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点击:  作者:易赛键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20:10:02

 

1.jpg 

  本网讯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学校、企业、科研机构、媒体的领导、专家、学者、代表共百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人文教育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大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高等教育学科评议组组长胡显章,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原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思想理论教育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张澍军,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俞亚东,中国伦理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海滨,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暨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制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执行副主编何玉兴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成立大会由吉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社会组组长赵志军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宣读了于11月18日举行的“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选举结果。按照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及民政部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依照相关程序,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原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思想理论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澍军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庆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赵志军等来自央企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6人当选副理事长。吉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赵志军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庆等来自高校和教育部的领导和学者共4人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向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授牌。中国伦理学会专职副秘书长王海滨致贺词。大会向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教授颁发了顾问聘书。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发表讲话。孙霄兵表示,人文教育,是民族的、国家的、未来的。人文教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本根,也是全人类谋求幸福希望之所寄。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丰富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内容,壮大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队伍,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服务国家教育发展建设的途径更加广泛,对于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我国人文教育不断取得新进展,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孙霄兵希望,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立足新时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主动顺应新目标新要求,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管用的成果,努力把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建设成为工作交流的平台、人才成长的摇篮、成果展示的窗口、政府决策的“智库”,不断开创人文教育工作新局面。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原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思想理论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澍军向全体理事及出席会议的嘉宾进行了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张澍军指出,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文教育,是完成好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是现实的迫切需要和未来的长远考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首要政治任务,最为紧迫的是要积极主动、高度自觉地用十九大取得的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指导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俞亚东在会上发表讲话。俞亚东强调,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党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是要着力解决好人文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个性化、多样化人文教育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指导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人文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基本主线。俞亚东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人文教育体系”这一目标,在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贡献率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协同创新,进一步提高人文教育研究的开放性;紧紧围绕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全面提升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教授,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何庆研究员,分别作了《人文教育与文化自觉》《探索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人文教育体系》的主题报告。

  在新人文教育课题工作会上,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庆研究员为与会的基础教育代表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刘芳研究员作了新人文教育课题研究工作部署,在会上她们还就新人文教育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意味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进入运行。相信在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人文教育的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一定会以新的战略视野、新的战略思维、新的战略规划、新的战略举措,创造出新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