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总20分钟演讲获15次掌声,奥巴马讲了50分钟却引骚动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5-10-09 11:08:59

 

当地时间928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迎来重头戏”——一般性辩论。每年9月联大新一届会议开幕后,联合国193个成员国、观察员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都会齐聚联大会堂,利用一般性辩论机会站在这个世界讲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据了解,今年有97位国家元首、5位副总统、44位政府首脑、5位副总理和42位部长级代表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已经确定的大小会议有485场。此外,去年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的双边会见就达1300多场。因此,联大虽然没有为一般性辩论发言时间做强制性限制,但建议发言者将各自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演讲台上还会安装一个灯光提醒装置。习总讲了20分钟被15次掌声打断,但奥巴马的发言却长达50分钟。

 

据联合国官方微博,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演讲离开讲坛之后,跟往届联大一样,联大会堂里面一阵骚动。在奥巴马之后发言的波兰总统杜达开始演讲之后,大厅里还没有安静下来。

 

据悉,由于美国在国际上树敌不少,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每次美国总统发言,听众席要么喧哗骚动,要么发声抗议,甚至是退场离席,场面较为尴尬。

 

 640.jpg

我们先来地了解一下习总的精彩演讲

 

在演讲中,习总就一系列问题阐述中国主张,他谈及战争与和平时再次表示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谈到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时,习近平表示中国永远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习近平还郑重提出了中国支持联合国的三大举措,包括出资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带着中国诚意和中国责任,习总的讲话多次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谈战争与和平: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

 

习总在开场不久以140秒的篇幅讲述对战争与和平的看法,他提及“9.3”纪念大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习近平讲到,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的民族牺牲,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表示,历史是面镜子,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历史无法改变,但是未来可以塑造。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引以为戒。传承历史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为了开创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谈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

 

在谈到世界局势时,习总引用中国经典名句: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他说,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为此,他提出五点主张:


   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

   我们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我们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

   我们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我们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谈中国的角色:建设者、贡献者和维护者

 

而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习总表示中国人民圆中国梦会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欢迎各国搭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他坚定承诺: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谈支持联合国举措:既出真金白银也出维和部队

 

在演讲中,习总提出了三项支持联合国工作的重要举措,包括设立为期十年、总额十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加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除了这三项措施之外,在之后举行的联合国维和领导人峰会上,习总又增加三项措施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包括: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今后五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包括提供培训和器材;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

 

谈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永远和他们站在一起

 

在演讲中,习总在提到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时特别谈及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他说:中国将继续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I love China !”

 

当习总演讲接近尾声时,大会厅四楼的座席倾听演讲的纽约哈莱姆社区著名社会活动家迪洛伊斯·布莱克利在不禁高声喊道。

 

而在整个演讲过程中,现场反响热烈,习总的讲话曾多次被掌声打断。

 

 2.jpg

奥巴马都说了什么?

 

在演讲前,奥巴马曾跟媒体预告称,我的演讲中可能比较直。果然,他的演讲不仅广泛评点国际热点,还点了很多国家的名。

 

他要求俄罗斯解决乌克兰危机。让乌克兰拿回自己对领土的控制;对南海,奥巴马表示我们不能对各种声索作出判断,称鼓励中国和声索国和平解决争端对古巴,他表示相信美国国会最终会解除对古巴的制裁。相信开放而不是强制能够支持古巴的改革(掌声响起,镜头给到古巴领导人劳尔,但古巴代表团并没鼓掌)他指责伊朗通过代理人操纵邻国政治。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是屠杀自己人民的独裁者,指责IS“对整个人类发动了攻击。在演说结束时,奥巴马极力推销美国民主价值观。不过,他也在讲话中承认,美国不能回到过去冲突和强制的道路上去了,我们不能够往后看

 

奥巴马还称,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的国家。他说:经常为让我们的人民拥有更多权利和发出更多声音而斗争。正因如此,我们才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此外,奥巴马说,我领导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为保护我的国家或盟友,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单方面诉诸武力

 

有分析称,从这些言论中就可以看出奥巴马演讲为何超时那么多了,习惯了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是霸权主义在作怪!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在演讲中对我国南海态度有变,称美国没有在那里作出领土上的一个宣称,但多个国家都有共同的利益,鼓励中国和声索国和平解决争端。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联合国193个会员根据主权平等的原则都在联大拥有席位,并且不论大小强弱都拥有完全相等的一票。大会每年从9月起,举行一届常会,常会通常分为两个阶段,前段是为期两周的一般性辩论,后段审议工作一直延续到12月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