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叶颀:美围堵中国使洪荒之力,中国如何突围?
点击:  作者:叶颀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发布时间:2016-08-16 08:32:38

 

 

  习近平: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

 

  谁都无法否认,中国这个高速发展的东方大国,将意志坚强、团结一致地实现民族复兴,但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越发展,压力和阻力就会越大。环顾中国周边和国内,一种破坏中国崛起的洪流正在凶猛袭来,中华民族又走到了一个生死紧要的关口,这并非危言耸听!
 

  尤其进入2016年,中国周边热点一个接一个升温,首先就是朝鲜半岛核危机引发朝韩剑拔驽张,美国挟迫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直接危胁中国安全,不仅成功的在中国的脖子上架起了一把刀,还让大半个中国处于美国的直接监视之下,更为甚者,美国成功让朝韩处于永久临战状态,并且离间了中韩,让中国打造东北亚共同体的前期努力化为泡影。紧接着,旨在台独的民进党执掌台湾,美日激动不已,美国急忙升级台湾武器系统,台湾再次成为美国铁杆棋子,蔡英文心领神会,求之不得,刚上任就疯狂展开去中国化活动,甚至导演向大陆误射导弹闹剧试探大陆底线,台海危机有随时引爆的危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后的南海仲裁,挑动着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神经,这是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遏华行动的一个高潮,中国被迫出击,调动了包括政治、军事、经济、與论在内的多种力量,才维持住了南海暂时的稳定。紧接着,日本发布明显指向中国的防卫白皮书,更加明确视中国为假想敌,否认中国的南海主权,积极向美国打造亚洲小北约的战略靠拢,铁了心把自己绑在美国的东亚战车上…...

  自从美国重返亚太以来,中国就屡次面对周边紧张的局势,但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严峻过,美国已经全力向中国开火,除了没有进行直接冲突以外,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将中国推向越来越孤立的境地,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遭受到了严重挑战。

  为什么美国加大了对中国围堵和遏制的力度,这个问题在《美国五维一体围堵中国,南海仲裁只是冰山一角》(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gzOTkzMg==&mid=2652183868&idx=4&sn=78af05e9713db8bffd52b33b73b72cf7#rd)中已经做了部分解答,一是中国不自觉地挑战美国的金融游戏规则,危胁了美国的金饭碗,二是中国的经济 膨脖发展危胁了美国的美元霸权。对美元产生危胁有什么后果?已下黄泉的萨达姆做了最好的诠释,萨达姆将石油结算由美元改为欧元,直接挑战美元石油的聋断地位,美国马上就用航母和战斧导弹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而最近“北美崔哥”揭露美国四星上将对军校学员的洗脑教育的文章火爆了朋友圈,这位四星上将的观点更加印证了我的推论,他十分露骨地揭示了美元是如何诈取世界财富,他们无耻地认为这种诈取理所当然,并且为了维护这种所谓的理所当然的美元霸权,美军准备随时行动。所以我们看到了今年以来,美军的航母编队大规模巡航南海,在菲利宾的美军军事基地,美国部署了4架EA-18G电子战飞机,时刻监视中国南海的一举一动,我们还看到,美国借朝鲜半岛局势,向关岛、冲绳基地新增数架隐形战机和战略轰炸机,这些难道仅仅为了对付朝鲜?更为可恨的是,萨德反导系统马上就要进入朝鲜半岛。

  中国的发展壮大直接危及了美元霸权,所以美军就立马跟打了鸡血一样,积极展开对中国的攻势。但即使没有美元这个体系,单单从地缘战略的角度考虑,美国照样要围堵中国。美国离岸平衡的战略是一脉相承的,不管是杜勒斯时代的意识形态隔绝,还是基于布热津思基提出的世界新秩序,不论是基辛格提出的全球战略,还是基于塞缪尔·享廷顿的文明冲突论,逐渐发展壮大的中国无法逃脱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围堵、遏杀的命运。冷战以后,美国积极调整战略,认为中国应该是美国的盟友,俄罗斯还是头号对手,俄罗斯成为美军的未来战争预想的三个目标之一,时时刻刻都在准备未来北约可能与俄罗斯进行的大规模冲突,另外两个目标就是中东和朝鲜半岛,美国在中东已经连续发动了三场战争和数场不流血的战争(颜色革命),但是中国的崛起成为美国在欧亚大陆上的新对手,没有爆发第二次朝鲜战争也是因为中国的强大,由于形势的变化,美国能对俄罗斯制定战争方案,对中国能不能呢?美国的空海一体战就是对中国的警示。不要认为不会爆发世界性的冲突,美国和其盟友紧盯着中国,一直在寻找战争机会,中美一旦开战,就会成为不是世界大战的世界大战,这种规模不是你说能控制就能控制的。

