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涌泉:关于应对美国长臂管辖的战略思考
点击:  作者:涌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14:35:47

 

 关于应对美国长臂管辖的战略思考

引言

近几年来,美国充分利用其庞大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以及文化等资源,将全球至于其管辖范畴,挥舞其不可一世的“指挥棒”,在全球范围内实施“长臂管辖”,丝毫不考虑被“管辖国”的利益,丝毫不顾及“被管辖国”的感受,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只要符合其对全球战略资源掠夺、核心利益获取、战略安全维护的条件,不惜动用各种无赖、流氓的手段,任意将自己的理念、意志强加于“被管辖国”,而丝毫不管“被管辖国”人民的利益和诉求,这是赤裸裸的打着全球化名义的现代化侵略行为,是典型的霸权主义,是资本主义社会最后疯狂的帝国主义行径。

为了了解美国近几年愈演愈烈实施“长臂管辖”的原因以及内在本质,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资本主义社会的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是发展到垄断组织和金融资本的统治已经确立、资本输出具有突出意义、国际托拉斯开始瓜分世界、一些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已把世界全部资源瓜分完毕这一阶段的资本主义,列宁在 20 世纪初阐述了帝国主义的五个基本特征: 一是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这样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 二是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在这个“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 三是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四是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 五是最大资本主义大国已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资本主义世界在经历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技术)、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之后,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程度已经达到历史高峰,但 100 年前列宁对帝国主义五个特征的描述还没有过时,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妄图长期垄断全球资源、瓜分世界的野心没有改变。

美国为确保全球利益获取最大化、确保全球核心战略资源安全、确保全球技术领先引领未来发展而实施“长臂管辖”,对外表现在联合部分发达国家有针对性地迟滞、遏制或打击潜在竞争国(如全方位遏制中国现代化进程)发展,对内表现在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如极大渲染伊斯兰世界的危害)转移本国人民注意力进而进一步缓解内部矛盾,防止矛盾激化。美国采取的这两个手段是长期的、明暗相间、相辅相成的,迟滞、遏制、搞乱甚至弄垮中国,进而中断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是美国妄图解决的主要矛盾;极大渲染伊斯兰世界危害,控制全球核心战略节点安全,压缩中国全球战略发展空间,迟滞中国现代化进程是美国妄图解决的次要矛盾。

在今后几十年美国妄图解决主要矛盾期间,不免会与中国发生全方位的政治、经济甚至代理人式的局部军事冲突,进而严重损害美国经济利益,影响美国内部稳定导致内部矛盾激化,威胁到本国政治安全,这将是代表少数权贵阶层利益的美国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美国在长期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需要有另一种隐秘的、全球性的、能够引起世界人民关注的辅助战略手段相配合,这就是极大地渲染伊斯兰世界的危害性并以此为借口任意打击中国赖以突围的全球核心战略节点,一石双鸟,使得美国既可以达到转移人民视线缓解内部矛盾的目的,又可以压缩中国发展空间,间接迟滞中国全球战略发展。

对解决 美国遏制中国发展这一主要矛盾的对策分析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 40 年的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已经跃居全球第二,虽然短期内尚无法于美国抗衡,但已经对未来美国霸权地位稳定构成了较大的威胁,由于中国拥有核力量这一“终极武器”,全球范围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但是美国分化、瓦解、搞乱、弄垮中国的野心不死,并且将越演愈烈,“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长臂管辖”,对利比亚、叙利亚、伊朗等挥舞大棒,不只是为了获取丰富的自然资源,继续拖垮俄罗斯,将俄罗斯打回到第二世界甚至第三世界,也是为了从能源领域对中国实施封锁,有效迟滞、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对中国企业华为的全球封锁、打压甚至意欲击垮的行为,充分彰显了通过扼杀华为迟滞中国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进而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本质。

二战以来,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近 70 多年的高速发展,在全球化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国内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矛盾日益突出,2018 年以来的美国公立学校教师罢工、英国高校和铁路工人罢工、法国黄马甲事件、北欧航空飞行员罢工等众多事件就是阶级矛盾激化的一个缩影,为了有效缓解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日益尖锐的内部矛盾,更好地凝聚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资源,必将树立一个或两个假象敌,一个是社会主义中国,另一个是世界范围内的伊斯兰教派。

