源和人力资源,并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媒体智库之外,还衍生出另外一个议题:即媒体如何将智库意识融入面向大众的新闻报道之中,像做智库策论那样做新闻报道,使我们的新闻报道既具有新闻价值,也具有智库价值。这是可以而且应该成为一种追求的。

 

把媒体办成思想库”“智囊团。信息冗余过剩的传播环境之下,媒体的所谓内容为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思想为王。军队媒体同样如此,抑或说更是如此。

 

可以这样说,当下部队对媒体最迫切的需要和最热切的期许,就是有深度、有价值的思想。正因为如此,大家一直在呼吁军队媒体要加强评论,精心搞好理论宣传,尤其要做好直面挑战、提出问题、分析矛盾、提供思想对策的调查性报道、分析性报道、解释性报道等深度报道。

 

这种通过做好评论理论文章、深度报道以增强媒体思想含量、思想厚度的努力,完全可以与智库化努力结合起来,学习借鉴智库生产思想产品的精神和要求,将其移植到新闻评论、理论文章和深度报道的采制之中。简言之,就是不妨把这些文章和报道当成智库的策论来写,这将会大大提升其思想性和指导力。

 

这是因为举凡优质智库产品,都是研究者们针对现实需要,对某一课题进行长时期的有深度的跟踪观察调研,系统地大规模利用人文社科知识进行前瞻性、战略性思考分析的结果。

 

没有足够的调查功夫、分析功夫、研讨功夫,不可能对事物、问题有透彻的洞悉和精深的认识,也不可能提出让人耳目一新、振聋发聩的好主意、金点子。媒体人在撰写新闻评论、理论文章,采制深度报道时,如果能够像优秀的智库专家那样,以经世致用、影响朝野、指导实践、教化人心为追求和志向,拿出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劲头,不怕艰苦困难、不怕踏破铁鞋地去调查发掘,去搜集材料,去四方请教,去追问思考,去反复修改,这样的话,评论理论文章也好,深度报道也好,必定会出现更多的精品力作。

 

要把每一件新闻作品都当成智库的产品来做,那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媒体毕竟不同于智库。但是许多媒体产品与智库产品有相当的一致性,在提出问题的现实性、针对性上,在分析问题的深刻性、透彻性上,在解决问题的启发性、创新性等诸多方面有共同之处。

 

好的政论理论文章和深度报道,其实可以当成智库的策论来看来用。所以,提倡把有些媒体产品当作智库策论来做,把优秀智库专家做智库产品时,那种崇高的担当、负责的态度、精深的思考、艰苦的调研等这些精神和作风运用到媒体作品的制作之中,这对于军队媒体提高媒体报道的水平和质量,培养出更多有思想的人才,一定大有裨益。

 

作者:蔡惠福 张小平    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军队媒体要强化智库功能

    2016-06-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