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江宇:迎接伟大的二十年代
点击:  作者:​江宇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02 10:15:17

 

 1.webp (29).jpg

 

新世纪的头二十年过去了,伟大的二十年代已经到来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毛主席充满信心地说: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

 

1.webp (30).jpg

 

习总书记说,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1.webp (31).jpg

 

新中国七十年的历史证明了这些预言,伟大的二十年代还将继续证明这些预言。

 

二十年代,将是中华民族走向更加强大、更大自信的年代。

 

1.webp (32).jpg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知乎上有一个问题:

 

如果穿越到长征途中,你想带一张什么照片给红军看看?

 

得票最高的,是这样一张照片:

 

1.webp (33).jpg

 

这位网友说:我要好好挑一张照片给他们看。这张照片里没有巨轮高铁歼20;也没有开国大典改革开放;甚至没有高楼大厦或者超市里的满目琳琅,因为那些对于他们来说一点都不现实。他们要的是希望,我就给他们希望。

 

照片上的人我不认识。我会告诉他们,这些人就是他们的孩子,是每一家每一户的孩子,他们都记得你们。

 

我会告诉他们:你们真的做到了,你们的孩子们过上了你们不敢想象的生活,而且他们一直记得你们。

 

新中国的七十年,深刻改变了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命运,深刻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的面貌。面对世界格局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中国抓住了历史机遇,赢得了在第三世界国家中罕见的政治独立、经济独立和思想独立,开辟了中华民族从分裂走向团结、从依附走向独立、从奴役走向解放、从迷失走向自信、从沉沦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实现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融合、社会主义中国在资本主义全球体系中巍然屹立,既吸收了西方文明的有益成分,又坚持了自己的独立性。

 

对今天中国绝大部分家庭来说,如果没有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革命,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没有70年的建设,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生活。

 

虽然中国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对中国制度、中国道路的自信建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就在十年前的2010年前后,中国人在思想上、行动上对西方的迷信还没有打破,自信心还没有充分建立。

 

然而,站在2020年的起跑线上,中国人发现,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中国之治”的优势已经充分显现,哪怕是过去反对我们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了。我们说的自信,不是一种盲目乐观,而是建立在对国情和历史规律正确把握基础上的、积极自觉的精神状态。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地证明,西方的制度远远不是历史的终结。中国将继续在自己的道路上创造新的奇迹。

 

二十年代,将是中西力量对比继续变化、中华民族大有可为的时代。

 

按目前不同模型的预测,大多数结果认为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将发生在2025-2030年之间。美国自19世纪末开始就是世界经济第一大国。虽然GDP不能全面衡量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但毕竟是最具有标志性和象征性意义的指标。中美经济总量接近逆转,既是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重新接近世界经济的顶峰,是近两百年来中华民族命运的转折性变化;同时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中华民族的复兴,意味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成为世界上经济实力和影响力领先的国家。

 

1.webp (34).jpg

 

资本主义有自身无法逃脱的周期率,二十世纪的资本主义也没有跳出这样的周期率。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标志着西方自二战后开启的繁荣周期的结束。西方80年代以来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带来经济增速下降、金融泡沫、实体经济空心化、两极分化等问题已经慢慢积累,导致了2008年的大爆发。在利益集团、治理碎片化、民粹主义盛行的情况下,美国的政治制度不足以迅速应对危机。

 

中美贸易战,表面是贸易之争,背后是利益之争,实质是道路和制度之争。这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场考验,是一场磨炼,但更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凤凰涅槃所必须面对、必须打赢的伟大斗争。

 

二十年代,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为人类贡献新发展模式的时代。

 

二十年代,中国将从中等收入国家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这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中大国。

 

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再进一步发展的难度就会增大,大量国家出现各种经济和社会问题,跌倒在现代化的门槛上。那么,中国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吗?