针对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以及渲染伊斯兰世界危害性的战术方针在此不再详细赘述。下面重点分析我们的对策: 一是战略上藐视美国为首帝国主义的一切疯狂举动,战术上高度重视与美国开展全方位、长期的斗争。战略上要藐视与美国的斗争,要树立长期持久斗争思想;战术上要重视与美国的斗争,要树立有理、有利、有节的思想,激发战斗意志,打好每一场战斗,集中优势力量各个击破,尽量打有准备的仗,牢牢掌握主动权,做到逢打必赢,逐步打击美帝气焰、消减余威、瓦解其战斗意志。坚定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坚信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代表了落后阶级利益,是腐朽的、没落的,由于其内部不可调和的矛盾必将逐步走向衰亡,进而被以中国为首的、代表先进无产阶级利益的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国家所取代,从而实现全世界更多地国家逐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进而逐步迈入共产主义社会。

二是建立全世界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引导更多国家更多地共产主义战士、组织、党派为本国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在中国与美国持久战的预计 30 年时间里,在中国尚未取得绝对主动权之前,可以按此方针在全世界布局共产主义的种子、在道义上支持共产主义运动,但尚不能全面倡导、宣传共产主义方针,以免引起资本主义世界大联合,不利于中国战略发展。短期内,摒弃国与国之间的制度不同、历史隔阂、民族不同、信仰差异等各种不同,求同存异,更多地从国与国之间经济利益合作出发,尽可能多地与世界各国构建经济利益共同体,通过经济利益绑定,扩展到军事利益共同体,进而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的实现,为全人类的解放做出最大的贡献。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将中国的执政根基牢牢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中,确保国内社会政治稳定、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坚决选择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真正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党的接班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紧紧抓住即将到来的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契机,全面提升中国综合国力,引领世界未来发展。

四是充分用好中国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全面调动全国科技人员内生动力,全面布局发展高科技产业,力争用几十年时间实现科技领域引领全球发展。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世界,科技改变未来。当前世界现代化进程飞速发展的社会,尤其要牢牢把握科技发展主动权,紧紧抓住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契机,大力发展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科技、量子通信、虚拟现实、可控核聚变等高科技,打破美国希望引领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进而继续长期最大限度地获取全球经济利益、掌控全球资源调配、维护全球战略利益安全的妄图,实现中国国家科技实力整体跃升,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国家发展成功转型,牢牢掌握引领世界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对伊斯兰世界未来发展及对策分析

伊斯兰教派不是特指一个或几个国家,而是信仰伊斯兰教的若干群体,以穆斯林人口比重为例,全球共 28 个国家的穆斯林人口占本国人口 50%以上,约占全球总人数一半左右,如东南亚 3 个国家,印尼(87%)、马来西亚(60%)、文莱(68%);南亚 4 个国家,巴基斯坦(95%)、孟加拉(88%)、阿富汗(99%)、马尔代夫(98%);西亚北非 14 个国家,沙特(99%)、阿联酋(78%)、伊朗(99%)、土耳其(99%)、埃及(86%)、科威特(95%)、伊拉克(96%)、卡塔尔(82%)、约旦(92%)、黎巴嫩(54%)、巴林(85%)、也门(99%)、叙利亚(85%)、巴勒斯坦(95%);中亚 5 个国家,哈萨克斯坦(72%)、乌兹别克斯坦(88%)、土库曼斯坦(89%)、吉尔吉斯坦(93%)、塔吉克斯坦(86%);独联体 1 个国家阿塞拜疆(94%);欧洲 1 个国家阿尔巴尼亚(70%)。但由于这 28 个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其经济、军事等综合实力完全无法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抗衡,导致全球范围内的伊斯兰教派在资本主义国家长期遏制下缺乏统一团结强大的主权国家支持,在全球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话语权弱、影响力小,但伊斯兰教派依靠其特殊的“子宫武器”,将穆斯林顽强的寄居于强国之林,并利用发达国家的制度漏洞,大量吸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富裕养分,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广大无产阶级者争利,呈现出蔓延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原住民的恐慌。这一点也恰好给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统治者所利用,充分调动其全球舆论机器,严重夸大穆斯林的危害,大有意欲绞杀全球穆斯林生存空间的态势,其实这不过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统治者转移内部矛盾、缓解内部压力的一种手段。

