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对于科学技术领域的主要矛盾,习近平都说了什么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学习大军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5-30 18:59:04

 

2.png

  

从前有一对夫妇,家里有3个饼。夫妇俩一起分着吃,你一个,我一个,最后还剩下一个,他俩相约,谁先开口说话谁就吃不到这饼,他们坚持了很久都不愿开口说话。一天夜里,一名小偷潜入家中偷走所有财物包括那个饼,而夫妻俩瞪着眼却没说话,最后妻子急了,高声叫喊有贼,并骂丈夫“你怎么这样傻啊!为了一个饼,眼看着闹贼也不叫喊。”丈夫高兴地跳了起来,拍着手笑道:“哈哈,蠢货!你先讲话,这饼属于我了!”可事实是他俩不仅吃不到饼还丢了更贵重的财物,原因就在于夫妇俩没能正确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因此,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应该牢牢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1.jpg

 

在抓住主要矛盾这个方法上,习近平总书记可给我们做了极好的示范呢。今天,咱们依旧以5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例,看看对于科学技术领域的主要矛盾,习近平都说了什么吧!

 

科技的主动权在关键核心技术。习近平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那我们的命门就暴露无疑,就会陷入极其被动的境地。回想建国初期,在面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大国的核讹诈下,周恩来、陈毅等主持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愿景规划纲要》,因为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科学技术的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实现国家安全,才能体现国家和民族地位。以互联网为例,两年前的419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是的,如今“互联网+”如火如荼,互联网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网络空间主旋律高昂,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信心足一点、本领强一点、创新多一点、勇气加一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就掌握了科技的主动权,就可以底气十足地应对一切可能的或意外的困难。

 

科学的主源头在基础研究。习近平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要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打通‘最后一公里’,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基础研究是指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的研究活动,比如20世纪初爱因斯坦、牛顿等所做的“基础研究”,就推动了20世纪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我国基础研究投入经费少,基础研究比重低,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因此,加强基础研究,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动力和源泉,是积累智力资本、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要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预见性,要敢于做自己领域的“第一人”。而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是相对而言的,它是针对实际应用开展研究,其研究成果可以转化为实际生产应用,实现产业化发展,也促进创新技术应用水平提高。比如农业物联网,自2015年以来,一系列文件为农业物联网打下良好基础,NB-IoT等技术为物联网提供良好技术支撑,从而实现大田物联网、水产物联网、温室大棚物联网、冷链物流物联网等广泛应用,这不就是最好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例子吗?

 

科技的主导者在代代青年。习近平指出:“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希望广大院士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亚里士多德曾说:“国家的命运,有赖于对青年的教育。”教育青年什么?是知识、是胸怀、是思维、是一切新的事物。国家的老一辈人迟早离去,未来是属于年轻的一代,没有青年就等于国家命运之终结,更别提科技与创新。青年是啥样?答曰,“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他们敢闯敢拼敢试错,只是需要一展身手的“舞台”,即使失败又如何,成功就往往在最后即将放弃时来临。习近平是最爱才惜才的,他希望中科院院士们都能是很好的伯乐,识出每匹千里马,也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能与他一样,对青年们给出更大的信心,让他们去做、去试、去变,锻炼使人成长成才,代代青年才是中国伟大复兴梦的最大主导者。

 

以上,相信各位已然对习近平抓住主要矛盾的方法论佩服不已了,那么你又是否领悟到其精髓了呢?一语概之,即不论做什么,都切忌主次不分,闹出开篇“吃饼”的笑话来。

 

(/学习大军,2018530)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