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刘德中:雄安新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展望
点击:  作者:刘德中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18:20:19

 

1.jpg

  

      平地起春雷,雄安一出天下惊。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中蕴含的一个战略深意就是示范怎么贯彻新发展理念。

 

      雄安新区对标的是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具有的不仅是全国意义,而且是时代性意义。新区建设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同时谋划,仅仅从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理解显然是不够的。从历史的大尺度来看,雄安新区是新一代领导核心在意的历史遗产,是要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流传下去的。其建设必然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基本要求。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概还缺乏清晰的构想,我们可以拨开纷纭迷雾,冷静思考,大胆猜想,为新区建设贡献绵薄。

 

      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指示。雄安新区最根本的是城市发展理念之新、发展路径之新。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这里明确提出了绿色、创新、协调、开放的发展要求,结果将是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之城和示范之城,也必然是人们共享的理想之城、幸福之城。

 

      雄安新区绿色发展就是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充分利用白洋淀的水资源、当地的地热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如果新建项目能够利用好地热资源解决冬季取暖问题,将对减少污染物排放从而缓解雾霾发挥示范作用。新建筑应该是节能环保的,这里的工作、生活应该是低排放的,大力提倡无纸化,消耗纸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的一半。这里行驶的汽车最终达到全部是新能源车。蓝绿交织是什么含义呢?绿这里指绿树、绿化,那么蓝可能就是新城市的色调,包括太阳能设施。集热板是蓝色的。景泰蓝是中国传统的代表色,蓝加绿为青,俯视加上水的白应该是青花的效果。青花之美就是中国之美的典范。

 

      雄安新区创新发展就是要探索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的新路径。既要实现城市的集聚效应,又要破解“大城市病”。这是当前我国城市发展普遍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破解这个问题需要精心设计规划,把战略思维与绣花精神结合起来,运用好新理念新科技成果,打造智慧城市典范,努力探寻城市问题治本之策。

 

      雄安新区协调发展就是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对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加强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融合发展。新区在全国的地位可能相当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它与河北的关系也可以比照兵团与新疆处理。这是第一步。城市建立起来以后城市各个系统、行业、单位之间也要协调好。进一步,这些新城市单元能不能发挥对全国乃至世界某些方面的引领作用,也要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

 

    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就是要打造新时期改革开放新地标。雄安新区建设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眼光长远、目标宏大,是不是能说21世纪看雄安还要看实际做法。随着北京新机场的投入使用,可以期待有些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的中国总部会落户,他们可能享受国民待遇与进一步的便利化安排。雄安新区可能逐渐成为一定意义上的“世界之都”。在新全球化条件下,中国的发展对于推动世界的发展越来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的成就必将进一步改变世界的旧格局、旧结构。中国必须在开放融入中有所坚持,从片面与世界接轨发展到主动参与各种国际规则的制定,不仅要更好利用国际资源与市场,而且更充分发挥国际影响力。

 

      雄安新区共享发展就是要打造人们共享的理想之城和幸福之城。在这里,人们可以时时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处处打开水龙头就喝到洁净的水;在这里,人们可以尽情享受干事创业的快乐;在这里,人们可以解除住房就医入学的压力。在这里,可望实现各个单位无围墙、无大门,不再有人为的、有形的空间分隔,按照生活办公一体化的布局理念,设计步行十分钟的生活工作商业娱乐圈,以小型公园分隔每个城市单元,让人们尽享楼下即公园的惬意。在这里,社会福利水平、公共服务水平不仅要领先全国,而且要独步世界。它的大门是打开的,门槛不是很高的,人们都有机会来体验,不适合的也是方便退出的。共享的实现要依靠人民共同奋斗。共享的过程和共建的过程是统一的,最终让这里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东风吹来满眼春。蓝图已经画就,让我们齐心协力,转变观念,创造历史,书写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传奇。

 

      (作者刘德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