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国又在制造重大机遇,中国想不赢都难!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27 07:09:59

 

1.jpg 

 

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不仅擅长抓机遇,更擅长化挑战为机遇。这些年来,美国不断增强的遏华战略挑战,基本上都被中国变成了机遇。压力越大,动力越大。如今,美国又在给中国制造更大的战略机遇。抓住机遇,中国不想赢得大国“竞争”都难。

 

随着中国实力不断提升,随着中国复兴强国进程临近,美国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因为中国的强国梦,势必对美国永久性霸权梦是形成重大的冲击。面对快速复兴的中国,美国人还真有点“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

 

因此,美国就宣布了对华接触战略的失败。自然也就开启了战略遏制打压的程序。实际上,对华遏制战略从奥巴马时期就已经开始。目前是遏华战略不断升级的阶段。

 

美国的遏华战略给中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也给中国带来了极大的机遇。因为中美战略较量必将推动世界变革。

 

正所谓不破不立。要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利益,或者说符合中国全球发展观和治理观的新秩序,就必须打破美国主导的旧西方秩序。

 

美国主动提出要进行重塑世界秩序的大国竞争,自然也是在推动打破旧秩序。这倒是省了中国不少的事。否则我们还真不好意思提出打破旧秩序建立新秩序。

 

奥巴马为了建立亚太版北约,挑起了南海和东海风云。中国就借机打破了南海和东海的所谓现状。重要的是,东盟并没有更亲美,反而是更坚定了不选边站队和与中国合作的立场。

 

特朗普打贸易战,对中国来说是空前的挑战。可是,这却极大促进了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和推动进一步的扩大开放。

 

如今,中国双循环经济圈已经基本成形,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和深化改革已经基本上就位。可以说,已经为中美非常非常激烈的“竞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而此时拜登也不失时机提出了要与中国进行非常非常激烈的大国“竞争”,而竞争的内容竟然是重建世界秩序的战略优势,也就是主导权。尽管这对中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可美国自觉不自觉把中国推向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位置,同样也省了中国不少的事。

 

世界已经进入了大国“竞争”时代,中美在为重塑世界秩序争夺战略优势,也就是承认了世界正处于大变革阶段。这与中国做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阶段的判断相一致,也等于是承认了冷战后美国霸权时代的终结,这当然省了中国不少口舌。

 

世界变革在加速,世界危机四伏变幻莫测。在这种情况之下,只要稍有疏忽大意,就会处于战略被动。

 

因此,中美竞争,实力的因素重要,能否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或顺应世界变革的潮流?是否不要犯战略上的错误?同样重要。

 

由于中美实力有较大的差距,所以中国绝不能犯错。重要的是,必须要抓住机遇,才能立于不败的境地。

 

乌克兰战争的重大牵制,中东和解与和平进程的推动加速,去美元化浪潮兴起,这是美国的战略危机,自然也就是中国的战略机遇。利用这些机遇,中国抓紧时间进行战略布局和主动出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战略先机。

 

如今,美国又在为中国制造更大的战略机遇。那就是拜登在犹豫了1年多之后,终于下决心要参加下届美国总统大选了。

 

当地时间25日一早,美国总统拜登发布视频正式宣布,他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随后,美国现任副总统哈里斯发推证实,自己将再次作为拜登的搭档竞选美国副总统。

 

按道理,拜登是否参加下届大选,与中国无关。因为不管什么人当选美国总统,美国独霸世界战略不会变,遏制中国战略不会变。

 

重要的是,目前的美国选举,中国牌基本上成为了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牌打得越狠,获胜的希望就越大。反之,不狂打中国牌那就一定会输得很惨。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大选越来越成为中国的一大挑战了。之所以说拜登的参选是中国的重大机遇,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拜登真的是老迈了。在之前的大选时,他就表现出来不小的老年痴呆嫌疑。而在任近3年的时间里,不论是躯体还是智力方面都表现得很差。目前都难以胜任了,何况再来一个四年。

 

重要的是,尽管信誓旦旦,可拜登在任期间,除了成功拱火了乌克兰战争之外,其它方面可以说是几无建树。

 

