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宝福:驱逐越界印兵藏獒显神威
点击:  作者:黄宝福    来源:话中有画  发布时间:2017-08-14 12:05:13

 

          昨晚今晨,写作本文期间,九寨沟和新疆精河县连发地震,特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抗震一线的朋友致敬。天佑中华!

中印在洞朗地区的对峙超过50天了。据多家媒体报道,自8 34号中方发表近似最后通牒的警告文件和谈话以后,印军56两天连夜撤离,彰显了我天朝大国的神威。但是,目前还有少量印兵(一说剩50人),赖着不走。气愤之余,奋笔此文。

 

作者黄宝福当年在中印边境采访

因为援藏,在西藏电视台当了两年记者,去了中印边境一些地方。为拍摄记录片,我去过东线的林芝,也随部队徒步走了一段墨脱;去过亚东县、岗巴县的乃堆拉、查古拉、亚克逊边防哨所采访。后来由我组建了阿里记者站,担任站长,又去过普兰县、扎达县采访,也去过日土县的班公湖。这样我基本中印边境的东段、中段、西段都去过了。对边境的一些情况略微有些了解。 

 

90年代我边防军和民兵在阿里扎达县中印边境巡逻  黄宝福摄影

先说什么是山口。喜马拉雅山脉挡在中印、中不(丹)、中尼(泊尔)之间,交通只能在夏季在两山之间一些低矮的地方通过,这就是山口。这些地方海拔也都在45千米,极难行走,到了冬天大雪封山,交通就断了。比如说1991年底,李鹏总理访问印度,成果之一双方恢复边境贸易。中方的边贸市场选在阿里的普兰县,1992年我应阿里地委邀请参加了选址,也参加了开关仪式,其实就是找了一块空地,用竹子搭了个架子,挂了个横幅。这是30年后中印首次开关,印度也没人参加。仪式刚进行到一半,一阵风,还把架子刮倒了。当时我们西藏电视台记者站是惟一在场的媒体,我写的中印开关的消息,新华社向全球播发,《人民日报》登在了一版报眼的位置。当时我曾经想去普兰通往印度的山口去看一看,地委书记跟俄说,根本走不通。所以,那次开关,可能是故意选了一个不具备通行条件的山口,应付印度。又过了14年,2006年中印在亚东开始了真正的边境贸易(189312月,中英双方曾签订《中英会议藏印条款》,亚东被开为商埠,189451日,亚东曾向印度正式开关。1962年中印战争后,贸易中断)。印度人通过乃堆拉山口过境来进行贸易和朝圣,1903年英国军队曾从亚东入侵,占领了拉萨。可见,亚东是印度通往西藏最好的通道。这次争端的洞朗地区,就在亚东的中印边境线上,大家明白其重要战略地位了吧。 

 

乃堆拉山口  黄宝福摄影

再说一下交通。喜马拉雅山形成的晚,地质疏松,经常山崩地裂,修路困难。1990年底,拉萨至日喀则的柏油公路才修通。开通仪式是我报道的,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印边境上的墨脱,好多年是我国惟一不通公路的县。不是不修,是修一次,坏一次。第一次修通,只开进去一辆卡车,后边路就坏了。卡车成了废物,县委挖个坑,把车埋了。

 

1991年解放军人背肩扛往墨脱运输物资  黄宝福摄影

很多年,墨脱的生活物质和军需,只能靠夏天人背着,走小道好几天,翻越喜马拉雅山送进去。也曾经用直升飞机往里送军需,但喜马拉雅山气候太复杂了,美国进口的黑鹰,接二连三往下掉。1991年八月十五中秋节这天,我和天津台援藏记者段继禹曾和战士们一起步行走墨脱,拍摄运输军需物资。山又陡,路又滑,还下起了大雨,战士背着物质,我扛着摄像机拍摄,那叫一个艰难。走了几十里地,到了一处飞机失事的地方,捡了一块玻璃钢飞机残骸,镜头拍的也差不多了,部队首长把我们劝了回来。就这样段记者还在往回走的路上休克了过去。说这些,为了告诉大家西藏条件恶劣,守边关极其困难。 

 

往墨脱运物资的民工  黄宝福摄影

印度的边防道路修的比我们好。当年我们去乃堆拉采访,公路还到不了哨所,还得爬一段山路。战士们告诉我们,印军不仅把公路修到了哨所,附近还通了火车。我们确实听到了火车的鸣笛声。 

 

作者黄宝福和边防军官兵合影

这些年,中国国力大增,西藏通了铁路,高速公路也有了三条。前几年,第三次修通了墨脱公路,央视曾作了大量报道。这次我方要把公路修到洞朗地区边境线上,对于加强国防非常重要。印军不惜越过边境线来阻止我们修路,其实是想保持在这一地区军事设施的优势。但是,印方不敢来硬的。因为不仅1962年我们曾痛打印军,1967年,在这里中印还发生过一次武装冲突,把印军也打的落花流水。 

 

中印冲突印兵向解放军投降的历史照片

当时印军越界挑衅,首先开枪射击并投掷手榴弹,正向印军喊话的连长李彦成当场中弹牺牲,另有6名战士负伤。我边防团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当即发起反击,仅7分钟,战斗结束,击毙印军官兵67人,用四0火箭筒将印军在中国境内设置的7处工事悉数摧毁。印军不甘失败,其炮兵第十七旅随即向中国境内发起大规模炮击。对此,中国军队早有准备。我炮兵第叁0八团组织了30余门八二迫击炮和一二0迫击炮向印军还击。炮击历时43夜,将印军8个炮击阵地打哑,两个指挥所、两个观察所和23处工事及两辆汽车被摧毁,毙伤印军官兵540余人,印军炮兵不支,逐停止炮击。此次作战,印军共伤亡607人,我军除敌挑衅时的一亡九伤外,基本无损。

印度非法进入我边境的图片

这次印军接受了教训,不敢动用武器,只是推推搡搡,阻挠我施工。当我军方真要出手,急忙撤离。但是他们留了少量人员,无非是继续无理取闹,想采取拖延战术,拖到天冷,我们自然就无非施工了。 

威武的藏獒

对付这少量的鸟人,何用牛刀。我献一策:大家都知道藏獒凶猛无比,西藏原产。何不就地取材,调集一二百藏獒,送上发生争端的地方,两三只藏獒咬他一个印军,他又不敢开枪,不往回跑,只有葬身獒口了。不费一枪一弹,把印军驱逐出境。古有火牛阵,今有张召忠将军用海带缠美国航母战术,我的藏獒战术也是认真的。中央军委如果采用我的战术成功,我也不要奖励,把战术写入军事教科书,足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黄宝福:驱逐越界印兵藏獒显神威

    2017-08-14
  • 内容 相关信息

  • 黄宝福:驱逐越界印兵藏獒显神威

    2017-08-14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