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袁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三)——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点击:  作者:袁雍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30 10:42:04

 

1.webp (1).jpg

   

科学理论指引强国梦想,强国实践彰显理论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发展蓝图、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保障力量、对外关系、领导核心和科学方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指南和实践遵循。这既是对过去的回望,更是对未来的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思想,秉承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富国的梦想基因,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

 

近代中国的许多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以李鸿章、曾国藩为代表的地主阶级,发起的洋务运动;以洪秀全、阎书勤等为代表的农民阶级,发动的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发动的“戊戌变法”和“百日维新”;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的辛亥革命等,都因其阶级的局限性或没有先进的理论作指导最终归于失败。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中国无产阶级取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有力的思想武器,毛泽东、周恩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翻了旧社会,建立了新中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历史证明: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新中国成立以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为之奋斗的伟大目标。在1954年9月召开的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建立起强大的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奋斗目标。1956年我们党把实现四个现代化写入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次战略性转变。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逐步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有力地引领和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代表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国人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过程中,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三步走”战略,使我国经济在国际局势变幻中始终保持良好地发展势头,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日益富裕。

 

十八大以来,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战略目标,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从战略方向、战略目标、重点领域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勾勒了路线图。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思想,饱含了“人民至上”真挚情怀,彰显出我们党始终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和追求造福全体人民的全面发展。

 

建设现代化强国离不开人民、离不开群众,国家的强大需要人民的强大,国家的富裕需要人民的富裕,人民富则国富,人民强则国强。炽热的人民情怀是马克思主义道义、真理和力量的源泉。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人民情怀,促使他们义无反顾为人类自由、为劳苦大众解放而投身理论研究,从事革命活动,并催生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西方世界发出了正义的声音,为中华民族提供了破解危局的救世良方。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国才有了共产党,人民获得自由,中国获得了新生。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相遇结出的硕果。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屹立于世界,其历史文化的根源就在于此。

 

有一种奋斗,让我们成为国家的主人;有一种追求,使人民更加幸福;更有一种执着,以东方之光照耀整个世界。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起,正是靠着“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样的理念,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实践,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使东方巨龙不断腾飞,实现中华民族富进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十八大以来,面对欣欣向荣的繁盛之下,却暗流涌动,危机四伏,尤其是广大人民对腐败现象深为痛恨的实际,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向腐败势力和既得利益集团开火,力挽狂澜于既倒,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迅速好转。只有对党和人民的深情挚爱,对民心民愿的深刻洞察,才能产生对不良风气、腐败现象的痛恨和零容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要我们和人民在一起,就拥有无穷的力量;要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的位置上;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思想,激发了中华儿女澎湃的奋进动力,凝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需要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是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用血汗共同铸就的结晶。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与此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并对2020年到21世纪中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谋划,提出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15年”的战略安排,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出了具体路径,也为我们描绘了最终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新的蓝图。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类社会是一个由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社会等基本领域所构成的完整的结构体系。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清楚地体现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对事物认识的不断深化过程。比如,对于这个整体性要求的具体内涵,我们从最初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充分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不断拓展,使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战略越来越明晰。党的十九大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以及“两个15年”的阶段性安排,是从社会发展的整体高度作出了全方位的谋划和部署,既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符合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发展逻辑。从而,既得到了人民认可也经得起历史检验。

 

科学的理论只有指引社会实践,才能显示其价值和生命力。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构成了新时代我们党的总抓手、总纲领。其中,“进行伟大斗争”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治国理政,“建设伟大工程”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主体力量”治国理政,“推进伟大事业”明确宣示了我们治国理政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伟大梦想”明确宣示了我们“朝着什么样的目标”治国理政。“四个伟大”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重大特征,科学回答了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最基本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的集中宣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伟大”鼓舞人心、激人奋进,必将汇聚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相关阅读: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一)——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二)——关于治国理政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三)——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四)——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五)——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一)——关于“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怎样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袁 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二)——关于“什么是治理社会主义社会,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

 

(作者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