  美国对中国打压的同时,中国国内出现的一些情况也尤其值得注意,在中国应对南海仲裁的关键时刻,先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赵微事件,冯玮事件,反动公知自导自演的爱国贼事件,还有石破天惊的王长江事件,之所以出现这些事件,其实并非意外,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言人受了他们主子的指示,开始活动了,这些事情之前一直零星地发生过,但是在美国加紧围堵中国的时候,国内一群吃里扒外的反动势力也集体高潮了。管可窥豹,这些事件的一些背景和细节才是可怕之处,冯玮在中国网络已搞臭了,其猖獗的反华媚日言论简直令人发指,但是其照样疯狂反朴,试问在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国,是谁在给这种人撑腰?是谁给了冯玮大造亲日卖国言论的平台?还有王长江事件,王公然发表与党中央指示相悖的言论,是谁给他的勇气?这才是关键所在。习总书记曾说,苏联解体,竟无一人是男儿,今天的中国一刻也没有消除重蹈苏联覆辙的危险,发生王长江事件,对中国共产党人是一个深刻警醒。

  当前中国面对内忧外患都十分突出的局面 ,对中国领导人的智慧是一个考验,这将直接影响着中国发展的大局,事关中国的复兴。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既要突破敌人在地域政治上的包围,又要突破意识形态领域的包围,维持现在的发展势头,尽可能把握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当下之紧要,需要做好两个方面:

  一、对美国要知已知彼,找准机会谋求战略主动

  当前中国外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中美关系,大量事实证明,中美关系已经由过去的合作与竞争,上升到后来的结构性矛盾,再上升到现在美国对华的全面冷战,可以说中国的外部环境变了天。因此,再不能用过去的僵化思维指导今天的中国对外战略,过去中国是美国想积极吸纳进其经济体系的一员,现在美国的种种动作,包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建立TTP等等,就是要赶中国下车。但美国无法完全切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这就是中美关系的复杂现实,中国必须做出战略调整。

  中国应该做出怎样的战略调整呢?中西方五百年的大国兴衰史能够给中国提供足够的借鉴,中国不能像晚清一样一味妥协退让而又置世界大势于不顾,从而导致屈辱百年;韬光养晦的策略已经不能全面指导中国的对外战略了,十九世界后半业崛起的德国和美国是中国应该学习的对像。中国应该采取介于韬光养晦与战略对抗之间的一种灵活战略,既要保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不受侵害,又要避免与超级大国进行对抗而消耗国力,具体来说就是守成战略,学会战略迂回,博奕而不对抗,历史上从夹缝中崛起的国家,无一不采取地区性守成战略,而且中国当前的经济格局,也决定中国不能主动在中国周边挑起冲突,这需要极高的战略智慧,美国已经狗急跳墙了,越是这个时候,中国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继续“深挖洞,广积粮”,不能好大喜功,不逞匹夫之勇,也不能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而冲昏头脑,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是同时,也要学习毛主席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化被动为主动,化危险为机遇。

  一是以南海为突破口,打破美对华包围圈。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高手之间的碰撞,关键是策略。美国对中国的打压越疯狂,越能暴露出美国的破绽和弱点,这种弱点在南海仲裁中暴露无疑。尤其当中国在南海毫不示弱地用大规模演习回应美国的武力炫耀时,美国在关键时刻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动作,纸老虎的本性暴露无疑。中国在南海的战略定位是很准的,就是把分歧管控在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之间,只要南海不让美国插足就是中国的胜利。南海战略的关键,就是坚决地揭露美国以南海航行自由为介口,用武力将南海问题化、军事化的图谋,并对美军的行为作以必要的反制,在南海中国是完全有这个能力的。

