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岳青山:“中美共管台独”论是引狼入室的奇谈怪论
点击:  作者:岳青山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4 11:59:43

 

 1.webp (8).jpg

 

  椐中评社8月2日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日前在第13届“两岸和平研究”学术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提出:台湾问题长期困扰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彻底解决之道,关键在于中美必须要共管“台独”。

 

  他是这么说的:

 

  “如何彻底解决这一长期困扰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两岸关系由于双方缺乏政治互信,两岸对抗僵局正在固化,且有升级失控的可能,因此,中美必须要共管‘台独’,中美共管‘台独’的关键在于,思想上美方应切实认识到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核心问题。”

 

  这种所谓“中美共管台独”论究竟有不有道理?是不是应当?能不能站得住脚?鉴于这是事关实现国家统一的重大原则问题 ,不可不争辩清楚。

 

  在我看来,朱卫东所谓“中美共管台独”论乃引狼入室之奇谈怪论。其奇其怪,至少有三:

 

  首先,提出“中美共管台独”论是把我国一贯不许干涉中国内政的原则完全否了。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台湾暂时尚未统一,只是我国民主革命的历史遗留问题,是美国捣乱、阻挠的结果。坚决反对“台独”,完成中国领土、主权的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如果台湾不统一,那就谈不上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蔡英文在台湾地区上台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加紧推行“去中国化”的分裂活动;两岸官方联系渠道中断;政治对抗日趋升级、尖锐、严峻。中国军民面临着反对“台独”叛逆的严重斗争。 

 

  新中国建国以来,我们党一贯的原则立场,始终坚持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不得插手,不准干涉。这就必须严格区分两个方面不同性质的问题,不能搅在一起,混为一谈。

 

  1958年8月,中苏两党会谈,毛泽东对赫鲁晓夫说“你把问题搞错了,你把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搞混了。一个是我们跟美国的关系问题,这是国际问题;另一个是我们同台湾的关系问题,这是中国的国内问题。我们跟美国的关系问题是美国侵略我国台湾的问题,是我们要求美国撤出台湾而美国应该撤兵的问题。至于我们同台湾的关系,则是台湾怎样解放的问题。这个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别人无权过问。你赫鲁晓夫同志,对前一个问题有发言权,可以劝艾森豪威尔从台湾撤出一切武装力量。对后一个问题,你是无能为力的,不宜说三道四。”

 

  几十年来,我国始终坚持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实现中国领土的统一,反对“台独”,纯属中国内政,中国主权,美国无权过问、不得插手。为此,毛泽东周恩来同美国斗争了23年,直至尼克松不得不承认“一中原则”,才打破中美关系的“历史坚冰”,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彻底解决“台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对台警告:“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早在解放初期,美国为了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就曾抛出过“联合国托管”论,遭到中国外交部的严重抗议。这是美国分裂中国帝国主义图谋。

 

  联合国“托管”不行,中美“共管”当然也不行。

 

  朱卫东提出的“中美共管台独”论,显然是把事关台湾的“两个不同性质的问”硬是撹混一起,这就不能不陷于双重谬误:既是自认“台独”叛逆,中国单靠自己“管”不住,“管”不了,得请美国帮忙“共管”,完全失去了应有的中国自信心;更是把中国一贯不许外国干涉内政的坚定原则完全否了,拿原则交易。

 

  其次、请美国“共管”台独是“引狼入室”,祸害无穷。

 

  台湾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归根到底,还是美国奉行霸权主义,顽固坚持分裂中国、遏制中国的结果。

 

  自从新中国宣告成立以来,美国的对华政策,就是力图分裂中国,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以期分而治之。

 

  1950年6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约翰逊就叫嚷:“美国应当尽一切努力保持台湾不落入共产党之手,即便是需要美国军事的力量对台湾提供援助也在所不惜。”6月24日,杜鲁门下令美国第七舰队侵占台湾海峡,“阻止台湾陷落”。

 

  1954年12月29日,美国与台湾当局在华盛顿正式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共防”什么?不就是“共同”破坏、阻止中国解放台湾。

 

  1955年1月24日,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出特别咨文叫嚣:“如果台湾落入共产党手中,就在作为美国及其他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打开了一个缺口”只过五天,他在记者招待会公开提出什么“台湾地位未定论”,宣称什么“两个中国”的方案是“经常被研究的可能性之一”,正式抛出“两个中国”论。

 

  1972年以来,尼克松承认“一个中国”,实现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美国也并未放弃分裂中国的帝国图谋。

 

  罗纳德·里根扬言:共产主义的威胁不能世世代代忙于遏制;“共产主义是邪恶的,必须在确定的时期内予以铲除。”里根反对卡特政府任期内把大使馆迁往北京。按基辛格的说法,里根主张:美国本应在台湾保留大使馆,承认台湾海峡两岸为两个独立的国家。实行“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

 

  1992年9月,比尔·克林顿冒天下之大不韪,炸我驻南使馆后,在国会的证词竟说:苏联解体后,中国是令美国最头痛的国家,“他本来应该在10年以前就已分成7个国家,可是,至今仍似乎牢不可破。”现在,“他们的几张关键的底牌也在我们手中,诸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新疆问题,等等。不管在什么时候,只要我们想做点文章,是不难找到话题的。”   


  凡此种种,足以证明搞两中国,分裂中国,确是美国的基本国策。这就是“长期困扰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的症结之所在。

 

  民进党就是“台独”之党。台湾怎么冒出了这么一个“台独”党?又为何以能在台湾还形成成气候,甚至两度台湾上台“执政”呢?显然是同美国的影响、扶植、支助密不可分。“DNA”鉴定表明:民进党里头就充满了美国分裂台湾的“基因”。该党党纲就是铁证。

 

  这个党的所谓党纲明文规定:“台湾主权独立,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且台湾主权不及于中国大陆”,“台湾本应就此主权独立之事实制宪建国”。可见,民进党的党纲就是“制宪建国”,建独立的“台湾国”。这难道不是深刻反映、合乎美国的意愿?