伊斯兰世界对现代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贡献较小,军事、政治影响力偏弱,某些国家的穆斯林极端分子妄想重现伊斯兰世界往日荣光(如公元 8 世纪,阿拉伯阿巴斯王朝;9-10 世纪,喀喇汗王朝;14 世纪,帖木儿帝国),其内心对古兰经教义的崇敬与现实社会中生活、生存现状的极度不满又形成了强烈的矛盾对比,进而产生对目前现代化社会极大的不满,产生极大的仇视、敌视,演变到宗教信仰上对异教徒的极端仇视,引发接二连三的恐怖活动。结合现代化社会信息化发展特点,深入剖析恐怖活动的产生根源,不妨深思恐怖活动的资金、装备来源,深思恐怖分子现代化训练等内容,在此不再详细分析。

对于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群体进行分析。大部分穆斯林是比较安分的,只是在满足其宗教信仰基础上,希望改进自身生活、生存条件,对大部分穆斯林要同情,支持其依靠自己的劳动去改变生活现状;一小部分人员是穆斯林精英,希望改变大部分穆斯林生活现状,在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中大力发展科技、经济、军事力量,跟上全球现代化进程,进而真正实现伊斯兰世界往日的荣光,这部分穆斯林精英从某种程度上还承担着改造现行伊斯兰教教义的使命,对这一小部分人员而言要区别对待,按照国家情况具体分析对策;极小部分人员是极端宗教主义者,从事极端宗教势力、极端宗教活动、极端暴恐活动,对这极小部分势力、人员必须予以坚决地无情地打击、歼灭,坚决不能让这类暴恐势力抬头。

伊斯兰教法渗透于穆斯林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确立了一套随着时间消逝而人们越来越严格遵奉的行为规范,如念(念诵)、礼(礼拜)、斋(斋戒)、课(纳课)、朝(朝觐),使得古兰经的教义深深扎根每一个穆斯林心中,这对该教成为世界性的宗教具有深远的意义。信徒通过外在的身体动作(跪拜等)和语言形式(如祈祷、诵经等)来表达其内在的宗教信念和宗教体验。内心信仰和外在的礼仪密切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对于伊斯兰教的发展而言缺一不可。

已被封印、决不可改的《古兰经》作为伊斯兰教的教义已经严重不适应现代社会,从思想到行动,不吃猪肉、女性要遮蔽羞体、每天 5 次礼拜、大小净,花很多时间来做礼拜功修以攒后世的路费。在当今科技高度发达、唯物主义理念占据主导的现代社会,对相对陈旧的伊斯兰教义在思想上提出了严重的挑战,教义的陈旧、不合时宜与现代化社会现实残酷之间的矛盾将会越来越大,将会不断激化,进而在一定时间内将造就出一位现代化宗教领袖,大刀阔斧的进行宗教革命,修订古兰经教义,实现伊斯兰教的重生。我国对于穆斯林的对策,涉及到对于少数民族的政策,对于宗教的政策,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的时机,要进行深化改革,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共产主义道路的伊斯兰世界宗教领袖,通过身体与精神修炼、思想升华、思想与现代化进程相结合,进而引导更多的穆斯林信仰共产主义社会,形成更加有利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力量。

对于美国长臂管辖全球扼杀华为事件的案例思考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逐渐抛掉了通过“反恐战争”扩大化进一步维护全球利益的遮羞布,无需任何理由,直接采取赤裸裸的制裁、管制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剿灭未来会影响美国全球霸权主义的竞争者,这可以在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打击华为的一系列举措中窥豹一斑。下面,我们采用鱼骨分析法,选取美国打击华为的原因、后续可能的手段、我国的应对措施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针对每一个方面,从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角度简要进行分析,主要进行观点分析,不详细开展分析论证,最后,凝练出最主要的三条后续可能手段,以更好地知己知彼做好应对。

