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开局差点全部“阵亡”!空军“蓝盾-17S”比武惊现最牛逆袭
点击:  作者:张鹤 姚春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11-03 11:07:53

 

        手握梦寐以求的金盾牌,营长王建章将奖杯高高举起,台下参演官兵热情欢呼。1028日,空军蓝盾-17S”演习金盾牌比武竞赛落下帷幕,王建章所在的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突破对手,在6支参演部队中拔得头筹,赢得金盾牌奖,这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训练领域的最高荣誉。

 “蓝盾演习是空军部队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之一,金盾牌奖与金头盔”“金飞镖并列为空军级奖项。蓝盾-17S”演习为期20多天,深入打基础是此次演习的主题。

空军参谋部地面防空兵局局长杨学锋介绍,蓝盾-17S”演习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将地空导弹兵必须具备的核心作战能力细化分解为进驻就打”“夜间紧急机动作战”“空地对抗”“野战地域通信网构建12个具体竞赛课目。

 “实战化观念已经在空军官兵脑海中根深蒂固,能力也在一次次淬火中加速生成,而接近饱和状态下的毫厘之争才是决定胜利的压舱石。杨学锋说。

 “如果真是打仗,我们已经全员阵亡了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最终获得了金盾牌奖,但演习刚开始该营实施首个进驻就打课目时成绩并不理想。

 “真打起来,哪有规定时间,如果真是打仗,我们已经全员阵亡了。营长王建章回忆进驻就打课目得了倒数第一时依然心有余悸。

演习第一天,官兵们千里机动到演训场后遭遇雨雪天气,在架接数据链条时,通讯系统出了意外故障,近百根光纤要重新一一检查,此时兄弟单位的一发发导弹接连发射出筒。那些导弹在王建章眼里,就像是从敌人阵地上飞来命中自己的。

 “我们对复杂环境气象对装备的影响做过大量研究,但是针对雨雪天气的攻关还是侧重于发射单元,疏忽了基础部分可能造成影响的预估。他事后总结教训说。

实战化水平越高,越依赖底部根基的支撑。这支撑便是不断厚实的理论基础、切实打牢的技术基础、持续夯实的战术基础,只有用基础灌注,才能强化战斗单元在实战中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打击精度。

前些年,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外出驻训,发现导弹操作技术手册上写的陌生环境进驻就打时间太短,没有把阵地测量环节加进去,他们就组织官兵研究,将实战环境下陌生区域部队进驻、阵地测量的方法摸索出来,形成战法引入实践。

比武竞赛也是互相学习的好机会。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在上次蓝盾演习中发现,有支参演部队的号手在操作某个功能键时,用左手按,腾出右手来同时操作其他键。回去后仿照实施,发现单是这个技巧就让发射战斗操作省出1秒钟。受到启发的他们按照人体工学思路,将一系列人为操作动作都合并优化,再次参加演习时,他们一出场就成了外单位的追学目标。

演习实现了很多以前不敢想的事情

 “把靶场变战场是空军蓝盾-17S”演习金盾牌比武竞赛的初心归处。想要打赢未来战争,就要从精细设计战争开始,在强化信息化主导实战化训练的理念下,蓝盾演习划出一条从提出理论——作战实验——实兵演练——实战检验的轨迹,精确设计、逼真推演如何打赢未来战争。

1025日,空军蓝盾-17S”演习进入白热化阶段,6支参演劲旅加紧对后续课目的研究与演练,以备随时应对可能变化的敌情设置。

在参演的地导某旅,凌晨时分笔者看到,一些官兵还在进行饱和状态下打多方向靶标任务的研究。笔者看到显示屏上的信号源不断变换,没有任何规律,了解后得知这是他们为了应对考核组不按套路出牌想出的对策。

与此同时,在中军帐里,是单用无人机靶标还是加入航模,是起飞时就带干扰还是中途释放干扰的讨论也在紧张进行。制定演习背景期间,演习副总指挥、空军某部副司令员万克军告诉笔者,演习就是要严格按照未来战争模式、战场形势去布置难局险局,从严从实检验部队打赢的能力。

 “在没有一点灯光的情况下实施几十公里的作战行动,过去认为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一次参演部队不仅正常出动,还实现了很多以前不敢想的事情1027日,一场全系统夜间紧急机动作战考核,让很多观摩人员感慨不已。

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微光条件下,参演部队官兵迅速完成紧急战术机动、占领阵地、实弹射击等内容的激烈比拼,检验了部队夜间战斗和近快战法的应用能力。

 “蓝盾演习的辐射效益越来越大

这几年,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常态化开展实战化演练,入山区、进丛林、到沿海、赴高原,锤炼在陌生地域打赢的本领。他们立足作战条件下防空反导作战设置战术背景,逐渐投射、覆盖地空导弹兵作战主要内容,不断提升部队全要素、高强度全域机动作战能力。

今年6月,笔者曾观摩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的一次导弹发射训练,第一波次的火力突击刚结束,设置连续打击背景的导弹装填课目竞赛就立刻展开,号手们熟练操纵更换导弹,很快新一波次的攻击又开始了。

该旅旅长边江回忆说,几年前这还是两个完全独立的训练课目,平日里,你练你的,我打我的,到了考核场,也是各自去争夺单项第一,现在不一样了

与边江有类似感受的还有担任蓝盾演习评估专家的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包进。蓝盾品牌效益的牵引下,地空导弹部队结合使命任务展开战法战术研究,创新出一批着实有效的成果,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他说。

广泛开展的战法研究激发出了基层官兵的创造力。某营一级军士长曹士家,用3年时间编写了8本教材,涉及从兵器展开到联合演练的每个方面,被官兵称为打击宝典。某营决赛前,提出两项车辆保障方案:一是伴随保障;二是定点保障,专门制定装备检查维修项目。事实证明,该方案关键时刻非常管用。

曾多次参加蓝盾演习导调评估工作的导调员桑林对训练的实战化导向感触很深:现在的导向是单兵训练,定位于战斗岗位需要;火力单元,定位于战术作战需要;旅团单位,定位于协同整体效能需要——‘蓝盾演习一切向实战标齐。

刚刚结束的演习中,地导某营在夜间紧急机动课目中,尽管机动速度最快,射击也非常精准,但距离不符合要求,被扣除相应分值,导致在评比中成绩靠后。然而官兵们心服口服。该营一名干部说,没有拿到金盾牌虽然遗憾,但是能借鉴兄弟单位好的做法也是收获。

除此之外,蓝盾演习实战化练兵的效益远没有停留在地空导弹部队,地防训练机关、院校、军地科研单位、装设备厂家、试验训练基地都通过蓝盾演习完善了一体化训练流程,提升了各自履行体系作战职责的能力。【作者:张鹤 姚春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11-02  12)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