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中越茶叙外交刷屏!重温总书记说过的那些茶妙语
点击:  作者:说茶    来源:说茶ShowCha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02 09:17:05

 

茶叙外交再次上演!

 

103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勋仪式结束后,习总书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进行了茶叙。

 

 

△20221031日,习近平同阮富仲进行茶叙。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其实,这不是中越两党总书记的第一次茶叙。

 

早在20171月,阮富仲访华时习总书记就和他进行过冬日茶叙,那次茶叙中,习总书记对茶字进行了“‘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的妙解,道出了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谛。

 

 

△2017112日,习近平同阮富仲进行茶叙。图片来源:新华网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自古以来,茶便承担着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作用。从过去的茶马古道到如今的茶叙外交,茶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如今,中国茶更是以交流媒介和文化符号的重要角色,在外交活动中塑造着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茶界高光时刻

回望大国外交里的中国茶

 

近年来,茶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种重要外交场合,茶叙外交也成为茶人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词汇。回顾这些年大国外交里的中国茶,你还记得那些高光时刻么?

 

2022622-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办,作为此次金砖会晤的东道主,中方给各国领导人送上了茶中状元,来自武夷山的大红袍。会晤期间,各国领导人用的便是中国的青花珐琅茶杯,杯子里头装的便是武夷山大红袍。其实早在2017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茶便被用来礼待各国贵宾。

 

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G20峰会等重大国际多边场合,中国茶也频频成为款待各国贵宾的独具中国特质的礼品,肩负着传递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文化使者的重量级角色。

 

 

△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金砖五国领导人在会晤开始前热情打招呼,桌面上放着青花珐琅茶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俄罗斯普京总统品饮中国茶

 

并且,在各国领导人交流访问的重要外交会晤场合,茶叙的出现频率也愈发高涨。单单2017年到2022年这几年间,总书记便先后多次与外国元首进行茶叙。

 

 

图片来源:《2022中国茶商业白皮书》

 

茶和天下

总书记说过哪些茶妙语?

 

常态化的茶叙外交,讲出了茶和天下的灿烂故事。

 

总书记还曾在俄罗斯、比利时、巴西等多地的国际交流活动中,发表过许多经典茶妙语。

 

世纪动脉

 

17世纪的万里茶道之后,中俄油气管道成为联通两国新的世纪动脉

 

——2013323,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提及万里茶道。

 

茶酒论

 

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01441日,总书记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提出著名的茶酒论

 

百年茶之友谊

 

中国和巴西远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在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上,巴西出产的茶叶赢得了广泛赞誉。中巴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结下的真挚情谊,恰似中国茶农的辛勤劳作一样,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品味的是友情。

 

——2014716日,总书记在巴西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人在草木间

 

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今天,我和总书记同志(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以茶论道,交流交心。让我们把中越关系巩固好、发展好。

 

——2017112日,总书记与应邀访华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茶叙,两位领导人畅谈中越共通的茶文化,共叙两党两国关系未来,共话中越两国人民友好。总书记为阮富仲拆解茶字意涵。

 

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2017518日,总书记向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致贺信。

 

交往追溯久远、愈发密切

 

湖北宜昌的一种茶和印度还有合作。从经贸往来到文化交流,中印之间的交往追溯久远、愈发密切。

 

——2018428日,在湖北武汉的东湖宾馆,总书记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湖边品茗。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2020521日,总书记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国盛茶兴,频繁在国际舞台上留下印迹的中国茶,正吸引着世界的瞩目与关注,在愈发扩大的影响力之下,中国茶的重要性也不断凸显。无论是在乡村振兴历程中茶产业承担的重要角色;还是日常交流和大国外交中中国茶的外交属性;亦或是中国茶的健康属性对大健康产业的赋能推动,都能看出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正在向全世界,持续展现着蓬勃而激荡的产业生命力。

 

 

 

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中国茶和中国的茶文化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们交流互通的桥梁,成为文化传播的绝佳媒介。这是属于中国茶的黄金时代,在茶与世界的共通互融中,我们将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

 

作者:说茶 ;来源:说茶ShowCha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