首先,分析美国打击华为的原因。在政治方面,一是确保世界霸权地位,二是迟缓或中断中国现代化进程,三是确保特朗普实现连任;在经济方面,四是确保美国在全球经济利益最大化,五是减缓甚至扼杀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六是促进特朗普家族及其盟友经济利益最大化;在科技方面,七是确保美国在信息科技领域全球领先,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八是确保美国及盟国的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九是确保全球获取信息,垄断信息资源,掌握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判断薄弱点;在军事方面,十是确保美国全球军事强国地位,打赢任何一场信息化战争,持续形成全球军事威慑力量,十一是迟缓或中断中国军事信息化进程;在文化方面,十二是控制全球舆论朝有利于美国方向发展,十三是影响中国人民思想,瓦解斗志。

其次,分析美国后续可能的手段。在政治方面,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向华为施压,出台更多管制制裁政策,二是向全球施压不采购华为设备和技术,向中国政府施压,继而由中国政府向华为施压,三是采取不正当手段扣留或消失部分华为核心人员,四是全力扶持培养爱立信、新偌基亚等非美国通信终端企业,与华为抗衡并抢占扼杀华为后的国际市场,五是放弃对华为管制或制裁,与中国政府、华为合作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方面,六是对美国信息产业出台更多刺激性政策,对华为业务竞争商更大力度扶持,七是进一步抬高美国等供应商价格,提升华为设备成本,八与华为合作合资建立子公司,共同发展业务;在科技方面,九是加大基础理论研究投入,开发更先进的信息技术,十是挖掘世界人才以及华为核心人才,迟缓或中断华为研发进程,十一是向全球施压中断与中国及华为科技交流与合作,十二是恢复与中国科技合作,共同联手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在军事方面,十三是采取暴控等方式定点清除华为海外核心研发基地,十四是采取不正当手段消灭华为中国核心研发基地,十五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发动局部军事行动;在文化方面,十六是进一步夸大渲染华为安全威胁论,搞怀搞臭华为,十七是采取非正当方式实现华为内部分化瓦解,破坏内部文化基础,十八是促进华为与美国文化融合,共同发展。

最后,分析我国的应对措施。在政治方面,一是战略上藐视美国打击,坚定必胜信心,战术上高度重视,打好每一个战役,二是中国联合世界其他合作伙伴,形成信息领域产业生态,共同应对美国打压,三是中国自身加大投入和布局,挖掘自身需求,形成信息产业配套产业链;在经济方面,四是制定政策扶持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更加开放的促进外商投资合资共同发展,五是加大我国政府投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信息产业领域,六是加快推进政府、军队国产化替代,进一步培育中国市场;在科技方面,七是各部委加强科技研发经费、科技平台支持,八是加强信息领域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在军事方面,九是加快推进我国军队信息化建设进程,十是做好军事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军贸工作;在文化方面,十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占据全球同情并支持中国、支持华为的舆论环境,十二是加强华为内部建设,增强内部凝聚力。

通过以上分析,进一步凝练分析美国后续可能的三个主要手段是: 一 是向全球施压不采购华为设备和技术,全力扶持可以替代华为的通信终端企业,采取非常规手段支持竞争对手与华为抗衡并抢占扼杀华为后的国际市场; 二是采取暴控等方式定点清除华为海外核心研发基地,采取不正当手段破坏华为中国核心研发基地以及威胁核心人员的人身安全;三是采取威逼利诱、分化瓦解等非正当方式分裂华为内部高层管理团队,搞坏搞乱华为内部管理制度及人员,形成内斗、内耗。

针对这三个可能的主要手段,中国政府要高度重视,统筹动用外交、国安、公安、军队以及投资、政策等全方位的支持,全力保护华为、支持华为代表中国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信息之战,全力打赢中国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关键的信息科技控制权之战,全力打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科技领域的世纪之战!

涌泉作于 2019 5 26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