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防长称,美军战略任务是以“威慑”应对中国“长期而反复的挑战”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7 18:39:37

 

1.jpg

国防部长劳埃德·J·奥斯汀三世于 2022 年 12 月 3 日在加利福尼亚州西米谷罗纳德·里根总统图书馆举行的 2022 年里根国防论坛上发表讲话。(图片源自美国国防部网站)


据美国国防部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022年12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加州“里根国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现在,正如拜登总统所说,我们正处于“决定性的十年”,“未来几年将制定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竞争条件,它们将塑造欧洲安全的未来,它们将决定我们的子孙后代是继承一个规则和权利开放的世界,还是面对胆大包天的独裁者试图通过武力和恐惧来统治一切。”

 

奥斯汀说,“现在,国防战略对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一清二楚,就是来自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战”,“为了塑造这一决定性的十年,我们正努力更进一步强化美国的威慑力,因为我们正面临中华人民共和国引起的长期而反复的挑战(We're taking on the generational pacing challenge posed by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他说,“近几十年来,中国军队已经开始了一项急速的现代化计划,中国是唯一有意愿并且越来越有能力重塑其地区和国际秩序以适应其专制偏好的国家。”所以,让我明确一点:我们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

关于美国如何以“威慑”应对中国的“世代步伐挑战”,奥斯汀在演讲中非常清晰地提出了三方面的对策措施:一是着力提升美军的战略威慑力;二是加强亚太地区军事力量建设;三是强化与盟友伙伴的团结协作。


2.jpg

B-21 突袭机于 2022 年 12 月 2 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举行的仪式上亮相。B-21 设计用于在未来的高端威胁环境中作战,将在确保美国持久的空中力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图片源自美国国防部网站)


“威慑”是美国国防战略的核心,而威慑来源于“实力”

在演讲中,奥斯汀特别强调,“让我们从美国的威慑开始,它是指导国防部国防战略的核心,因为在我们不完美的世界中,威慑确实来自力量。”我们将继续向任何潜在的敌人表明,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战区或任何领域侵略美国是非常愚蠢的行为,这始于美国的战斗可信威慑。我们将维持和加强我们的作战优势,这样中国就永远不会得出侵略符合其最佳利益的结论。

奥斯汀列举了美国军方为加强这种威慑所做的一些努力,包括在陆地、空中和海上的努力,主要从四个方面提升美军的威慑力。

一是提升空中力量威慑力。奥斯汀说,在我们的2023财年预算中,国防部已申请超过560亿美元用于空中力量投入,重点用于F-35和F-15EX战斗机、B-21轰炸机、机动飞机和无人系统。昨天(12月2日)是我们国家和美国空军值得骄傲的一天,我在帕姆代尔参加了B-21轰炸机(Raider)的历史性揭幕仪式,那就是即将成为空军轰炸机机队主力的远程打击隐形轰炸机。B-21由我们的合作伙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开发了7年,它是战斗力的非凡展示,也是美国威慑力的重大进步。

二是提升海上威慑力。他说,我们正在投资新建9艘战舰和我们的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就在上个月,我们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之一首次过境欧洲。

 

三是提升远程火力威慑力。比如对乌克兰的自卫至关重要的HIMARS系统,远程火力对于印太地区的突发事件也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正在投资陆基高超音速导弹电池和空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而USS Zumwalt将成为第一个部署高超音速的海军平台。

 

四是提升核威慑力。奥斯汀说:“也许最强大的威慑力量是美国的核能力”,意味着一个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核武库,作为阻止对我国和我们的盟友(包括北约、日本和韩国)进行战略攻击的最终后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2023财年预算包括340亿美元,以继续使我们的“三位一体”(陆基导弹、战略轰炸机、核潜艇)核战略部署现代化,并加强核指挥、控制和通信。因此,让我敦促国会按时通过拨款,以便我们能够获得进一步加强威慑的能力。

 

3.jpg

2022 年 11 月 26 日,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空母舰在完成对大西洋的首次部署后返回诺福克海军基地。福特级航母,如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空母舰,是国防部投资的能力之一在 2023 财年预算申请中,以加强美国的威慑力。(图片源自美国国防部网站)

 

加大亚太地区军事基础投入,打造前沿打击“拳头”
奥斯汀说,国防部终于将注意力和资源转向亚洲,这是前所未有的根本性转变。
他说,“我们前所未有地调整预算以应对中国的挑战。我们正在进行国防部有史以来最大的研发投资,并打造更强大的能力。我们正在对美军进行现代化改造、训练和装备,以应对印太地区的突发事件。”
现在,为了在这决定性的十年中竞争,我们加强了国防部对我们主要战区——印太地区的关注。我们正在努力能够更快地动员和部署美国军队——并投资于整个地区的军事建设、后勤和基础设施。
我们已经要求数十亿美元将海军陆战队现代化为一支高度机动的远征军;为了在关键的第一岛链中更好地机动,我们正在投资于灵活的新编组,例如陆军的多域特遣部队;我们正在将我们的投资与适合21世纪印太地区威慑的新作战概念相匹配;我们正在加强我们在该地区的前沿存在,以建立更具杀伤力、机动性和分布式的部队态势。
加强与盟友伙伴团结协作,形成“力量倍增器”
奥斯汀说,“这是一个简单的军事真理:我们的盟友和伙伴是一个惊人的力量倍增器。”
他说,在这个历史转折点,我们与我们坚定的盟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一道,发扬美国强有力、有原则的全球领导力的伟大传统,为人类自由服务。正如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曾经说过的那样,“如果我们没有盟友或没有朋友也没有联盟,我们就不会长期保持自由。”
当我们加强我们的威慑力时,我们会得到与我们价值观相同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支持,我们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是我们的核心战略优势,地球上没有其他国家拥有类似的东西。
他说,就在几周前,以里根总统的名字命名的美国航母打击群与加拿大和日本海军一起在菲律宾海开展了行动。几天后,打击群再次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军队一起参加一年一度的马拉巴尔演习。正如一位美国指挥官描述我们的行动那样,“我们有一艘澳大利亚补给舰,为日本、加拿大和美国军舰护航的航母战斗群运送数百万加仑的燃料、食物和物资。”
下周,我将欢迎我们的澳大利亚和英国同行前往华盛顿参加重要的AUKUS国防部长会议。我们正在共同开发人工智能和超音速等先进武器,我们正在为澳大利亚制定最佳途径,以尽早获得核动力常规武装潜艇——同时坚持最高的防扩散标准。
奥斯汀说,我们的朋友们知道,我们将与他们站在一起,支持航行自由,捍卫小国不受大国欺负的权利,捍卫稳定和主权以及它们带来的繁荣潜力。与增强我们实力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团结起来,并再次证明美国建国的民主理想仍然为世界提供了强大的希望灯塔。
我们看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这次加州“里根国防论坛”上说,“现在,国防战略对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一清二楚,就是来自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战”,“为了塑造这一决定性的十年,我们正努力更进一步强化美国的威慑力,因为我们正面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世代步伐挑战。”事实上,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早已成为美国的战略国策、两党共识和举国意志。
今年11月初,一个多元化的前中国官员和学者的小组访问了美国,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美竞争“不可逆转”。访问小组成员之一的复旦大学吴心伯教授表示,和2019年的访问比较,这一次他发现美方的对华政策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说:“我们必须做好与美国竞争的准备,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想保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就不得不竞争。”
事到如今,如果还有人寄希望于把中美关系拉回到“夫妻关系”的所谓“正确轨道”,那就是痴人说梦,必定犯颠覆性错误。我们唯一的选择是丢掉幻想,坚决斗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图片作者提供)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