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周云波:研究战略要从历史开始
点击:  作者:周云波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11:57:47

 

1.webp (4).jpg 

 

  据著名的军事战略学者钮先钟讲,在研究战略的几十年间,经常感觉到战略与历史的研究之间存在着一种可分而又不可分的微妙关系,历史学家虽不一定即为战略学家,但战略学家却似乎必然是一位业余的历史学家。也就是说,研究战略要从历史开始。

 

  一般认为,只有极少数人具有特别的天才,能够作深入地思考而成为思想家,战略思想家更是如此。也正因为凤毛麟角,所以其思想遗产弥足珍贵,并且作为思想的产品,还能对同时代或后世的人产生影响作用,进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类历史。

 

  与常人一样,其思考过程仍会受到许多外在因素的影响。有学者认为,就战略思想而言,可以发现地理、历史、经济、思想、组织、技术等因素都能发挥相当重要的影响作用,并构成某种特定思想的背景。而历史因素,就好像其中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暗中操纵思想形成的复杂微妙的过程。

 

  今天的世界格局,很大程度上源于二战,而明天的世界局势,必然受到今天的战略决策制约。简言之,历史蕴含着世界的昨天、今天还有明天的战略。而历史研究的意义就是习主席高度概括的: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

 

  所以,战略研究须从历史着手,如古罗马历史学家波里比阿所说:

 

  “对过去的追根寻底,会使我们特别注意到未来。”

 

  而这也是一些写历史的作者如修昔底德写《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目的,

 

  为那些想要对过去寻求正确知识的人们而写的,同时也帮助人们解释未来,因为人性不变,经常会在未来一再重复出现。”

 

  从战略家的观点来看,历史研究不仅是为了通古今之变,而更是想要识事理之常。而战略思想是源远流长的,不了解过去就会无法预测未来,战争史始终是战略研究的根本,诚如英国的富勒将军说的:

 

  “除非历史能告诉我们如何展望未来,否则战争史就不过是一种血淋淋的浪漫故事而已。”

 

  一些如克劳塞维茨和李德·哈特等战略学者都是如此,其写作和译述中有关战争史的部分远多于战略理论的探讨。因此,战略研究必须以历史经验为基础,尤其是有关战争的部分。

 

  自从战争产生以来,这个恶魔就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如黑斯廷战役的影响力依然在当今世界回荡,马拉松平原战役决定了未来几千年西方文明的存续,等等。尽管如此,但人类从历史教训中所学得的东西却非常浅薄。

 

  阿道司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中说,

 

  “历史给我们最大的教导就是:人不会从历史里学到太多的……即便我们给自己机会从自身和自身社会的历史中汲取教训,我们学得多慢,多不情愿啊!”

 

  所以,李德·哈特曾发出过《为何不向历史学习》的呼吁。

 

  不过,我们不能像历史专家那样陷入故纸堆里,因为研究的是智慧而非知识。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重演,却有其韵律。”历史给予我们的往往不是清晰标准的行动蓝图,而是可以根据政治、意识形态而自由选择的众多教训。如能超越历史的障碍,发现过去与现在之间的相似之处,那么我们将发现许多宝贵的警告。所以,研究历史只能是业余的,最终是要解决现实问题。

 

  当年,刘伯承元帅提出了“由近及远”的原则,即先研究抗美援朝,再到解放战争及再前的战史。这也是有学者指出的,研究战争史的人往往对古老的记录不愿作深入的分析,因其距离现在较为遥远而记录不够完全,且时代背景有差异,对现在和未来能产生的启示作用也可能较小。因此,克劳塞维茨曾主张必须从近代军事史中抽取引用史例,因为从中可以获得对现在及未来战争更公允的了解和评估。

 

  但也有人认为,以一战为例,战术和技术层面提供的启示也许真的有限,但从战略和将道的层面,还是有许多部分值得作较深入的研究。因为战争的本体是人而非物,武器和技术可以改变,但战争原则的改变通常较少,且记录相当完整。而且我国悠久的历史充满了智慧,尽管有的记载简略,可能还会有矛盾和错误,但战略研究重视的是总体而不是细节。对于研究战略的人来说,古老的历史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其中一些人所共知的历史故事,看似没有什么好讲的。其实不然,尽管是古老,但仍然蕴藏着许多宝贵的资料,假使能作比较深入的研究,则不仅可以解破若干疑问,更能增加治学者的智慧。就像军事专家说的,

 

  “历史虽不是一本模范书,但能扩大学者的视野,增强其精密判断力。”

 

  对历史不仅是学习,还要批判。但不可轻易地解释古事、批评古人。史学大家吕思勉在《历史与文化》中指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并非真理。因为旁观者总不能尽知当局者的环境。假如一个人对付一个问题要顾到三个方面,而旁观者只知道两方面,那从后者看起来自然要好对付得多。尽信书不如无书。从战略角度研究历史,还需要有科学的精神、审慎的态度。

 

  从一个业余历史学家的角度研究战略,目的就在于俾斯麦提醒人们说的:“愚人说他凭经验学习,我却宁愿利用他人的经验。”也因为“历史是世界的经验,比任何个人的经验都更长久,更广泛,更复杂多变。”

 

  (作者系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武部政治委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