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党建学习】习近平引经据典“立规矩”
点击:  作者: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15-06-19 12:47:03


4.jpg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 原文

   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2014年1月14日)

 

  ■ 典出

  《孟子·离娄上》

 

  ■ 释义

  “规矩”二字笔画不多,但对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能否自觉遵奉党内规矩为人生戒律,努力把规矩真正写在心里,又岂可说是一件易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

 

  ■ 原文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不反腐败确实要亡党,真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而且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 典出

  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

 

  ■ 释义

  一些单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患得患失,腰杆子不硬,这种担心和顾虑,貌似为集体着想,为全局考量,其实却经不起推敲。严纪峻法表面看来不讲情面,实际上不近人情反有情。

 

  “游必有方”

 

  ■ 原文

  当前,在请示报告制度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干部目无组织,干了什么、人跑到哪里去了,组织上都不知道,泥牛入海无消息。有事要找他,众里寻他千百度,颇费周折。孔子说“游必有方”,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是连这一条都做不到,那就成问题了。对不请示报告的干部,党组织要格外注意,可能就是要出问题的前兆。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2014年1月14日)

 

  ■ 典出

  《论语·里仁》

 

  ■ 释义

  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必须要出远门,一定要告知父母去处。对于党政领导干部而言,“向组织报告”本应是干部工作的一项“规矩”,然而许多干部根本不把组织当回事,自由散漫,爱搞“小秘密”。党员干部数量庞大、监督管理困难,钻了空子的不在少数,这就更需要组织及时了解干部信息,使干部做到“游必有方”。

 

  “言必行、行必果”

 

  ■ 原文

  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试行”给人感觉是不是还有点含糊。就先按这个规定去做,做了以后真正推开了,一两年后再完善。中央纪委有那么多规定,不也就规定下去了。反正要不断去约束。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把文件上写的内容一一落到实处。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2012年12月4日)

 

  ■ 典出

  《墨子·兼爱下》

 

  ■ 释义

  说话一定要讲信用,不食言,不说空话、假话、大话,说到做到。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说话算数,言行一致,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耻其言而过其行”,要努力践行自己的诺言,要尽最大努力落实计划和部署,不可随意而变,更不能半途而废。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 原文

  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组织上培养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监督好,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 典出

  《诗经·小雅·小旻》

 

  ■ 释义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是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会时刻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规范从政行为,自觉做到防微杜渐,谨防“第一次出轨”、“第一次湿鞋”,决不越雷池半步,既是为了事业,也是为了自己。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