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袁秉达:从5.20到8.20,习近平总书记三谈长征寓意何在?
点击:  作者:​袁秉达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08 09:45:00

 

1.webp (46).jpg

【提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时常连用昨天、今天、明天贯通古今、鉴知未来。讲昨天,是回望历史;说今天,是立足当下;论明天,是瞻望未来。只有了解昨天,才能把握今天,只有握住今天,才能赢得明天。


最近,党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月内通过实地考察和专项指示多次提及红军长征的历史故事和伟大的长征精神,具有鲜明针对性和深刻寓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时常连用昨天、今天、明天贯通古今、鉴知未来。讲昨天,是回望历史;说今天,是立足当下;论明天,是瞻望未来。只有了解昨天,才能把握今天,只有握住今天,才能赢得明天。从5.20到8.20,习近平总书记三谈长征寓意何在?

忆史铭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远不能改变


习近平在2010年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曾经严肃地指出,在某省的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有学员讨论“红军长征是从哪个地方出发的”?后来学员之间就开始了争论,争来争去形成了两种主要的意见。一种意见说红军长征是从井冈山出发的,还有一种意见说是从遵义出发的,实际上这两种答案都是错的。参加这个培训班的对象是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后备干部,以后是要担当重任的,他们对党史常识不了解是很不应该的,也折射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史教育的缺失。

初心,也叫“初发心”。大凡人们立志干大事的立足点,最初决意行动的始发地,往往是立初心、发宏愿之点。红军长征的起点在哪里?未必尽人皆知。如果领导干部也不知道红军长征是从哪里出发,那么就等于忘记了出发地、迷失了来时路,也就等于遗忘了初心和使命、淡化了责任和担当。可见,补上党史必修课是多么重要。江西于都作为当年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出发地,是党员干部学习历史、铭记初心的红色教育点。

1.webp (47).jpg

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党中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仅仅隔了一周,5月20日习近平专程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赣州市于都县。他在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时动情地说,当年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随后,习近平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听取有关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情况介绍。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集结于都,踏上漫漫征程,直至1936年10月到达甘肃会宁实现三大主力会师。走出纪念馆,他说道:“当年革命十分艰难,也可能不成功,但人们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哪怕当时不成功,将来也必然成功!这个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有,要把这个火烧得旺旺的。”他强调,我这次来于都是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他揭示红军成功的奥秘在哪里?在于党的初心与亿万人民的民心紧紧相连、息息相通。习近平生动地讲述了于都人民接连3天大智大勇掩护8.6万红军安全撤离,奔赴长征的感人故事,并且意味深长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化用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的名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进一步阐明了他专程考察江西于都的深邃思考。他特地指出:“前几天,我去了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目的是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以史鉴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近年来,习近平多次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史、讲述长征故事、褒扬长征英烈、弘扬长征精神,其目的就是为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习近平以考察江西于都为契机拉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序幕,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始终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有利于铭记党的初心使命,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1.webp (48).jpg


正是在这一特定背景下,今年6月11日至8月18日,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号召和嘱托,先后有1300余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长征步伐,深入实地采访。有些省市还组织记者富有创意地重走“毛主席诗词诞生地”红色路线,领悟长征精神、奋斗新时代。长征时期,毛泽东创作的《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等多首诗词,充满理想信念、执著坚毅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对长征中的红军指战员起到了巨大的鼓舞激励作用,不仅生动地反映了红军长征辗转曲折的行动轨迹,更艺术地再现了红军长征历经艰难困苦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通过这一活动以亲近实地的方式,身体力行地感受领袖诗词的深刻内涵,体验革命先辈的艰辛与沿途革命老区70年来的发展巨变。据统计,全国各地记者累计跨越16000余公里,推出10000余篇鲜活生动、形式多样的报道,网上总阅读量近20亿次,社会反响热烈。

日前,习近平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生动再现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对阐释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很有意义。习近平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前不久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实质上把贯彻习近平新思想的这一成功经验定型为一种常态化的教育机制。《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求全党同志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通知》特别强调:“主题教育结束后,要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持续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

为有牺牲多壮志,建设美好新天地

8月20日,距5月20日习近平专程考察江西于都刚好三个月整,习近平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习近平所去的高台县,是当年西路军战斗最为惨烈的高台战役的发生地。1937年1月,在艰苦的西征中红五军将士在这里同数倍敌军血战九天八夜,终因寡不敌众,兵殇高台,包括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在内的近3000人壮烈牺牲。这是中国革命史中一段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篇章。在参观西路军纪念馆时,习近平动情地说:“历史就是这么书写的:为有牺牲多壮志!他们作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他们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他勉励在场的工作人员,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让我们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1.webp (49).jpg


习近平引用的“为有牺牲多壮志”诗句,出自毛泽东的《七律·到韶山》,其诗全文是:“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毛泽东1959年6月离别韶山已有32周年了,他回到故乡通过解放前后的鲜明对比,彰显新旧社会两重天。在全诗的对仗方面,语色笔调几乎达到极致:“红旗”与“黑手”是正义与邪恶的尖锐对立、“卷起”与“高悬”是革命者与反动派的政治较量、“农奴戟”与“霸主鞭”是人民英雄与反动统治的奋力抗争,以及旧与新的转换、咒与喜的变迁,一切都泾渭分明。毛泽东一方面歌颂了革命先烈奋勇献身、不怕牺牲的慷慨悲壮精神,另一方面称赞人民英雄改天换地建设美好生活的奋斗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立志改造旧社会,建设新中国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曾经6次引用或者化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诗句。2014年3月,习近平考察兰考,要求领导干部向焦裕禄学习和弘扬“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鼓励全党全国人民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2018年2月,习近平在春节团拜会上又一次引用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诗句,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为幸福美好生活而奋斗。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在张掖再次引用毛泽东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其本质就是引导人们在新时代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习近平在引用毛泽东“敢教日月换新天”诗句时,还善于把它转化为“开辟新天地”。他期望人们“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他认为,有了毛泽东那样“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高度自信,弘扬开拓创新精神,“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只有把握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方能更坚定地朝着我们的目标去。习近平从红军故事讲到红军精神,从红色政权讲到红色国家,从红色印记讲到红色基因。他一再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让我们的青少年从小就烙上红色的印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在我们前面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习近平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认为,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他们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最重要的信念就一条,就是相信共产党。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在长征精神鼓舞下,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1.webp (50).jpg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上观新闻”)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