 

  民进党只要上台,就加紧推行“台独”。过来陈水扁是这样,现今蔡英文也是这样。这是他们的“党纲”使然。  

 

  早在1950年解放海南岛后,毛泽东就曾下令粟裕准备解放台湾,抗美援朝胜利后又公开提出“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邓小平一上台提出80年代“三大任务”之一,就有一项是解决台湾问题,为什么至今都未能如愿呢?

 

  显然是美国帝国主义的捣乱、阻挠、破坏的所致。美国就是罪魁祸首。怎能把这个唯恐中国不“分裂为七个国家”的罪魁祸首反倒请来“共管台独”?

 

  这是“引狼入室”!

 

  所谓中美两国“共管台独论”,违背了我国不许外国干涉内政的原则,倒正合乎美国的心意。美国梦寐以求的就是能插手台湾。

 

  “引狼入室”,十分危险。引来容易,请出就难。

 

  另外,所谓“中美共管台独”,那在“共管”之下,中国还要不要、能不能“武统”?

 

  还有,如果“台独”必须中美“共管”,那么,“藏独”、“疆独”,是不是也要“中美共管”呢?

 

  最后、“彻底解决”长期困扰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台湾问题的正道,只能是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再搞“两个中国”。

 

  朱卫东说,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最重的敏感问题,无疑是正确的。究竟怎么“彻底解决这一长期困扰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他的主意和设计就是:请美国来“共管台独”,只要“共管”,中美关系就会平衡健康,一马平川,风平浪静。

 

  良医治病,讲究对症下药,自然药到病除。中美关系究为何时常发“病”?究竟患的什么“病??

 

  应当看到,影响中美两国关系平稳发展的症结、关键,只是在于,美国总是违背“三个联合公报”,这样那样干涉中国内政,或明或暗支助“台独”,妄图分裂中国,才使中美关系不断掀起风波,发生争斗、对抗。而决不是什么没让美国参与“共管台独”,决不是什么美国对“台独”管得太少!

 

  因此之故,解决长期困扰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的正道,就只能是:美国必须切实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不再干涉中国内政。具体说来,无非就是美国必须信守“一个中国”的庄严声明,此其一;其二,必须停止对台军售,不用军力支助台独;其三,必须恪守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往来”的承诺。这是重要的,合理、正当的。

 

  仅此而已,就足以消除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争吵和对抗,保持中美关系的平稳发展。

 

  这就是我国原则立场。这就是“彻底解决这一长期困扰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的唯一可行的正道。

 

  事情本就是这么简简单单。

 

  为什么中国同世界上其他建交的国家,在对台问题上几乎都能风平浪静?为甚么唯独同美国在对台问题上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呢?问题的症结不就是出在,能否信守两国建交公报“一个中国”的承诺,言而有信!

 

  应当看到,这对美国奉行全球霸权主义来说,真正遵守《三个联合公报》,承认“一个中国”,不再分裂中国,却是很难很难的呀!

 

  这个美国,看它的过去,就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现在,也就能知道它的将来。

 

  朱卫东说什么:特朗普“可塑性大”。真不知会“塑大”成什么样?仅从他当总统短短半年多时间来看,此人无视《三个联合公报》,冲击“一个中国”原则,比起中美建交后的历届总统,显然是有过不及。

 

  年前12月2日,特朗普就第一次以总统身份与蔡英文正式通话,还公然祝她早先当选所谓台湾“总统”,践踏了“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欣喜若狂,奔走相告;中国第一时间就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

 

  今年6月29日,美国国务院证实,特朗普大笔一挥就批准对台军售案金额高达14.2亿美元。蔡英文声称这是“展现特朗普政府对台湾防务自主的支持”;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相继作出强硬回应,敦促美方撤销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

 

  7月1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2018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继奥巴马于去年12月23日签署的《2017的国防授权法案》,将台美“高级军事将领及防务官员的交流”首度入法生效之后,更是提出,“要求美国防部针对开放美军停泊台湾港口、与台海军停靠美港口提出评估”。绿营为此叫嚣,这是台美“军事交流的实质提升”;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也立即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敦促美方充分认清上述法案有关条款的“严重危害性”,不要开历史倒车。

 

  够了,够了!这难道不充分表明,特朗普无视《三个联合公报》,援助台独,践踏“一个中国原则”,这才真正是影响、危及中美关系平稳发展的症结和关键。

 

  面对特朗普无视《三个联合公报》的行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是一如既往,针锋相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斗争求合作,用斗争促合作,才使中美关系得以在曲折中向前发展。

 

  朱卫东开出的“处方”却是“中美共管”,以为只要请来美国“共管台独”,长期困扰中美关系的“老大难问题”就彻底解决,从此天下太平,这难道不是十足的奇谈怪论!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