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故友:好一个叶公好龙!卢大使触动了西方对国际法的垄断权
点击:  作者:永不悲观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27 07:21:14

 

1.jpg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最近接受法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的观点,受到了举世瞩目,欧洲80个以上的议员,建议宣布卢大使是“不受欢迎的人”。

 

卢沙野大使讲了什么,居然让西方社会如此气急败坏?

 

我很想听听卢大使此次接受采访时的讲话全文,很遗憾,我没有找到。这里只选别的媒体透露出的一段。

 

4月23日,卢大使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法国主持人故意在乌克兰问题上给设置议题,强调按照国际法,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卢大使则说,如果依据国际法,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不是实质上的主权国家,因为没有国际法协议来确定他们的主权国家地位。

 

我还是强调一下,如果按照国际法,卢大使这话讲得没有任何问题——可惜,整个西方社会对国际法的态度,是实用主义的,是叶公好龙式的。

 

发明了国际法并似乎很遵守国际法的西方社会,对国际法,其实并不当回事。国际法,在西方这个发明都眼里,如同一块抹布,如果有利于维护其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新自由主义的秩序,那就必须祭出国际法,如果有害于其殖民利益,则马上扔掉国际法,换上民主、人权、自由、法治、和平、保持现状之类。

 

如果回顾一下西方的殖民史,不难发现,对国际法的垄断解释权,是西方维护其殖民利益、维护不公平公公正的国际关系的重要“法宝”。靠着对所谓国际示的垄断性的解释权,西方进行了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新自由主义、霸权主久的统治,维护了西方的所谓发达、文明、先进、富裕。对所谓国际法的解释和引用的垄断权,西方无论如何是愿意丢掉的。

 

所谓国际法,是基于对民族国家主权的尊重而形成的一系列政治认识。但是,如何解释国际法,什么时候用国际法,什么时候不用,谁能用,谁不能用,这个完全取决于西方的利益,并不取决于其他国家。尤其被西方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数百年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根本没有资格引用国际法来维护自己的主权利益。甚至,西方国家内部,谁有资格引用国际法,谁没资格引用,完全由实力大小决定,与事实真相、道理没有任何关系。当然,西方殖民史上,对国际法最基本的主权、民族,也没有一丝尊重,从来是杀戮、掠夺、控制。

 

西方殖民主义者的这个小心思,他们千方百计地隐藏、不可能愿意说出来,但他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卢大使接受法国记者采访的这段话,实质是卢大使引用国际法的最基本的原理,来反驳法国记者的质问。我相信,这位法国记者甚至是所有西方知识分子,均无法依据国际法来反驳卢大使。这样,由西方发明并向全世界推广的国际法,反而打了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脸。看到了真正的国际法,西方社会不但没有心悦诚服,反而惊恐万状。好一个叶公好龙!

 

卢大使引用了国际法,这在两个方面触犯了西方殖民主义:一是一个除西方之外的中国,居然引用了国际法;二是中国外交官在引用国际法时,居然违背了西方所设置的议题,居然从根本上触犯了西方的殖民利益。

 

显然,这位法国记者对国际法的理解,是很“西方”的,当然是肤浅地、片面地、割裂地、静止地、孤立地引用国际法,不敢紧密结合历史、结合现实,因为一旦深入地、联系地、发展地、辩证地看待乌克兰等问题,西方的殖民秩序和霸权利益,就丧失法理基础了,就无法维持了。按照这位颇有代表性的法国记者的固有思维,所谓国际法只能用来维护他心目中的殖民秩序,维护西方殖民主义者高人一等,判定国际是非的特权,不能成为中国乃至俄罗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主持正义、维护自己主权利益的法律依据,哪怕中国人讲的完全符合历史、符合事实也不行。

 

卢大使一不小心——更可能是精准为之,夺取了西方对国际法的垄断性的引用和解释权,扯下了它们的遮羞布,动摇了其殖民秩序最根本的法条,触犯了西方所谓价值观最核心的禁忌。如果让第三世界国家和民族掌握了国际法的解释权,打破了西方世界的垄断权,那么,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就无法控制世界了,甚至其历史上对全世界的殖民掠夺,也找不到法律依据了。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

 

今天,西方世界所倡议的国际法体系,对于现在的国际社会和平发展,仍然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但是,西方社会对国际法的垄断性、排他性的解释和引用权,却是当今世界动荡的根源。国际法的引用和解释,不能再继续被西方世界所垄断,必须打破西方的这个垄断权,让国际法“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全世界人民维护自己主权利益的工具。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今天,中国所有的革命行动,均未超国际法的范围,我们只是要争取国际法的解释和引用权,只是依照西方推出的国际法,维护自己的合法的主权利益,维持国际正义,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世界将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恐怕要从打破西方对国际法的垄断解释权开始!卢大使树立了一个创造性的榜样。

 

秦外长也强调说,琉球主权并不属于日本。这很好,也是引用国际法以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中国主权利益的一个楷模。

 

我注意到国内仍然有那么一批知识分子,尽管也知道国际法、似乎很尊重国际法,但是,在处理国际问题和维护中国合法主权利益方面,却不敢引用国际法,更不敢主动解释国际法,而是鹦鹉学舌,人云亦去,完全跟着西方社会的调子走,他们对国际法的引用和解释,仅仅是为了维护西方的殖民秩序。这次,他们又一次跟着西方殖民主义者调子,攻讦卢大使,这就是典型的思想文化买办行为。

 

充分结合历史事实,充分遵守现实,坚定站稳人民和民族立场,在重大国际问题和主权利益问题上,摆脱西方世界设置的思路陷阱,积极主动地引用和解释国际法,提出中国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批驳西方片面、割裂、静止地使用国际法而得出的荒谬结论,应当是我国思想、文化、教育、文艺界的一项重大任务。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平实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