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美国正式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回应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7-12-02 10:25:12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30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已正式拒绝中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美国于11月中旬向世贸组织(WTO)提交了这项决定,1130日被公开。报道称,虽然美国官员早就暗示过这一立场,但这是美国首次公开亮明立场并阐释理由。正式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加剧两国的贸易关系紧张。

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此前向WTO提交了这份40页的文件,30日作为中国对欧盟提起法律诉讼的一部分被公布。在此案中,中国对欧盟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提出异议。美国提交的文件称,不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规定的条件如何,中国仍要遵守与WTO其他成员国一样的规则WTO成员有权拒绝非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价格或成本。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他们的解读得到了欧盟及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等其他国家的认同。

中国商务部曾多次强调,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WTO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20161211日终止。但美国、欧盟、日本等均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未停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一国被贴上非市场经济标签,将意味着其他贸易伙伴可以在对该国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对这个国家征收高额关税。报道援引经济学家的估计称,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让中国制造商在出口方面损失几十亿美元。

去年1212日,中国就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使用替代国做法,先后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国际贸易争端解决专家、高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钱文婕11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方的最新表态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WTO争端解决机制。根据程序,中国与欧盟、美国间的贸易争端需要WTO成立专家组进行裁决,如果败诉方上诉还需要上诉机构裁决,这一过程需要2年至3年的时间。

中国商务部官员:此时泼冷水对谁都没好处!

《华尔街日报》称,在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的政策下,美国与多个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的这一行为是对中美经贸关系的一种伤害,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本质在于不愿取消对华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美国此举违背了其在中国入世时自己做出的承诺。他认为,美国应该正视中国多年来的变化和发展,特朗普刚刚结束访华,此前中美也在经贸方面达成了百日计划,此时泼冷水对两国都没有好处。

中国外交部: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概念不存在于WTO规则

针对美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出反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做法,在今天(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当中。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当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在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中,有此国内法的成员寥寥无几。

耿爽介绍,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需要严格依照中国加入议定书的规定如期取消,这与中方是否满足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没有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某些国家和人员试图将两者加以联系,明显是在混淆视听。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12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非常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世贸组织的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

新闻多知道:市场经济地位有什么用?

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在《议定书》中不得已接受了三大不利条款。其一是:入世15年内(到20161210日)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

这个地位的重要性在于,当有地位国没地位国的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诉讼(质疑其低价抛售)时,判断出口价格是否过低的标准,不是没地位国的国内实际价格,而是另一个有地位的替代国的价格数据。这样,只要找一个成本很高的国家作为标杆,几乎必然判定存在倾销。

举例来说,上世纪90年代,欧盟对中国开展彩电反倾销调查,居然丧心病狂地以新加坡作为替代国来计算彩电的生产成本。当时新加坡的劳动力成本可是中国的20倍,算下来中国当然在低价倾销。

但如果中国有了市场经济地位,基本就可以参考国内价格,被扣倾销的帽子就没那么容易了,可见有地位是多么重要。

本文来自环球时报、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