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侯立虹:习近平谱写改革开放最辉煌篇章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0-16 08:57:23

 

1.webp (2).jpg

 

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当围绕“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主旨,精心概括40年来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和成就,认真总结各个阶段的主要特点,尤其要研究总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力挽狂澜的非常决断,非常举措,非常贡献,写就的改革开放最辉煌篇章。这不是搞个人崇拜,也不是否定其他领袖的功绩,而是为了确保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凝聚啃硬骨头和涉险滩,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巨大力量,使改革开放更加放射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光芒。

 

人们不会忘记,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容应对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形势,以惊世的政治胆略和政治气魄,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艺术,果敢的战略决断和战略举措,高擎“将改革进行到底”伟大旗帜,吹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冲锋号,拨正了改革开放的航向,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宣示、总部署、总动员,拉开啃硬骨头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恢弘巨幕,力克“改”不动“革”不了的艰难,才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

 

人们也不会忘记,正是习近平确立为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的改革开放总基调,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改”,致力实现中国梦宏伟目标“改”,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改”,最大限度发挥人民群众的改革主力军作用,激发了亿万人民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热情,才有了改革开放巨大潜力的释放和过关斩将的战果。

 

人们还不会忘记,正因为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手笔,坚决纠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掀起举世震惊的打虎拍蝇反腐风暴,精心营造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的良好政治环境,彻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的光辉形象展现于神州大地,展现在世界各个舞台,才有了改革开放的良好政治生态,画出了中国“风景独好”的亮丽风景。

 

毋庸讳言,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悟深悟透习近平写就改革开放最为辉煌篇章的真谛,是纪念改革开放的应有之义和必须功课,也是纪念改革开放目的意义的内在要求,更是把握纪念改革开放立足点和着力点,聚集改革开放“再出发”精神和斗志的根本所在。但由于习近平建立的改革开放不朽功勋,体现在理论实践各个方面,凝结在党政军各个改革领域,又必须立足于继续改革开放这场深刻革命,抓住核心关键和精髓要义,高度概括习近平对改革开放的杰出贡献。

 

1、习近平对改革开放的最伟大贡献,是创立完整系统的改革开放理论,以改革开放重大理论的创新推进实践的创新。

 

习近平指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改革开放曾经出现的曲折和弯路特别是迷信西方、唯钱是图、道德滑坡等乱象,与理论上的不彻底、不周延有很大关系,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仅高度重视治党治国理论的重大创新,而且十分重视改革开放的理论创新,坚持以理论上的“彻底”服众,增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对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敢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自信,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善的习近平改革开放理论,成为指导改革开放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是在改革开放的性质任务和方向道路上,习近平强调“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必须“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并告诫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就准确定位改革开放的性质任务和必须坚持的方向道路,从而成为改革开放的根本指导,防止西化、走资本主义邪路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是在改革开放的根本方针和政治保证上,习近平确立了改革开放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针,必须“把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同时又必须明确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的政治保证,必须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根本原则贯穿改革开放始终,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反对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削弱党对改革开放领导的行为。

 

三是在改革开放的目标战略和依靠力量上,习近平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他强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

 

四是在改革开放路径和方法上,习近平厘清了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关系,把抓改革落实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同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堪称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丰富、全面、系统的改革方法论。

 

这些改革开放重大理论,倾注着非凡的政治勇气、深厚的人民情怀,贯穿着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凝聚着科学的辩证思维、强烈的创新精神,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改、为谁改、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推进到新的广度和深度,从而形成了以把握改革发展方向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根本方针和政治保证为灵魂,以改革开放目标战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主干,以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方法论为血脉的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的理论体系,释放出习近平开创的新改革开放之耀眼光芒。

 

2、习近平对改革开放的最令人钦佩贡献,是既挂帅又出征,以抓铁有痕和钉钉子精神亲自领导推动改革。

 

习近平作为总书记不仅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对改革整体布局、重大问题、关键环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而且极端重视抓落实,在坚持问题导向中完善各项重大举措,促进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

 

这表现在改革广度上,已经从经济领域全面扩展到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的建设、国防军队等各个领域;也表现在改革深度上,敢于啃剩下的“难啃的硬骨头”,从过去的放权、授权阶段转向理顺体制机制、约束权力,让伸得过长的权力之手“断自己的腕”;还表现在改革的力度上,习近平非常重视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亲自负责,统筹部署、上下联动,“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注重“牵一发而动全身”,又讲求“十个指头弹钢琴”,使改革化解了“顶层设计不足”的掣肘,统筹推进关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系列重大改革。

 

