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四篇电讯稿,一场心理战,看毛泽东的“空城计”如何攻破国民党“穿心战术”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2-02 12:00:18


 

1948年秋天,解放军在辽沈战役中节节胜利,国民党军呈现出捉襟见肘之势。

 

10月,由徐向前领导的华北军区第一兵团开始围攻太原。国民党军统帅部认为,如果太原失陷,不但山西不能自保,一旦解放军掉头向西,陕西也就危险了。为此,蒋介石专程飞抵北平,就是否死守太原,征求傅作义的意见。

 

1.webp (3).jpg

 

傅作义,国民党高级将领,解放战争期间任华北剿总司令,执掌国民党军华北地区的兵力部署。对于太原之围,傅作义自己也早有考虑。

 

1.webp (4).jpg

图 | 傅作义(左)与蒋介石(右)

 

与蒋介石会面两天后,傅作义十万大军,兵分三路,秘密向保定集结,对外宣称援晋兵团。然而他们的真实目的地,却是刚刚解放的石家庄和当时的中共中央领导中枢所在地,西柏坡

 

由于对太原的围攻,解放军在冀中地区的兵力有些空虚,石家庄、西柏坡更是防御薄弱的地带,这让国民党方面看到了可乘之机。于是傅作义向蒋介石提出一个围魏救赵的办法。

 

1.webp (5).jpg

(所谓围魏救赵,就是组织一支机动部队趁虚而入偷袭石家庄和西柏坡,那时,围攻太原的徐向前第一兵团必然会回师救援。这样既可以解太原之围,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偷袭计划获得成功,直取石家庄,威胁中共首脑所在地西柏坡,就可以达到动摇解放军全局部署的目的。)

 

19481024日,援晋兵团的十万大军在河北涿县集结完毕,向保定进发。兵团配备了500辆汽车和一支专门的爆破队,并携带了100吨炸药。国民党内部,将这次行动代号称为穿心战术

 

而当时,石家庄和涿县之间没有华北野战军的主力部队。如果傅作义的计谋得逞,后果将不堪设想。

 

然而,在19481026日的《人民日报》上,竟有一篇文章详细批露了国民党集结兵力偷袭石家庄的企图、部队番号和开进路线,并号召华北党政军各界动员起来,消灭敌军。而文章的作者,是毛泽东。

 

1.webp (6).jpg

 

傅作义倍感震惊和疑惑。因为这个绝密的偷袭计划完全是他本人亲自掌握、下达的,一切具体的作战命令、部队调动情况也都以密码的形式传达。共产党是怎么知道的呢?

 

在华北剿总司令部内,有一名普通的书记员名叫刘光国,他的真实身份是共产党的一名情报人员。1945年,刘光国打入国民党内部执行潜伏任务,多次获取绝密文件,为解放军提供了有力的情报支持。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共有四份关于偷袭计划的情报从不同渠道来到了西柏坡。它们互为印证,略有不同,但都同样急迫。

 

1.webp (7).jpg

图 | 地下党获取的国民党偷袭情报 

 

中央领导深感事态严重。他们建议毛泽东主席撤向附近的山区。可毛泽东却坚持不走。原来,他要导演一场空城计。他以国民党军的作战计划为蓝本,稍作修改,写成了一则消息,《蒋傅军妄图突袭石家庄》,把国民党集结兵力偷袭石家庄的企图、开进路线一一揭露。

 

目的是对国民党军起震慑作用,从政治上瓦解敌人,同时做必要的军事部署。军政双施,来粉碎傅作义偷袭石家庄的阴谋

 

1.webp (8).jpg

 

消息发出的同时,解放军也立即开始着手准备应对措施。

 

周恩来迅速起草电文,电令七纵主力,于当晚转至保定东南地区,统一指挥地方军民,迅速沿平汉路两侧布防。同时,命令距离最近的第二兵团郑维山的三纵昼夜兼程南下支援。

 

蒋介石对于消息的走漏暴跳如雷,但更让他气愤的,是前方部队中瞬间蔓延开来的退缩情绪和消极猜测总指挥郑挺锋犹豫不决,而副总指挥刘化南更是恐怕此次偷袭行动将是有去路无回路

 

1.webp (9).jpg 

但此时的蒋介石并没有动摇,他大致计算了路线和时间,若能赶在共军驰援部队到达之前快速行动,仍然有望大获全胜。

 

于是,蒋介石命令偷袭行动按照原计划迅速执行1026日,国民党第94军重整旗鼓,开始向保定集结。与此同时,共产党部队迅速赶往保定以南一带构筑第一道防御阵地,二十旅星夜兼程赶往唐河以南,以最快的速度构筑第二道防御阵地。一场力量悬殊的恶战已经迫在眉睫。

 

1.webp (10).jpg

 

尽管前来支援的三纵官兵已经竭尽全力南下,但要赶在国民党军队之前到达石家庄,仍然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就在这时,新华广播电台又播发了毛泽东撰写的第二篇电讯稿,题为《华北各首长号召保石沿线人民准备迎击蒋傅军进扰》

 

但是,此时的傅作义仍然充满信心,他命令部队不要上当,继续南进。1028日凌晨,郑挺锋部队从保定出发没多远,就受到来自地方部队的坚决阻击,而且两侧村庄不断有冷枪射出,脚下更是处处地雷,行动速度大大延缓。

 

1029日,艰难前进的郑挺锋部队与解放军正面遭遇,阻击战终于全面打响。但由于火力悬殊,解放军七纵构筑的两道防御阵地都被突破了。

 

1031日,是抗击偷袭石家庄战斗最紧张的一天。国民党军仍在步步进逼,并且增派了北平的35军和16军。危急之中,毛泽东也采取围魏救赵的策略,命令刚刚打完塔山战役的东北野战军尽早南下,威胁北平。

 

与此同时,新华社连续向全国播发了毛泽东新撰写的第三、第四篇新闻稿。一则消息题为《石家庄市民紧急备战》,一则评论题为《评蒋傅军梦想偷袭石家庄》,挖苦北平兵力空虚,蒋介石和傅作义却还在做石家庄的梦。

 

1.webp (11).jpg

 

傅作义听到这些广播,同时听说华野三纵已经赶到,即令部队立即收兵。偷袭计划,草草收场。

 

傅作义的部队刚刚撤回北平,蒋介石就得到确切情报,石家庄西部山区的确有中共首脑机关,而且确实没有守兵。有部下建议,杀个回马枪!蒋介石长叹一声:晚了!这一次,共军是真有准备了。

 

石家庄保卫战的胜利,巩固了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的稳定环境,打消了国民党向华北纵深地区渗透的念头,为日后的平津战役乃至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49323日上午十一时,中共中央机关告别西柏坡,开始向北平进发。

 

1.gif

 

作为中国共产党武装夺取政权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