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郭洁 戴天抒 :应充分认清“姓党”媒体的战略定位
点击:  作者:郭洁 戴天抒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6-04-09 14:09:50

 

当前,有的人对“党媒姓党”、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颇有微词,甚至错误地提出“中国的新闻学需要进行现代新闻意识的启蒙”,宣扬中国的新闻学要与世界新闻学认同,散布新闻学的弊病在于“党性、喉舌之类的政治概念仍然是核心内容”等错误思想和观点,给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性原则带来了严峻挑战。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都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传播党的声音。

 

1党媒姓党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贯主张

 

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主张和优良传统。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媒体是意识形态的机构,新闻是社会意识的表现。这种对媒体根本属性的论述,是整个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石。党管媒体的原则,媒体的党性原则,在他们领导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时代便已牢固确立下来。

 

我党的新闻事业是坚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党性的观点,伴随着党的发展壮大、党的新闻工作实践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新闻事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党性从来都是“姓党”媒体的首要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一切媒体都是党派意识形态的宣传工具。

 

219日,习近平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演播室,通过视频同福建省宁德市赤溪村村民交谈。

 

毛泽东对此曾有过专门的论述:“无产阶级的新闻政策和资产阶级的新闻政策,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新闻有阶级性、党派性。资产阶级报纸只登对他们有利的东西,不登对他们不利的东西。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报纸也不登对我们有害的东西,这都是阶级利益关系,是普遍规律。”

 

与西方媒体往往打着“新闻自由”的幌子掩人耳目不同,无产阶级新闻事业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在社会主义中国,新闻媒体就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

 

只有坚持党性,坚持爱党、护党、为党,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始终着眼人民的根本利益观察和思考问题,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如果在坚持党性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明确观点和立场,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就没有做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最起码的资格。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是“姓党”媒体自身建设发展的思想保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从毛泽东提出“政治家办报”理念,邓小平强调“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到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导向论”,都指出“姓党”媒体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媒体强化自我建设,建立一支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的新闻队伍。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党的意识,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头脑清醒,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切实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先进性,保证党的新闻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

 

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是我党新闻事业的一贯主张。19484月,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指出:“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

 

2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从此,“全党办报,群众办报”就成为我党领导新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针。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是党和国家的新闻事业,又是人民的新闻事业,并且是直接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来发展和壮大的。

 

群众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在新闻工作中的实际运用和体现。属于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群众性原则的显著特征。

 

因此,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要站在全党和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

 

属于人民、服务人民、

依靠人民,

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

群众性原则的显著特征。

因此,从本质上说,

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

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

 

只有坚持党性,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只有坚持人民性,新闻舆论工作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生命根基。“姓党”媒体是党的喉舌,也是人民的耳目;要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同样要传达人民的意愿。

 

只有把党性和人民性统筹好、实践好、统一好,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2党媒姓党是争取国际国内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的必然要求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媒体的多元化发展,尤其是新媒体与自媒体的兴起,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在价值观念与价值追求上呈现多样化趋势。在这种“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中,部分党和政府的媒体也受到影响,丧失党性原则,脱离群众,阵地失守,乱象丛生。

 

乱象一:“喉舌”意识淡薄,“旗帜”作用不明显。党领导下的媒体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党的政治立场、政治观念和政治主张。

 

然而,部分媒体在应对敏感事件或舆论危机时,行动滞后,不敢发声,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开展制造了较为被动的局面。“喉舌”失语,战斗性消亡,就会导致舆论阵地的失守。

 

乱象二:缺乏“看齐意识”,在媒体队伍中存在信仰缺失。近年来,由于多元意识形态的激荡与渗透,在党领导下的媒体中滋生了一批“砸锅派”,他们“吃共产党和人民的饭,砸共产党和人民的锅”,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41116日的《辽宁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老师,请你不要这样讲中国》的文章,直指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的沦陷和高校课堂中“呲必中国”的怪象,遭到了一些人的攻击和污蔑;随后,社科院王伟光院长对此发表文章《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坚定捍卫意识形态阵地,也遭到他们的围剿与污蔑,甚至声称要绞死王伟光,而在这个事件过程中,有的“姓党”媒体竟充当了无良公知的发声平台。

 

党媒的政治立场发生偏差,根本问题在于媒体队伍存在信仰缺失。

 