 

“中等收入陷阱”不是什么宿命,中等收入陷阱的实质是资本主义陷阱。所有陷入中等收入的国家都是处在资本主义体系边缘的国家,这是由西方大国主导的全球秩序所决定的。

 

在这种全球秩序下,首先,“边缘国家”的资本主义制度往往不是自发演化出来的,而是在殖民地条件下由外部强加的。这些国家往往没有经过彻底的社会革命,封建制度的约束并没有完全打破。其次,“边缘国家”既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就必然要加入全球资本主义体系,从而很难独立自主建立完整的经济体系,因为国际垄断资本不允许。在政治上,这些国家往往在现代化还没有实现时就引进了西方的竞争性选举民主,导致社会的撕裂和对立。

 

中国的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摆脱依附与危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不仅是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也为世界上那些渴望发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

 

二十年代,是社会主义在全球力量上升、中国模式继续超越西方模式的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的主题可以说是“超越、复兴”。这个时代,是西方现代化道路遭遇重大危机、人类面临新的挑战的时代,国际上反思资本主义、认可社会主义、认同中国道路的人越来越多。

 

西方主流的现代化道路,以资本私有制、自由经济和多党制选举民主为主要特征。这条道路有两个问题:

 

第一,它实现了少数国家(约10亿人)兴旺发达,却没有实现人类共同发展,少数国家的发达是以大多数国家被剥夺、丧失发展能力为代价的,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可能走这条路。

 

第二,西方道路实现了物质财富的极大繁荣,但并没有找到实现公平、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道路,也没有实现精神文明的高度发展。民族矛盾、两极分化、道德失范、健康危机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世界。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特别是中国的成功给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打破历史宿命的希望。

 

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古老而崇高的理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有内在的一致性。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对中国寄于厚望。他们写道:“中国社会主义之于欧洲社会主义,也许就像中国哲学与黑格尔哲学一样。”他们当时为未来的中国取好了名字,叫中华共和国。

 

在反思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士把眼光投向社会主义。俄罗斯学者亚历山大·韦贝尔说,2008年爆发的全球危机证实了马克思的预言,即金融投机、金融信贷泡沫的膨胀、‘虚拟资本’都是相当危险的。美国学者大卫·莱伯曼说,社会上1%的人掌握了经济和政治权利导致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发生危机(失业及住房、医疗保险、教育、老人保健等方面的问题),是危机的根源所在。

 

站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起点上,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中华共产党,充满着前所未有的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彻底的理论和高度的历史自觉。

 

二十年代,也将是中华大地上面向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各种改革探索更加蓬勃发展的时代。

在福建三明,我看到医疗改革之后的医院秩序井然、运行规范、医患融洽,县医院护士的工资达到了县委书记的两倍,最基层农村的慢性病患者都得到了有效管理。发挥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三明的经验正在全国迅速推广。

在山东烟台,我看到党支部领办的农村合作社,让农民不仅获得地租和打工的收益,而且获得土地经营的丰厚分红。农村在党支部带领下,集体有了力量,整治了环境,整洁靓丽、花草缤纷的村庄又回来了。村庄有了吸引力,人气就慢慢汇聚起来了。集体经济有了力量,老年人养老、吃饭就有了条件。在这里你会感到,习总书记说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正在变成现实。

1.webp (35).jpg

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并没有改变,但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将不断获得新的时代内涵。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有更强的基础、更大的可能,来实现社会主义的理想。

苏联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和挫折证明,在一个全球资本主义体系中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国家处在一种类似物理学上所说的“不稳定平衡”当中。而中国的实践表明,社会主义国家稳定平衡的力量只能是自身,只能是党,只能是人民,而不能来自任何外部。

这就是毛泽东终生反复强调的“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党领导人民团结起来,实现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让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目标是满足人的真实需要,实现共同富裕,最终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

中国的新社会主义道路,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为人类寻找更美好社会的壮丽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一定不会辜负历史!

二十年代,你好!


1.webp (36).jpg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医改正能量”)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江宇:迎接伟大的二十年代

    2020-01-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