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黄相怀:中国共产党应成为驯化资本的“驯龙高手”
点击:  作者:黄相怀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30 08:36:28

 

1.webp (2).jpg 

 

  有些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要求大家再认真读一读两本书:一本是《共产党宣言》,一本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笔者认为,这样要求是很有道理的,《党章》 是行动的指南,《宣言》是思想的罗盘,二者都是通往“严”和“实”道路上必不可少的基本要件。进一步说,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想清楚、弄明白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才能真正在行动中做到自觉而坚定。因此,《共产党宣言》又具有它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那么,我们今天再读《共产党宣言》,能够读出什么呢?《共产党宣言》首要的理论价值在于它深刻揭示了在资产阶级时代社会是以怎样的特点和规律运行的。主要包括资本的形成和增殖、生产的不断变革、资本是一种社会力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固有矛盾,等等。同时它也深刻揭示了资产阶级时代的社会运行特点和规律所带来的社会矛盾与问题。这主要包括城乡间、国家间、东西方之间的对立,人口、生产资料、财产以及政治的集中,“贫困比人口和财富增长得还要快”固有的不平等趋势,以及劳动的异化、生活的异化和人的异化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入了市场经济。引入市场经济后的中国,在社会上是不是也出现了《共产党宣言》中所揭示的某些特点和规律,以及某些现象和问题呢?这是不可避免的。受永不停歇的增殖冲动驱动的资本,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无论走到哪里,它都是要牟利的,不然就不是它了。我们引入资本,允许资本的逻辑纵贯于市场经济之中,主要目的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富裕,各取所需而已。因此,中国没有资本主义,但存在资本的逻辑。必须要看到的是,资本的逻辑在中国也造成了不少的问题,某些情况与《共产党宣言》所描述的很类似。比如,“当厂主对工人的剥削告一段落,工人领到了用现钱支付的工资的时候,马上就有资产阶级中的另一部分人——房东、小店主、当铺老板等等向他们扑来”。这段话用在许多“北漂”“蚁族”“青椒”和白领身上,一样是高度适用的。

 

  我们作出这样的判断,既不会贬低《共产党宣言》,也不会贬低当今中国社会,反而凸显了《共产党宣言》之于当代中国的价值。那么,《共产党宣言》 对于当今中国有什么用呢?与那些分析不透资本主义社会的特点与规律、从而只能补救性地提出一些消除社会弊病办法的人相比,马克思、恩格斯的高超之处在于,他们吃透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特点和规律,从而提出了根本性的解决办法。而这个根本性的解决办法,不是抹杀资本的牟利逻辑,而是让资本的这种特性为社会大众服务,而不是仅服务于少数资产阶级。但是,在现代社会,在经济基础领域范围内是无法根本性地实现这个目的的——对资本的过度约束会扼杀生产力的发展。

 

  于是必须把“主战场”从经济领域转移到政治领域。因此,《共产党宣言》 最主要的一个贡献在于,它为中国共产党正确地掌握和使用政治力量指明了方向。

 

  针对现代社会所导致的矛盾和问题,《共产党宣言》提出的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就是提出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等等。当今中国,我们之所以有资本主义的某些矛盾和问题而没有像资本主义社会那样的后果,主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公有制主体等,作为一种政治上的强力保障和调节力量,对现代经济领域的某些后果起到了无可比拟的“驯服”“驯化”作用。资本没有俘获权力,权力却牢牢控制着资本——这难道不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最根本的来源吗?

 

  同时,这也进一步提醒我们,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要更加有力有效地运用好公共权力的力量,遏制资本的私人性质,强化资本的公共性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大优势所在。还要看到,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和云计算,为新形势下优化中国共产党对公共权力的掌握和使用,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便利条件。想象一下,大数据思维与《共产党宣言》中对未来社会的构想,有惊人的契合,这多么令人向往!

 

  还可以想到,当社会上的某些人竭力论证共产主义虚无缥缈的时候,他们有没有想过,作为一种遏制资本贪欲和冲动的共产主义学说,从来就不曾离开过我们,反而因为资本的面目更具复杂性和伪装性而更加需要它;作为一种遏制我们自己对于资本不顾一切的向往与贪婪的共产主义原则,从来都是我们共产党人修身做人为官用权的基本准则。明白了这个道理,还能不加以辨析地说“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吗?生产越发达,对资本的驾驭越有力,我们离共产主义的真谛就越近。

 

  从《共产党宣言》中可以悟出关于驯化资本的什么道理呢?不能够指望仅仅在经济基础范围内解决现代社会的问题,经济领域的负面后果必须主要地政治性地解决。因此,在制度机制上,必须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留下足够的政治空间。这是克服现代社会不良后果最重要的政治条件。另一方面,作为政治力量实际掌握者和使用者的中国共产党,必须从上到下对资本保持足够的警惕,确保其绝大多数成员不被资本所迷惑、所俘虏。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必须着力提高驾驭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做一个驯化资本的“驯龙高手”,让资本的增殖有利于社会中的大多数人。如此,就能够大大方方地讲出一个关于共产主义的“好故事”。这个故事不但有趣,而且迷人。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来源:辽宁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