 

  有人可能会问,和美国硬碰硬,有没有可能招致美国对中国的战争呢?这是有可能的,但是在由美国主导的一个大的反中同盟建立之前,美国也不敢和中国亮剑,一是美国没有必胜把握,二是美国害怕损失太大;不过,如果美国在亚洲成功建立一个类似“北约”的组织,情况就不一样了,美国会不断挑动那些与中国有利益冲突的国家挑衅中国,迫使中国亮剑;美国则是螳螂補蝉,黄雀在后。另外,美国也会利用同盟力量主动在东亚挑起地区性危机,恶化中国的发展环境;美国正在努力把朝鲜半岛变成第二个乌克兰,这就是借力打力,让那些所谓的同盟冲在前面。

 

  所以中国也要积极作为,要有反围堵,反遏制的的大智大勇。反围堵,反遏制的关键,就是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同时缩减对手的朋友圈,或者破坏对手的同盟关系。美国的一个策略,是利用中国周边国家与中国的政治冲突来隔绝中国与他们的经济联系,然后利用安全利益来建立同盟。美国通过炒作钓鱼岛,朝鲜半岛问题,南海问题,成功让中国与日本、韩国、朝鲜、越南、菲律宾关系恶化,然后再抛出一个亚洲北约的概念,设置一个对中国的包围圈。如果每一个与中国关系恶化的国家,中国都对其进行制裁,就恰好中了美国的计策,陷入自我孤立的境地,把周边国家都推向了对手的怀抱。根据中国的基本国策,在没有大规模外敌入侵的情况下,是不能动摇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但是针对当前的形势,中国更要积极主动的作为,在粉粹南海仲裁这个阴谋之后,南海的形势变得明朗了一些,一是通过中国的文攻武备,美国至少在表面上对南海仲裁不持立场,二是南海仲裁未进入最近东盟外长会议的议程,三是菲律宾新任总统派特使访华,希望改善与中国关系。这些都是对中国有利的,再借中国与俄罗斯将于9月在南海军演这股东风,现在就是中国在南海称热打铁的最好时机,中国应尽快与东盟搓商,将南海问题放在中国与东盟的范围内解决,发表一个关于南海问题的联合声明,用法律效力约束南海各方。为了促成这一个事实,中国可以拿出一些诚意,比如暂缓或暂停在南海争议岛礁的建设,条件是不允许周边国家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这样一来可以再避免再出现如“南海仲裁”这样的闹剧,二来不给美国介入南海的借口。有人可能担心,中国这样不是自毁长城吗,其实不是,中国需维持与东盟的关系,用东盟这个框架约束某些国家,不做出一些让步是不现实的,南海的斗争也是长期的,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些小国改不了唯利是图的本性,他们一定会率先改变南海现状,就像之前他们单方面破坏《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一样,如此以来,中国不担心没有在南海掀起第二次造岛高潮的机会,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

 

  二是积极主动介入朝鲜半岛局势,学习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阻止萨德入韩。朝鲜核危机让朝鲜半岛局势极转直下,至于后来韩国决定部署萨德系统,中国始料未及,源于在形势好的时候,太过乐观了,对于突然的变化始料未及,然而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对于韩国当局来说,一意孤行决定部署萨得系统后,形势的变化同样让韩国始料未及,一是中国的抵制力度让韩进退两难,二是韩国国内的反对势头很猛,在目前萨德入韩实施举步唯艰的时候,中国更要有所作为,一是全方位对韩施加影响和压力,让韩国知道,中国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真正决定萨德是否入韩的人,不是中国,也不是美国,而是韩国人民,目前韩国在野党和大部分民众都反对萨德入韩,包括一些前高官都发出反对声音,而执政党的部分党员也动摇了,退a党的也不少。针对这个情况,中国应该利用中国在韩的影响力,充分动员在韩的中国人,大力向韩国民众宣传萨得系统的危害和中国的态度,或通过发布告韩国民众书或者针对萨德的官方声明,加大政治影响和與论攻势,同时开出与韩合作的优厚条件,只要韩国放弃部署萨德,中韩可以在更深的领域扩大合作,在亚投行中给予韩国重要地位。总之,要采取拉打结合的策略,打要有力度,拉要有诚意,以最大的努力,阻止萨德入韩。

