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联合国之行: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中华墨迹”
点击:  作者:万鹏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综合  发布时间:2015-09-30 09:24:55

 

 1.webp.jpg

 

2.webp.jpg

 

  原题:习近平联合国之行将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中华墨迹”

 

  9月26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担任国家主席后在联合国的首次演讲,令世界瞩目。此次联合国之行,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全球妇女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并发表重要演讲,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理念,这一系列活动以和平发展为主线,以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是继对美访问取得重大丰硕成果之后,又一场多边外交重头戏。多位学者认为,中国的发展理念对联合国及世界的作用令世界关注。习近平主席的联合国之行,将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中华墨迹”,他提出的关于发展的四个方面,既针对国内发展,又可针对世界发展,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联合国之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

  中国发展呈现出“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境界

 

  70年前,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并肩战斗,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同各国携手创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70年后的今天,国际格局和秩序深刻调整,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影响举足轻重。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27日,习近平主席又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回顾历史,中国几代国家领导人都曾在联合国总部留下足迹和声音。1974年,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成为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领导人。1995年和2000年,江泽民两次到访联合国总部。2005年,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

 

  “习主席此次联合国之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中国的发展理念对联合国及世界的作用,令世界瞩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仅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中国发展呈现出“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境界。王义桅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进行的,发展的目的也是为了和平。中国发展的奇迹,也是和平发展的奇迹。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也认为各国有权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习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讲话中特别强调,妇女权利是基本人权,国际社会应该推动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要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这都体现中国在促进全球妇女发展事业上的大国担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妇女问题是一个非常能打动人心且令人温暖的话题,习主席由此切入来谈人类发展问题,和联合国大会正在举行的“发展峰会”这个议题再贴切不过,因此,中国也得到广泛响应,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这次峰会。

 

  倡议发展合作新理念:

  为国际社会实现合作共赢指明了清晰的路径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率先完成联合国确立的发展目标,使5亿人口脱离贫困,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最好的国家之一。此次发展峰会,习主席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倡议。“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同日,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强调要把南南合作事业推向更高水平。

 

  “没有公平发展,社会不公就会加剧,不安定因素就会增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指出,中国这些年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就是因为改革开放,参与了经济全球化,开放发展就是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全面发展就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的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就是要通过理念、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给发展注入动力。“习主席提出的关于发展的四个方面,既针对国内发展,又可针对世界发展,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南南合作的后发优势比较强,通过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能够让它们摆脱贫困、疾病、战争,形成一个健康向上的社会。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南南合作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专家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为国际社会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指明了清晰的路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梳理习近平自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针对中国外交的系列讲话,记者发现,“命运共同体”这个词高频出现。2013年3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外访定在俄罗斯,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就提到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此后又在不同场合数十次提到“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站在联合国讲台,面对众多国家代表,习主席再度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音。26日,习近平主席在发展峰会的演讲中多次强调“共同”这一概念,他指出,“国际社会要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当前,在快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的推动下,在日益严重的全球问题特别是生态环境问题的倒逼下,各国联系日趋紧密,人类整体利益日益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出现,“命运共同体”思想也在逐步形成。“‘命运共同体’思想是指导中国进行国际交往、处理国际事务、建构国际新秩序的基本的主张。”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邱耕田指出,“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一种新的国际观,是我们把握和认识当今国际社会重要而精准的视角。“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客观现实的充分反映,是对当今国际社会存在和运行规律、本质及其走向的深刻揭示。概而言之,提出“命运共同体”思想有着充分的客观依据。邱耕田认为,“命运共同体”思想包含着当今人类追求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价值目的,也包含着世界各国所必须遵循的共同的价值观和交往准则。

 

  继承《联合国宪章》精神: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地民众的永恒追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我国立足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联合国作为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仍承载着这份沉甸甸的殷切期望。《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准则在今天仍是处理国际关系的黄金准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7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上指出,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赠送一座“和平尊”。“和平尊”传递了中国和中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在联合国迈向新的10年之际,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为实现联合国的梦想而共同努力。