既善于抓重点攻关键,以重点带全面,又把握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集中精力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既高屋建瓴战略部署,又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此带动从简政放权到财税体制改革,从注重顶层设计的产权制度改革到立足做大做优的国企改革,从异地医保结算到人民军队革命性重塑,从自贸区建设到推行河长制等一系列关系全局的重大制度改革,从而使结构性、深层次、历史性变革云奔潮涌,实现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改革的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更难能可贵的是,习近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开放,始终把握“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的基本点。这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决定改革开放生命的方向道路问题,改革开放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谓“颠覆性错误”,就是在改革开放的方向道路这个根本性问题上,不能发生诸如丢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改变领导阶级当家作主的地位,动摇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等让社会主义大厦“地动山摇”的“颠覆性错误”。

 

习近平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旗帜鲜明反对经济上鼓吹“私有化”取消公有制主体地位,政治上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文化上宣扬西方的普世价值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行动上打着“改革”和“中国特色”旗号,疯狂谋取个人和小团体的私利,形成利益固化的藩篱,确保中国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就是防止和制止“颠覆性错误”的霹雳行动。由于习近平总书记每每在重大改革关头,以政治家的睿智运筹帷幄,以政治家的气魄果断拍板,不仅起到了把舵和定向的核心作用,而且排除万难提升改革决策的落实力,使改革开放这艏巨船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3、习近平对改革开放贡献的最突出标志,就是把守住绿水青山写在改革开放旗帜上,奏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改革开放乐章。

 

改革开放确实创造出了现代化的工业文明,但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以及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长期累积效应,日益威胁国家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生存。所以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便语惊世界地提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果断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调“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坚决纠正改革开放后无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进口洋垃圾种种破坏生态的行为,向全世界昭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态度。

 

他主持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构成及其改革方向、重点任务,开启了一场关系到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深刻变革,开展了防治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战役,取得了显著成效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他亲自主持2015年的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形成了生态文明体制的纲领性架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四梁八柱,彻底解决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不清,国土开发和保护无法形成“一张蓝图”,不同区域、部门诉求不一,污染者、保护者各有所求难成“一条心”等弊端掣肘,实现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国“一盘棋”。

 

正是因为总书记从研究问题到制定方案、从谋划设计到协调推动,都亲力亲为,所以超越既有利益格局,环保督察、河长制、国家公园等改革创新举措相继面世,这场深层次、全方位的生态文明变革,不仅永久地写在改革开放的旗帜上,而且改变了中国,也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新贡献。

 

4、习近平对改革开放贡献的最耀眼之处,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改。

 

按理说,军改只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其中一项,将此作为习近平对改革开放的特殊贡献,可能会有人不理解,但只要从人民军队的发展史,从三湾改编的历史性意义,从军改的提高部队战斗力、彻底破除军队经商造成一心钻到钱眼的懒散,增强部队的纯洁、坚决消除危及党指挥枪的“军队国家化”负面影响,弘扬革命军队的优良传统、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对部队侵蚀的三大任务,就会明白军改在维护国家,在整个改革开放大局中的非凡意义。

 

当时郭伯雄、徐才厚及其圈里大大小小喽啰,占据着重要岗位,结党营私,卖官鬻爵,贪污腐化,把军队搞得乌烟瘴气,军队简直成了他们的后花园,可想军改的难度有多大?故而习近平在十八大以后就发出改革强军的号令,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并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确立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军队改革目标。

 

他担任军委主席的当天,就宣示了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发起新的冲锋,并亲自谋划部署军队改革,发布军改命令,开创了党管武装的先河。

 

习近平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千头万绪,高扬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旗帜,打出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再造领导指挥体制,弘扬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光荣传统,唱响官兵一致、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主旋律,高悬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兴起全军反腐风暴等组合拳,有力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习近平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力度空前,深度和广度异乎寻常,也就在关键时刻扶危定倾,挽救了人民军队,让人民军队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鲜红旗帜高高飘扬。

 

5、习近平对改革开放贡献的最令世界瞩目亮点,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改革开放的政治生态。

 

改革开放之初,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环境,使得西方资本主义许多负面的东西乘机而入,邓小平同志下决心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党风建设,刹住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歪风。但随着时间推移就产生疲态,不少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忘记自己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甚至打着改革开放的旗号中饱私囊,假借“改革”折腾群众鱼肉百姓,假借招商引资谋取私利,留后手,修后路,严重污染改革开放政治生态。

 

因此,习近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引发的假改革、伪改革,“假招商”和“招假商”,以及擅自突破政策底线、忽视环境承载能力、违规引进项目等问题。

 

重拳出击、铁腕治党,不仅以上率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刹住了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而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方面开展打虎拍蝇的声势浩大反腐败,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另一方面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聚焦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开展政治巡视,实行纵横交叉无缝隙的派驻监督,认真治理党内政治生态和改革开放政治生态的重要污染源,织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笼子”,把权力运行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态势,出现了全党上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局面,大大增强了党对改革的领导力和把控力,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对改革的信赖和信服,结出了改革开放丰硕成果。

 

“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是习近平确立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原则,也是习近平为改革开放贡献的概括和总结。这三个“不能变”,必将照亮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也必将激励中国人民高擎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汇聚起更加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