一是新闻媒体领导者当中存在信仰缺失。党媒的领导者,都应是具备政治家眼光的领导者。政治立场不正确,故意和党中央“对着干”,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二是新闻媒体工作者或新闻媒体参与者当中存在信仰缺失。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信息传播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

 

近年来,相当一批长期活跃在新媒体舆论场的公知、“大V”,他们身为共产党员,坐拥公共舆论资源,享受着党政背景衍生的政治光环和道德权威,利用开明政治环境赋予的发声便利,却不去生产优质公共舆论产品,反而屡屡发表曲解主流价值观、误导社会舆论的偏激言论。

 

此种行为,实质上就是变相的“公器私用”。这类舆论公知、网络“大V”,不仅要受国家法律约束,还应受党纪政纪惩处。

 

姓党媒体要坚守舆论阵地,做到思想上体现党的意识形态主张,政治上代表党的立场,组织上接受党的领导,宣传上体现党的意图,多措并举传播好党的声音。

 

乱象三:脱离群众“唱高调”,“消费”公信力。党领导下的媒体是人民的媒体,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应是媒体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然而,个别政府和媒体负责人却把媒体平台做成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一是政府机关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弄虚作假,过度宣传201210月,在云南某市政法委主办的政法网上,一条讲述被盗摩托车失主向公安机关赠送锦旗的新闻中,配图有明显的PS痕迹,在网上迅速“走红”,“雷”倒一片网友。

 

二是政府机关对上级机关“唱高调”,对群众“敷衍塞责”,宣传失度2015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并明确将查处甚至关停“僵尸”“睡眠”政府网站。

 

这次普查,暴露出极个别政府机关媒体为顺应形势而“挂羊头卖狗肉”的严重问题。百姓心头自有一杆秤,从“照片PS门”到“僵尸网站”,如此种种官方的“任性”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这类表面看似“姓党”,实际却阳奉阴违、消费公信力的媒体行为,其实质是缺乏党性修养,是党的“负资产”,其影响十分恶劣。党和政府领导下的媒体,只有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切实转变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战略上讲,是为传播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意识形态阵地,马克思主义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思想必然会去占领。

 

敌对势力要制造社会混乱,颠覆政权,总是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从扰乱人们的思想入手。“苏东剧变”带给我们的一条深刻教训,就是否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搞“多元化”,由此丧失了舆论阵地,导致人心涣散,终至亡党亡国。

 

因此,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舆论环境以及诸多严峻的现实问题,唯有坚持党对媒体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主动出击,才能在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3姓党媒体要坚守阵地,传播好党的声音

 

把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意识形态属性、耳目喉舌性质同党性原则聚焦到一点,就是要忠实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的心声,实现这两者的统一。

 

这就要求“姓党”媒体坚守舆论阵地,做到思想上体现党的意识形态主张,政治上代表党的立场,组织上接受党的领导,宣传上体现党的意图,多措并举传播好党的声音。

 

党的新闻舆论的领导权要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

 

要坚持政治家办新闻媒体的原则不动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与党闹独立,不能削弱甚至对抗党的领导;同时,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舆论人才队伍,保持新闻舆论工作纪律性与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相统一。

 

党领导下的媒体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思想遵循和自觉行动。

 

 

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问题,总有人拿来大做文章,散布两者割裂、对立的观点,企图用抽象的人民性来取代党性,这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必须加以廓清和纠正。

 

为此,我们要做到五个“统一”:导向性和新闻性相统一,既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要把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与新闻本质结合,既宣传党的主张,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新闻信息的需求;指导性与服务性相统一,指导就是宣传党的主张,服务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将党的意志与人民利益结合起来,将宣传内容与媒体服务结合起来;权威性与可受性相统一,以舆论引导的权威性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实践为落脚点,使党的主张在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主旋律和多样性相统一,新闻舆论工作不仅要弘扬主旋律,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也要善用主流意识形态整合日益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吸取社会意识中的合理部分来丰富主流意识形态;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相统一,一方面要树立我党权威形象,另一方面要在媒体上开展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传承我党新闻工作的这一优良传统。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团结鼓励、正面宣传为主。

 

正确引导舆论,重要的是正确把握形势,增强全局观念,坚持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正确施行舆论引导的前提,要求舆论引导者自身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必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必须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必须把好关,把好度;必须敢于和善于回答广大群众面临的热点、敏感问题;必须善于运用典型进行宣传。

 

舆论引导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引导。这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宁,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和新闻媒体声誉。因此,在方法上要及时主动、准确把握,正确引导舆论,注重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