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敖评:建设旅游目的地一定要“人美”
点击:  作者: 敖评    来源: 敖评  发布时间:2017-11-03 11:26:15

 

             接二连三的游客遭殴打辱骂甚至毁容事件,再一次让丽江贴上了罪恶之城的标签。

联系到此前这座小城频频被曝出的酒托黑导维护费事件罢市事件”……丽江,这个大众眼里曾经的诗意与远方,已彻底堕落成远方的苟且,甚至是狗血。天赐的玉龙雪山和四方古城,最后仍败给了人的作践。

天赐的玉龙雪山和四方古城,最后仍败给了人的作践

 但最大问题在于,丽江并不是一孤零零的存在,而几乎成为整个中国旅游业的一个隐喻。锦绣河山,无限美景,却处处都让人有着卿本佳人,奈何作贼的丽江式幻灭,中国式旅游,最丑的风景是人!

很多年前的丽江并不是这样,犹记第一次去丽江,住在古城里20元一晚的客栈,优雅干净,坐在满是花香的庭院里,让好客的房东拎来几个热水瓶,把水倒在脚盆里,就能泡着脚看书发一天的呆。走在古城的青石板路上,天上有最干净的云,面前有最温暖淳朴的笑容,让人觉得世间最美好最诗意的栖居也不过如此。

丽江

第二次去丽江是在8年前,雪山古城依旧,只是客栈和商铺更多,但人却已经不对劲了。门面里晃动着的已是带着贪婪的脸,酒吧的每一瓶啤酒都像一把闪亮的刀,各种翡翠店都像是一张张血盆大口,随时准备让你的钱包大出血。帮忙蛊惑的导游,心怀叵测的各种酒托景托游托车托,充斥在这最圣洁的雪山下,充斥在这最古朴的古城里,像一袭华美的袍上爬满了虱子。

再没有去丽江第三次,不是不能,而是实在不想再去。再美的地方,一旦被一群丑陋的人所盘踞,都不会再让人产生一丝的向往。

但国内有很多地方却都在重演着丽江的轨迹,先是藏在深闺人未知,后来天赐的绝美风光终于一朝闻名,天下惊艳,于是游客纷至,随之而来的是滚滚的经济效益。按理说,游客热爱,当地获利,应该从此手牵手一起迎来幸福的双赢生活,可惜,那只是童话里才有的故事。

短时间暴增的收益勾起的只是人性的贪婪。原本淳朴的当地人在尝到金钱的滋味后很快心态扭曲,原本财政贫困的当地政府在滚滚而来的经济效益面前很快难以自持。依托着绝美风光带来的旺盛人气,一场场针对游客的渔猎盛会很快上演。

从东北到海南,是天价鱼肆虐;在南北之间,是天价虾坐镇。北京一日游,黑导游大骂游客。香格里拉,不参加强制消费项目被赶下车;西安,大雁塔下天价照相门;草原天路,当地政府坐地收费,被新闻曝光后收手;凤凰古城,一度实行捆绑售票,后因观光游客数量下降而取消;川藏线,很多风光秀美的摄影点被当地人任意拉线围住收费,无人出面管理……

旅途甩客宰客,旅游购物坑蒙拐骗,进庙烧个香拜个佛都不会被放过,仍会被逼宰巨额香火钱。有些人选择自驾避祸,但仍不免在一些旅游景区被当地人恶意碰瓷,报警,回复却往往是自行协调解决,最后仍逃不过被痛宰的命运。还有零团费港澳游,游客贪着便宜,商家揣着诡诈,诡诈从来是贪便宜最好的搭档,而无数的旅游狗血闹剧和悲剧正是由这对搭档联手奉献。

没错,在中国,没有其他任何一个行业比旅游业更能这么直接地折射出人性中最赤裸裸的贪婪。事实上,人的贪婪也正是中国式旅游的百病之源。在贪婪的驱使下,壮美山河,无非是敛财的工具,人文历史,不过是宰客的道场,民众对远方的美好向往,不过是可以下手的软肋。

对游客无所不用其极的榨取其实只是贪婪的一面,另一面则是疯狂的毁灭性开发。或为政绩,或为利益,一些地方政府动则投巨资大兴土木,或是增设现代人文景观,大搞园林化,危及自然遗产真实性,或是旅游设施过多过滥,破坏不可再生资源。只要看看此前西安八大奇迹馆景点中那些化着双眼皮、红嘴唇的假兵马俑,再看看河北那段被砌成水泥墙的长城,你就知道这是多么神奇的国度。

几年前,《新周刊》出了一期封面,题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台湾我并未去过,但想来那一隅之地的风光就是再秀丽,肯定也无法大陆相比。只是那句最美的风景是人让人感慨。想起茅盾先生在他的名篇《风景谈》里,也曾下过斩钉截铁的断语:人才是最美的风景。

而周围的同事朋友到一些发达国家旅游归来,除了讲述亲历的优美风光和著名景点外,最津津乐道的旅途轶事就是讲述对那一方的不同体验:不再有假货,不再有景点宰客,不再有各种花式的坑蒙拐骗,有对秩序的讲究,有人与人之间起码的礼貌和信任。他们当趣闻说,我们当趣闻听,但中外的这种差别细品之下,真的一点都没有趣,只会让人心生凉意。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据说已经成为新的风口,区域旅游、体验旅游、旅游地产等新概念层出不穷,更多的资本热钱也在无比兴奋地为它涌动着,很多地方在制定各种大手笔的旅游发展规划,有投入、有建设、有引资、有创意、有惠民,却鲜有将的发展放在首位者。但当前的中国旅游真正欠缺的偏偏就是这一课,其他不过是锦上添花,唯有这一课才称得上雪中送炭没有这一课,就是山水再美,设施再光鲜,一个字站不住,就都只能成浮云。

不久前,曾与皖南一位分管旅游的县领导聊天,他就提出建设旅游目的地一定要人美不是说要打美女牌,更不是说人要多漂亮,而是在旅游区域内,一要下大功夫建设美的民风,人美才能获得更长远的经济效益!旅游业当然应该挣钱,但摒弃贪婪,教化民众,取之有道才是智慧,才是我们的政府眼下最该做的旅游文章,在此,仍要向这种智慧致一次敬。

以中国之大,壮美奇绝的自然风光不可胜数,以中国之古,传承经典的人文历史景观灿若星河。在它们面前,想成就最美的风景是人,的确太难。但至少,在它们面前,不应让最丑的风景是人,这是最起码的底线。毕竟,对那些上天赐予的,老祖宗留下的,我们这些当代人有义务证明我们还配得上。

但愿丽江之后,再无丽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