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李旭之:要不忘是为谁的利益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12-17 10:53:42

  

1.webp (24).jpg

我应邀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这是今年新建成的一座馆。香山很有名,是北京的一处风景旅游区,清朝时是皇家园林三山五园的一山,八国联军侵华,香山遭到毁坏。当年平津战役和平解放北京之后,中央从西柏坡到北京的第一站,就选在了香山,但在香山的活动,不大为人所知。多数人知道的,不过有毛泽东主席写诗一首《占领南京》,在双清别墅坐着看报的那张历史照片,其他的在之后就是进城搞开国大典了。

1.webp (25).jpg


新建的这个纪念馆,值得参观一下,虽然中央在香山的时间不长,一九四九年三月到九十月这几个月,但展放的史料还是很丰富的。

当年进驻北平,毛泽东最有名的一句话是——进京赶考,不学李自成,要考好。现在建国七十年了,考的怎样,每人都会有自己的思考。

现在搞初心使命教育,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总之感受到上边怎么说就是什么吧,深问可能就麻烦,就像经常重温誓言,重温次数谁都不会少,但发誓的话来回发会有多大意思呢,何况发誓为共产主义,而共产主义,除了我们这些少数派,还有多少人敢张口说共产主义,怕只会遭嘲弄。

参观一路在想,当年那些革命者的革命到底为了什么?他们为谁在舍生忘死的革命?只看历史,不敢怀疑他们的崇高,不能质疑他们的献身,牺牲的烈士已矣,但幸存的胜利者,今天的人们是能体认到的吧。从中,不论承认也罢不承认也好,毛泽东主席是一个最伟大的为人民而革命的革命者,而不是为自己和家族子孙,是与不是,用自己的眼睛只要且看一下就行,连思考的力气都不用费。分茅裂土那只是古代,历史总在发展,行行业业也拿出去了,除了分茅的,先富起来的人,衙门里的官帽人,贫困的人,故事都不少,新的也正处处发生。

现在红色教育很多,这座纪念馆也是新建,是需要给今天的人们多讲讲历史,再不讲,历史就会被遗忘,更可怕的是被歪曲,忘了当初革命成功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我想才是最最不该不问的问题,这也是现今精英们常拿如今的问题去对照当年的历史,用来诘问以让人得出矛盾,比如工农被哄骗等等。

1.webp (26).jpg

当年共产党毛主席是完全正确的,他们并没有什么哄骗利用工农,他们是真心解放广大工农阶级的。我们的党不同于西方的政党,不是少数人利益集团的代表,而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农阶层的代表。利益代表,无非两种,一种代表少数人,一种代表多数人。但代表少数人的常有,且看古今中外林林总总的小团伙和政党,莫不如是,而代表占国民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唯有以共产党宣言而诞生的政党。这样的政党领导的革命,就是人民的革命;领导的民主,就是人民的民主;建立的政权,就是人民的政权;建立的国家,就是人民的国家。革命让工人做了生产和工厂的主人,让农民有了土地做了土地的主人,有了这些到手的利益,谁能不拥护呢?相反,不给利益,反而还要剥夺,谁会拥护呢?譬如说工资,旧社会是先干活再给钱,给多给少,给与不给,还要另说,而共产党是一分不少的先给工资再干活,一直实行到现在,不过现在好像只剩体制内如此了。

经济发展了,不能人们得不到利益,只有得到利益,才会拥护。少数人得利益,得少数人的拥护;多数人得到利益,就得多数人拥护;若想不给利益还想得到拥护,那只能存于梦想之中。给大多数人利益,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它必须先要舍出自己的利益,舍出自己的利益,只有无产阶级政党才能做到,所以它从一出现开始就没有自己的私利。如此,那么样样疯涨的物价,这事关家家户户的民生,是不是就该管管了?

太史公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言利,并不可耻,二十四史里《食货志》就是说利的,俗曰:无利不起早。李自成没成气候的时候,放出的民谣是“杀牛羊,备酒浆,开了城门迎闯王,闯王来时不纳粮”,但成了气候进了北京,却是搜刮抢掠,掘地三尺,最后败出而亡。毛泽东主席说赶考不学李自成,那么这个纪念馆的纪念,和参观的意义,最应该清楚的是,共产党要时刻不忘为绝大多数人去争取利益,为人民去维护利益,为人民去增添更多更好的利益,而决不可蜕变到少数人那边上去。

每个纪念馆都很好,可以使之不忘历史,但不能用于消费历史教人感恩,而是不忘追求,不丢为人民利益的本色,如此那么每个纪念馆的纪念就有了真意义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订)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