盟友关系修复不力。印太战略迟迟无法推动,就连简化版的印太经济框架都无法推动。重返伊核协议谈判失败不说,竟然意外推动了中东和解与和平进程。连续召开了两次所谓的“世界民主大会”,都成为了摆设。世界各国大都明确表态不在中国美之间选边站队,反华联盟无法建立。美国基于实力领导世界没有做到,反到是意外推动了去美元化。

 

对外战略无果,对内政策同样糟糕。通胀危机迟迟无法化解,而解决通胀危机的加息行动却在把美国经济引向衰退。

 

重要的是,目前的美国政治和社会撕裂,比特朗普时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样一个有着严重老年痴呆嫌疑的人如果再执政四年,还不知道把美国祸成什么样?对中国来说是何其幸也。这真的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

 

就算他连任的机会不大,可他的竞争对手大概率应当是特朗普。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尽管老特已经被定为犯罪嫌疑人而受审,可他的支持率是不降反升。老特在共和党内的地位恐怕是难有人能够撼动。

 

特朗普尽管比老拜要年轻一点,尽管没有表现出痴呆的迹象,可他显然有明显的精神躁狂表现。不管是哪一位获胜,都是美国的祸害。

 

这两位,一个是“川建国”,一个叫“拜中华”,可都称得上是我们的“同志”。哈哈,想想都要笑。

 

其二,拜登与特朗普这对冤家如果再来一次选战,真不知道美国还会上演什么样的混乱大戏。

 

上一次大选,两人就斗得个天昏地暗。不但加剧了美国政治极化对立,也引起美国民主社会严重撕裂。攻克国会山事件到目前还没有算完。

 

目前,民主党人已经把特朗普当成罪犯来审,这本身就有引爆美国的危险。而近来,共和党人也在推动要对拜登审判。

 

两个耄耋老人竞争美国总统宝座就已经是破纪录的事件了。两个犯罪嫌疑人竞选总统,特别是其中一个罪犯很有可能执政美国。神奇不神奇?

 

还有一年多时间就是美国下届大选了。特朗普早就开始为大选做准备。而从现在开始拜登也要开始发起冲击了。两人的选战的激烈程度肯定将只能用“惨烈”来形容。

 

美国社会本身就撕裂,一旦这二老开始正面交锋,美国会乱成什么样子,美国的社会制度司法体系价值观都将受到严重的冲击。就算不打内战,对美国的伤害也将不亚于一场内战。这对中国来说真的是重大机遇。

 

其三,进入选战后拜登就更没有精力和能力处理美国目前面临的重大危机了。

 

目前美国是内外交困危机四伏,而拜登本就没有能力应对好。在宣布正式参加下届大选之后,赢得选战就是他的主要任务了,也就无暇顾及应对危机、困难了。

 

而共和民主两党自然也就要以选战为主了。双方相互牵制,美国的内外政策都难以统一和有效的推进。这对美国来说就是灾难。

 

拜登无法处理好危机,更没能有效修复与盟友受损的关系,甚至于美欧之间的分歧和矛盾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如果再给他四年时间,对陷入乌克兰战争危机的欧洲人来说,就更感无望了。战争是拜登拱起的,持久战也是拜登的战略要点,他继续连任就一定会继续推动强打。这对欧洲伤害肯定很大。欧洲人肯定不希望他连任。

 

可是,如果他不连任,就有可能是特朗普重新上台。欧洲人对特朗普更是恐惧得很,美欧分裂的加剧也正是拜他所赐。

 

这两人,欧洲都不喜欢,可也没有办法躲开。可以预测的是,当拜登宣布继续参加连任大选的消息一出,美国的盟友国家恐怕就得紧张起来了。必须极早谋划未来如何与美国相处?如何与中国相处?如何与俄罗斯相处?

 

相信欧洲人现在要再一次重新审视对华关系了。中欧合作很可能会提速升级。

 

而其他地区与中国加强合作,增强独立自主性,大团结和抱团取暖之势必然会快速推进。这也预示着中国的机会又来了。

 

总之,美国总是在为中国制造挑战和机遇。而中国也总是能够化挑战为机遇。这一次“川建国”与“拜中华”再一次大选开战,对中国来说也真的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遇上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本就取得了竞争优势的中国,这一次想不赢都难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