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普京为何放弃参加巴厘岛G20领导人峰会?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14 09:47:25

 

1.jpg

 

尽管印尼总统一再的力邀,可普京终于还是放弃了参加巴厘岛峰会。俄总统新闻秘书、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地时间10日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不前往印尼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俄罗斯代表团将由俄外长拉夫罗夫率领。

 

如此重要的领导人峰会,普京为何放弃参会?

 

这一次印尼巴厘岛G20领导人峰会,是在国际局势异常紧张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新冠疫情,气候危机,俄乌冲突,中美交恶,美俄分裂,通胀危机,能源粮食危机,等等。可以说是世界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同时爆发,关系到全球治理和体系对抗问题。

 

如此重要的峰会,俄总统普京竟然放弃参会。这多少有点让人意外。

 

目前俄乌冲突是最令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自然也将成为此次峰会一个焦点议题。如果普京不出席,美国总统拜登会联合西方国家在峰会上大肆围攻俄罗斯。普京是怕在峰会上被围攻和冷落?

 

这似乎是不大可能。一方面,中俄关系特殊,中国不会眼看着普京受围攻;另一方面印度与俄走近,主办国印尼总统又力邀,巴西阿根廷南非又保持中立,料想美欧也掀不起什么大浪。何况近来美欧的分歧在加剧。

 

或许与目前乌克兰战场局势的变化有关?

 

自乌克兰9月大反攻以来,俄军一直处于的是退守状态。目前,俄军又宣布要撤出赫尔松地区,也就是完全放弃了第涅伯河右岸地区。

 

尽管俄军依然还保持优势,可毕竟目前是在退守。而退守即意味着对战场态势难以自由的把握。或许,俄军真的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

 

目前正值俄军从赫尔松撤军撤平民的关键时刻,也正值乌军向前紧逼的关键时刻。就算是普京在酝酿下一步更大的行动,也应当是一个关键时刻,也就是说,目前普京主要精力必须放在乌克兰战场之上。这才是关系到俄命运的大问题。如果这么理解也就更有道理了。

 

也或许与美欧目前对俄乌冲突的态度转变有关?

 

尽管美欧都一再地强调坚定地支持乌克兰,可也同时都流露出了明显的乌克兰疲劳症或乌克兰厌倦症迹象。

 

目前欧洲国家已经成为了俄乌冲突的最大输家或受害者,重要的是欧洲经济正在进入衰退期。欧洲国家内部的反战和厌战情绪高涨,自身生存都有困难的情况之下,也真的没有闲心来支持乌克兰了。至少,目前欧洲国家对俄乌冲突的立场态度已经出现了犹豫不决或左右为难的状态。

 

另外,一直拱火持久战的美国也出现了松动迹象。此前拜登要求泽连斯基不要总是拒绝和谈,泽连立即照做。不管如何解释,这都是松动的迹象。这表明了拜登也在犹豫不决了。毕竟俄乌冲突对美国牵制太大,毕竟拜登要面对的危机难题实在是太多,毕竟中国才是拜登的第一对手,毕竟美国经济的衰退危机还没有解除,毕竟美国内的政治斗争进入 了关键阶段。长期牵制在俄乌冲突中,对美国并不利。

 

重要的是,美国中期选举拜登很难过关。而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态,一旦控制了国会就会减弱或停止对乌克兰的支持。拜登想在乌克兰随便撒钱也难了。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最新的表态是,俄乌双方各伤亡十万,呼吁抓住机会减少苦难。很显然,这是催促尽快结束战争的意思,与拜登的持久战战略不符。

 

也就是说,目前美欧在支持乌克兰问题上都处于犹豫不决的状态。此时的普京只需要坐待美欧的变化,自然也就没有必要在G20峰会上露面或者说与美欧较劲。

 

普京原本就在酝酿下一步的行动,如今美欧又表现出松动的迹象,这个下一步行动可能就更重要了,就更需要认真仔细谋划了。

 

此时普京不参会,可能反而会令西方国家心里犯嘀咕。这表明了普京在全身心地酝酿乌克兰的下一步行动。这或许会加速美欧立场态度的转变。普京不出席,美欧也就失去了攻击的目标,峰会对俄的关注度也就不会太高。而普京不出席也表明了俄对此次峰会根本不在意。

 

还有就是,此前泽连斯基公开强调,普京出席他就不出席。如今普京不出席了,泽连斯基会不会去呢?

 

在美国的施压下,印尼不得不邀请没有资格参会的泽连斯基。如今已经向泽连斯基发出了邀请,而普京已经决定不出席了,泽连斯基理应出席才是。

 

出席峰会,对泽连斯基来说也可能是一个机会。可以利用峰会与各国领导人直接交流,可以争取获得各方的同情与支持。然而,参加峰会对他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普京不出席,表明很可能在酝酿下一步更大的行动。在峰会之前宣布从赫尔松撤军,不仅国际社会,就是泽连斯基也摸不清头脑。在同意了赫尔松并入俄之后,反而立即放弃了赫尔松,这令人非常难以理解。不知道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那么,此时泽连斯基恐怕也没有心思参加。他也怕外出的时候生变,更怕过多地暴露行踪。

 

关键是他出席峰会有什么意义?G20峰会关注的是世界经济,不是政治。尽管拜登会推动涉及俄乌冲突问题,但大会的主题却是“共同复苏,强劲复苏”。

 

既然复苏是主题,那么对抗就必须弱化。如果拜登在峰会上攻击俄罗斯,或者说想强加俄乌冲突这一主题,保持中立立场的印尼都不会答应。重要的是这不符合大会的主题。泽连斯基此时参会很可能成为不受欢迎的另类,最多也只具有一点象征性意义。

 

尽管美欧都表态坚定支持乌克兰,可是面对除了要钱就是要武器的泽连斯基,也肯定不愿意答理他。而如果泽连在峰会上被冷落了,那可就有意思了。关键的是,泽连斯基恐怕也怕与会领导人劝说他重返谈判。这更有意思了。

 

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各国的领导人都非常忙碌。而这一次峰会肯定是一次外交“盛会”。围绕中美领导人的外交才是重中之重。恐怕也确实没有多少人会答理泽连斯基。

 

可是,如果泽连斯基不去,对乌克兰同样是不利的。可以说,普京不去,等于是将了泽连一军。

 

世界要复杂且强劲复苏,尽快结束俄乌冲突是一大关键因素。俄罗斯的能源粮食化肥正是化解危机走向复苏的重要一环。俄乌冲突的结束,才能更好推动“共同复苏和强劲复苏”。普京不出席是要让世界知道,没有俄罗斯的合作参与,这个世界复苏就是奢求妄谈。不参加,反而能够彰显俄的重要性。这可能才是普京不参会的主要原因。

总之,普京不出席G20峰会,虽然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可实际上不出席可能是更正确的选择。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