 

  当前,世界依然面临着如何根除贫困、缩小南北差距、增强发展动力等严峻挑战,为此,本届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习主席在讲话中倡议: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实际上,中国郑重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理念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更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发展。“新时代需要新智慧,新变化产生新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李文认为,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核心内容的新型国际关系理论,是习近平主席通过对二战结束以来世界发展的性质、原因和趋势,尤其是世界格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观察和分析作出的新判断、新阐释、新预见,是对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推进和平与发展这一崇高事业所取得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和理性升华。新型国际关系理论的诞生,标志着今日人类社会对自身历史的把握、现实世界的认识和未来发展的探索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它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将随着时间推移而日益显现。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央广网、新京报等媒体报道;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附:

 

  习近平联合国大会演讲全文

  (2015年9月26日,纽约)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峰会,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共商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正是带着这个愿望,15年前,我们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希望帮助亿万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回首过去,我们经历了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也承受了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我们见证了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也面临着南北发展失衡的现实;我们既为11亿人民脱贫而深受鼓舞,也为8亿多人仍然在挨饿而深为担忧。

  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最近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根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的向往。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本次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题,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各国都应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各国能力和水平有差异,在同一目标下应该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赋予各国平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

  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各国要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

  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在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的同时,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发展成果。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各国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一份高标准的任务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倡议: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第一,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发展归根到底要靠本国自身努力。中国人讲“量腹而受,量身而衣”。各国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国际社会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二,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各国要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发展还需要良好外部制度环境,国际金融机构要加快治理改革,多边开发机构要增加发展资源。

  第三,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该及时兑实现承诺,履行义务,国际社会应该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支持私营部门等利益攸关方在伙伴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负面溢出效应。区域组织要加快一体化进程,通过域内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的竞争力。联合国要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中国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在教育、妇女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发展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利地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有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间,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出努力。为此,我宣布:

  ——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中国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

  ——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与发展中国家,截止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支持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

  ——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的需求。

  ——中国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谢谢大家!

 

  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2015年9月28日,纽约)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70年前,我们的先辈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翻过了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这一胜利来之不易。

  70年前,我们的先辈以远见卓识,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寄托人类新愿景,开启合作新时代。这一创举前所未有。

  70年前,我们的先辈集各方智慧,制定了联合国宪章,奠定了现代国际秩序基石,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一成就影响深远。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9月3日,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隆重纪念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的民族牺牲,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不仅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的救亡图存,而且有力支援了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的抵抗力量,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为戒。传承历史,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要开创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联合国走过了70年风风雨雨,见证了各国为守护和平、建设家园、谋求合作的探索和实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联合国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21世纪更好回答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课题。

  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和平、发展、进步的阳光足以穿透战争、贫穷、落后的阴霾。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需要认真对待的新威胁新挑战。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我们需要作出以下努力。

 

  ——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联合国宪章贯穿主权平等原则。世界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主权原则不仅体现在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还应该体现在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维护,体现在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应当受到尊重。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也应该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重要方法,要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我们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

 

  ——我们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弱肉强食是丛林法则,不是国与国相处之道。穷兵黩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们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我们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双轨并举,化干戈为玉帛。我们要推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国际合作齐头并进,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防战争祸患于未然。

 

  ——我们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2008年爆发的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放任资本逐利,其结果将是引发新一轮危机。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打造兼顾效率和公平的规范格局。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当今世界仍有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每年近600万孩子在5岁前夭折,近6000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刚刚闭幕的联合国发展峰会制定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我们要将承诺变为行动,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

 

  ——我们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人类文明多样性赋予这个世界姹紫嫣红的色彩,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

  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我们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

 

  ——我们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我们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这方面,中国责无旁贷,将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我们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历史性责任,兑现减排承诺,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离不开各国人民的理解、支持、帮助。中国人民圆梦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在此,我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我宣布,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在联合国迎来又一个10年之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

 

  谢谢各位。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综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