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观影笔记之 | 新中国女性成长故事的微妙变化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11:47:40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妇女获得空前的解放。

新中国第一部详尽而完备的法律就是《婚姻法》。根据这部法律,新政权推行了一系列解放妇女的社会变革措施:

 

 

废除包办、买卖婚姻,取缔、关闭妓院、改造妓女,鼓励、组织妇女走出家庭,参与社会事务及就业,废除形形色色的性别歧视与性别禁令,有计划地组织、大规模地宣传妇女进入任何领域、涉足任何职业,以确保实现社会现实意义上的男女平等。

新中国妇女享有与男人平等的公民权、选举权,全面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妇女享有缔结或解除婚约、生育与抚养孩子、堕胎的权力,及相对于男人的优先权,等等。

于是,在实际的社会生活中,比男青年还要能干的铁姑娘、热情泼辣的李双双,取代了娇柔、性感的女性形象,成为当时的主流审美标准。

讲述女性故事的文艺作品,通常也是一个被侮辱与被迫害的女性、一个小资女生如何成长为一个革命者、社会主义劳动者的故事。如《红色娘子军》、《青春之歌》、《朝阳沟》等……

女性大多以一种男女都一样的形象,出现在银幕、银屏和文艺舞台上。

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女性在文艺作品中的状况开始为之一变。

1978年,谢晋的《啊,摇篮》,可以视为这种转变的一个重要标识。

故事开始的时候,影片的女主人公——李楠,一位骑兵营的女教导员,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凶人,在孩子面前也咋咋呼呼,整天立正稍息上兵操。

以一次转移延安保育院儿童的任务为契机,影片用谢晋式的温情与煽情讲述了李楠作为女人的母性萌动与女性复归。

影片结束时,李楠——这个怀抱着孩子的女人,满怀深情、不无羞涩地目送男人奔赴烽火前线——毫无疑问,作为女人的她将留在后方,以母亲和妻子的身份留在孩子们身边。

正如著名电影理论家戴锦华所指出的那样:

《啊,摇篮》几乎可以将其读作一个寓言或宣言:

如果说,毛泽东时代曾以革命/阶级解放的名义使女人登临社会历史的主舞台;那么,伴随新时期的开始,历史则再度以人性/解放的名义要求女性由社会历史的前台/银幕的前景退回后景。

1980年代的社会舆论和社会公众以欣喜的心态迎接了这次回归,《渴望》的万人空巷,作为贤妻良母的刘慧芳获得普遍认同就是证明。

但是,晚近40年来,伴随这种退回,一个日益凸显并且令人尴尬的现实是:

女性的社会地位逐渐开始下降,不仅卖淫嫖娼死灰复燃,一夫多妻也在包二奶的名义下成为普遍现象

在招工、招生时公开的性别歧视,更是屡见不鲜,就连最起码的男女同工同酬在很多地方都不能维持;

而一些女性主义者下半身写作,以及为滥交、卖淫的辩护,客观上反而成了为女性重新沦为男性玩物的合理化辩护……

这里最根本的原因,是女性在生产关系/生产力中,失去了与男性比肩而立的地位,她们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也必然随之下降。

如何遏制这种趋势,重归男女平等,可以说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焦虑。

在这样的社会心理的背景下,《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的播出,实际上是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回应了这种焦虑。

《火凤凰》讲述的是东南军区高层决定选拔组建一支代号为火凤凰的女子特战队的故事。根据军区的命令,来自不同部队不同职位的八名女兵聚到了一起,她们怀揣着各自的理想,通过近乎残忍的训练和实战逐渐蜕变,最终以一个真正军人的姿态重新绽放生命,完成凤凰涅槃。

稍作比较就会发现,从《红色娘子军》、《青春之歌》到《啊,摇篮》,再到《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女性形象的塑造经历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否定之否定的过程。

如果说《红色娘子军》、《青春之歌》讲述了,被侮辱与被迫害的女性小资女性,如何成长为一个中性的革命者的故事;

《啊,摇篮》则讲述了,一位中性的甚至男性化的革命者,如何找回自己身上的母性,并回归作为妻子和母亲角色的故事;

《火凤凰》却又讲述了,一个当代小资女性如何千锤百炼,重新被锻造成钢铁战士的故事,这实际上是对《红色娘子军》和《青春之歌》叙事逻辑的回归。

所不同的是,《红》、《青》中主人公完成升华,主要靠政治觉悟的启蒙,而《火凤凰》中的主人公完成升华,则主要靠严格训练已经专业技能的提高。

这一点更加紧扣了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场女性的生存现实——

这预示着,当代中国职业女性面临的生存竞争环境空前严酷,为了赢得并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她们必须在弱肉强食的市场竞争中胜出,成为女汉子,不然的话,就只能沦为依附地位,甚至沦为二奶和娼妓。

中国的妇女解放,需要再出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