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随毛主席宣誓的6名战士,2人后来成开国将军
点击:  作者:杨琳    来源:政知道  发布时间:2017-08-28 11:04:04

 

           说起“支部建在连上”,您会想到什么?

大概不少人能想起三湾改编。的确,90年前,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

 

 

△ 现在的三湾村

没过多久,也就是192710月,在湖南炎陵县水口镇,六名基层战士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把党支部建在连上,这也是党史上有名的“水口连队建党”。

这个入党仪式非同寻常,主持仪式的正是毛泽东。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从1920年入党,直至1976年逝世。毛泽东的党龄大致是56年,期间他曾多次介绍或批准他人入党或加入党的各类组织,有些故事,您或许不知道。

自己入党当年,首次发展团员

根据现有档案,一份毛泽东亲自填写的党员登记表中,入党时间为1920年。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大致分为建立早期地方组织和全国组织两个阶段,因此在19217月一大前,已经有各种地方组织建立。长沙的共产党地方小组于1920年建立,毛泽东对这一段建党活动回忆说:“我们开始的时候,也是很小的小组。这次大会发给我一张表,其中一项要填何人介绍入党。我说我没有介绍人。我们那时候就是自己搞的。”

 

 

△ 油画作品反映毛泽东组织马克思主义小组

毛泽东在组建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的同时,还着手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首批入团者就有16人。

谁是毛泽东第一个发展的团员?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根据现存的长沙地方《团员调查表》记载,最早在湖南加入青年团的是彭平之,其入团时间为192010月,介绍人为毛泽东。

彭平之1900年出生在湖南,17岁时中学念书时,经蔡和森介绍认识了毛泽东。此后协助毛泽东等人开展抵制日货的反帝爱国学生运动,又参加了毛泽东发起的“俄罗斯研究会”。

19208月底,陈独秀等从上海向全国各地发出信件,将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寄给毛泽东,并要求根据团章尽快发展团组织。毛泽东根据陈独秀等的来信要求,找到了彭平之,希望他入团。彭平之当即表示同意,他也成为毛泽东介绍发展的第一个团员。

1921年一大召开后,湖南党支部成立,毛泽东再次介绍彭平之入党。此后彭平之一直在参加工运农运等工作,1927年跟随毛泽东参加了秋收起义,前往中央苏区工作,在苏区牺牲。

水口入党的战士 两人成开国将军

192710月中旬,毛泽东在水口镇亲自为六名基层战士主持了入党仪式,此次发展党员,有着特殊和紧迫的背景。

19279月,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决定率领部队前往山区,开辟新根据地,并在永新三湾进行了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

起义部队在前往今炎陵县水口镇的途中,毛泽东要求各营连党代表抓紧物色、培养入党对象,在士兵中发展党员。来到水口后,起义部队第一师师长余洒度和第三团团长苏先骏脱离部队。两名中高级军事干部的离开,造成军心不稳。就在两人离开部队没几天,毛泽东便决定在水口叶家祠亲自为六名基层战士主持入党仪式,这六人分别是陈士榘、赖毅、欧阳健、鄢辉、刘炎、李恒。其中陈士榘当时为士兵,其他几人多担任班长、副班长等基层职位。

 

 

△ 水口叶家祠军魂广场

在叶家祠内,一张红纸上写着中共的英文缩写CCP, 一张写着“阶级斗争,努力革命,牺牲个人,服从党旗,严守秘密,永不叛党”的字样,毛泽东亲自带领6名党员宣誓。

△ 当年入党的阁楼

入党的6名基层战士也各有不同的命运,欧阳健于1932年在战斗中牺牲,鄢辉在战斗中被打散,李恒不知去向。刘炎和赖毅一直从事革命工作,刘炎于1946年因病去世,赖毅则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中将军衔。

六人中最为知名当属多年后的开国上将陈士榘。

陈士榘之子陈人康曾口述并由他人执笔出版过一本回忆录,名为《一生紧随毛泽东回忆我的父亲开国上将陈士榘》,书中陈人康回忆,陈士榘一生对毛泽东多有崇拜,还曾表示,毛泽东这个人一生之中多次逢凶化吉,历史就是让他来改天换地的。

陈士榘此后参加过著名的黄洋界战斗、平型关大捷,1938年在抗战中,他被日军的炮弹炸成重伤,被送往延安的医院救治。一天,一位女干部穿着军装来到医院,表示受毛泽东的委托来看陈士榘,并送给陈士榘一封毛泽东的亲笔信,信中鼓舞陈士榘尽快养伤冲上前线,信中还夹有几百元钱。

陈士榘马上明白,这名女干部模样的人就是江青。

上世纪90年代,陈士榘在弥留之际,妻子忍不住询问他一辈子最爱的是谁,没想到陈士榘用微弱的声音回答,“毛泽东”。

批准少数民族干部入党

毛泽东还曾亲自批准过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入党。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赛福鼎作为新疆特区第二批特邀代表团团长来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批代表团有着特殊的背景,1949年和平解放新疆前,新疆存在两支政治力量,一支是以迪化(今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国民党势力,另一支力量的首领是被苏联提拔的阿合买提江,以伊犁附近地区为中心。19499月,阿合买提江等骨干成员受中共邀请前往北京参加政治协商会议,他们乘机绕道苏联,不幸在苏联境内失事,赛福鼎因此成为这支政治力量中仅剩的骨干之一。为此,党中央对于赛福鼎等第二批代表格外重视。

 

 

△ 毛泽东与赛福鼎

赛福鼎等人在北京怀仁堂看戏时,毛泽东赶到怀仁堂,由于戏剧已经开演,不便多谈,毛泽东握着赛福鼎的手说,“欢迎你们,先请你们看戏,下次再见”。此后,毛泽东多次接见了赛福鼎并表示,在新疆最重要的工作是使各民族紧密团结起来,首要加强少数民族与汉族人民的团结,这一团结的关键就是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的团结。

目睹了国内局势的发展,了解了苏联的态度,19491010日,赛福鼎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1023日,毛泽东在赛福鼎入党申请书上批示,“同意赛福鼎同志入党。”毛泽东还在给彭德怀的信中表示,“赛福鼎为代替阿合买提江的领袖人物,此人是好的。他现申请入党,我们认为是可以的。”

资料:

[1] 许瑞凤.毛泽东介绍赛福鼎入党【J.党史文汇,1995年第8

[2] 胡如庄.毛泽东介绍入党的彭平之【J.源流,2001年第8

[3] 陈人康口述.一生紧随毛泽东 回忆我的父亲开国上将陈士榘【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4] 韩福东 王腾腾. 热爱“大屋顶” 对党亦真诚【N.南方都市报,20110629

校对 | 项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