 

  三是严密盯防日本,防止日本新军国主义复活。日本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关键,是其亚太最重要的盟友,是美国遏华的杀手锏,特别是最近,日本发布直指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极右翼的蹈田朋美新任日本防卫大巨;此外,日本更加热衷于插手南海事物,外相案田文雄表示要帮住菲律宾“强化南海安保”这些迹像都表明,蛰伏已久的日本马上就要替美国冲峰陷阵了。前一阵子,中俄军舰同时出现在钓鱼岛海域附近,是对日本的警告,而最近,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大规模实兵对抗演习,更是对日本的严历警告。前几天据外媒又批露日本抗议中国在东海部署雷达,日本就是这样,对其越狠日本就越老实。中国与日本之间是不是只有予盾和摩擦呢,非也,中日还是经济上的战略互惠关系,日本同样处在美国金融食物链的下端,从这个角度上进,中国与日本还是有共同利益的,所以对日本也要一分为二,把日本的军国主义企图与和日本的战略互惠关系区别开来,军事战争中,中日可能是敌人,而货币战争中,中日可能是朋友,一方面,对于日本的军国主义动向,要坚决的遏制和打压,另一方面,还是要强调中日的经济合作,苦练内功,在中日经贸关系中逐渐占据主动,加大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

 

  四是发挥好俄罗斯这个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作用,平衡美国的战略压力。自普京6月访华以来,标志中俄关系全面提升,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中俄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做了几件大事,一是中俄首次举行联合反导演习,二是俄军军舰配合中国军军舰进入钓鱼岛活域巡航,三是宣布9月份在南海举行演习。而目前,中俄正在为阻止萨德入韩做积极的努力,中俄已经开始与朝鲜沟通,说服朝鲜少做一些挑衅性的行为,针对萨德这个超越韩国防务需求的反导系统,中俄也在和美韩协商对朝鲜的弹道导弹的威胁做出一个科学评估,以此作为韩国是否需要部署萨德的根据,这只是开始的工作,如果韩国拒绝中俄的评估,中俄可以先礼后兵,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海搞搞军演,对韩国进行威慑,中俄完全可以向韩国部署萨德的地域误射导弹,此举不仅能够严厉警告韩国,而来能够掀起韩在野党和民众更大的反对浪潮,最大限度动摇韩国当局的决心。 除了共同应对萨德,中俄还要看住日本,这一点上,中俄是具有默契和共识的,一是中俄自身的战略需求,二是中俄这两个大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反对新纳粹和维持二战战后秩序,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是美国自身实力衰微的情况下,松绑日本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很有可能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的特朗普公开支持过日本拥核,所以对于日本的新军国主义动向要时刻留意、豪不含糊,及时剪断日本企图伸向东亚的战争触角,防止其走向军事大国的道路。中俄如果能持续保持高水平合作,在战略上互相补台,美国在亚太是难有作为的。

  二、着重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粉碎西方企图在华发动颜色革命的阴谋

  赵薇事件、冯玮事件、王长江事件,他们在美国加紧围堵中国的时候一个接一个跳出来,绝不是孤立的,而是预谋已久的。尤其是王长江事件,特别值得警惕,身为党校教授,此人也不愚蠢,但是为什么要在给党的高级精英上课时抛出一套反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呢?王长江事件也可看作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政治生态的一次测试,来验证长期以来他们对中国的颜色革命成效如何。

 

  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为什么赵薇事件、冯玮事件、和王长江事件能暴露出来,因为群众的眼见是雪亮的,广大的爱国网友火眼金睛,一眼就望穿了他们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对于他们的倒行逆施,广大的爱国网友早已网上形成了口诛笔伐的反击洪流,他们的行为挑战了中华民族的底线,广大的爱国网友正在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精神领域的“上甘岭”,这是一场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斗争!当然只有下层的积极踊跃而没有高层的支持,恐怕会蹦出更多的冯玮、王长江!习主席一再强调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时候拿出一些办法惩治这些反动分子了。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