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点击:  作者:军报记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13:01:29

 

1.webp (15).jpg

 

  军报评论:敢于刀刃向内!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2月1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主要媒体刊发评论员文章,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1.webp (16).jpg

 

  党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就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作为一个具有95年多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体现的正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中国改革发展的成绩背后,正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作为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不仅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更要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让自我革命精神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追求。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如何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 我们才能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超越,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webp (17).jpg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三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至关重要。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针对现实问题,对领导干部怎样加强自律、如何强化责任担当提出具体要求。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是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保障和实践动力。

 

  “表里内外,粗精隐显,无不慎之,方谓‘诚其意’”。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就是要以党章为镜鉴,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道德定力,绝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唯有如此,方能不忘初心、坚守本色,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示范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必须在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实践中见真章、显本色。

 

  干部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只有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才能律己正人,炼就百毒不侵的“金钟罩”。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只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才能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避免被利益集团“围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以任何理由放松监督,才能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每句话都有深刻内涵和明确指向,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安排。要使党的各项规章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关键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一方面,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为全党带个好头、树立榜样。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兴党强党,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责无旁贷。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汇聚管党治党的强大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加蓬勃兴旺。

 

 

1.webp (18).jpg

 

  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1.webp (19).jpg


  知己者明,自胜者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按照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无私者,可置以为政。”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这就是我们党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实现自身跨越、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一系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举措,无不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着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同时要看到,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履行崇高使命,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军队各级党组织在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全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把自身搞得很坚强、建得很过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口向内的勇气,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汇聚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