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赵克志:改进党委会工作方法 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要批示的体会
点击:  作者:赵克志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6-04-16 16:11:54

 

1.jpg

  

核心要点:

 

    ■ 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同志突出强调了保持党委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指出:“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这既包含着科学的工作方法,更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崭新气象。但也应看到,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的党员队伍更加壮大,但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更加多样,形成共识的难度在加大,“不大整齐”的问题尤其需要加以解决。

    ■ 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就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破坏,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

    ■ 我们要勇于和善于运用“四个重要法宝”,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使党的各级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既要解决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要解决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家长制”“一言堂”等问题,着力解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问题,坚决遵守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

 

       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发表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立足于我们党即将由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向执掌全国政权转变重要历史关头的党情国情,深刻总结了党领导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系统论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阐释了党委会工作的一般规律,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深刻指出,这篇文章的基本思想历久弥新,至今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所肩负历史使命的清醒把握和深刻洞悉,意味深长、意义重大,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完成好党的执政使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重要著作,在改进党委会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见实效,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

 

       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同志突出强调了保持党委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指出:“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这既包含着科学的工作方法,更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强化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意识,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方向;大局意识,就是始终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核心意识,就是维护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核心;看齐意识,就是全党服从中央、向中央看齐。正是靠着坚定的信念和铁的纪律,我们党才能够始终高度统一、坚强有力,战胜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艰难困苦,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崭新气象。但也应看到,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的党员队伍更加壮大,但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更加多样,形成共识的难度在加大,“不大整齐”的问题尤其需要加以解决。比如,有的党员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甚至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由于看齐意识不强,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失范,甚至误入歧途。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这一重要要求,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对毛泽东同志“看齐”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历史的担当、非凡的胆识,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受到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增强“四个意识”,就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思想上同心、行动上紧跟。

 

       增强“四个意识”,就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就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就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就坚决杜绝,不东张西望,不左顾右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党中央看齐,是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要求,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根本保证。

 

       二、用好“四个法宝”,提高党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能力

 

 

       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安民告示”,“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并用生动平实的语言对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进行了阐述,使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历史经验表明,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格和规范,直接决定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决定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和执政效果。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就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破坏,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领导全国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任务艰巨而繁重,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明确要求。2013年9月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他深刻指出,我们党有什么法宝可以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结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和以往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他认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其中很重要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建设“四个重要法宝”,是对毛泽东同志关于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继承和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我们要勇于和善于运用“四个重要法宝”,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使党的各级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既要解决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要解决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家长制”“一言堂”等问题,着力解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问题,坚决遵守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红红脸、出出汗,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爱惜羽毛”、怕得罪人、奉行庸俗的“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等问题,用好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坚持严格党内生活,纠正党内生活弱化、软化、庸俗化、随意化倾向,以共产党人应有的认真态度,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创新活动载体,充实活动内容,焕发党内生活的生机活力,让每一名党员都经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要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防止在党内出现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现象,巩固党的团结统一。贯穿“四个重要法宝”的一条红线是加强党内监督。要运用“四个重要法宝”,创新党内监督方式,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强化上下级之间的监督,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强化党代会、全委会和党代表的监督,提升党内监督实效,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加强和巩固。

 

       三、推进“四个全面”,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导责任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两点论”“重点论”的哲学光辉,既提出了“过河”的任务,也提供了“桥”和“船”,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提供了科学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具体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的重要思想,立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要多沉下身子、走近群众”,这是对毛泽东同志强调的“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又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会辩证法,善于‘弹钢琴’”,“作为党委书记,要总揽而不包揽,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各个班子的职能作用”,这与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再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力倡导“钉钉子精神”,这是对毛泽东同志关于“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重要思想的丰富和完善。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表达,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就必须使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能力和水平。面对伟大的事业和浩繁的任务,我们尤其要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的方法,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推进,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正确处理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中心工作与其他工作、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既不折不扣又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河北面临的形势特殊,任务艰巨。“十三五”时期是河北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是河北各种优势和潜力的有效释放时期,是河北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紧要和关键时期,是河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的宝贵和有利时期。奋进才能抓住历史机遇,实干才能打好发展翻身仗。

 

       河北省委将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自觉遵循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坚守发展、生态、民生、稳定四条底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集中力量打好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努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