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普京在赫尔松是演空城计,还是准备声东击西?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1-06 08:01:35

 

1.jpg

 

近来,尽管俄空天军还在不断轰炸乌克兰重要基础设施,但前线俄军显然出于了守势,甚至是还在继续后退。日前已经开始从赫尔松撤离平民,并暗示准备放弃赫尔松。这是一招空城计?还是另有他图?泽连斯基也在谨慎评估之中。

 

目前,乌军每天都在尝试着反攻,当然也都并没有取得重要的战果。毕竟俄军还有强大的炮火优势。虽然摆出了准备撤出赫尔松的架势,但此前据说已经向赫尔松方向增加了数万兵力,给人的感觉是准备在赫尔松与乌军决战。

 

这是在玩一招空城计,还是诱敌之计,还真的难说。据说,对于俄罗斯正在撤出该地区阵地的说法,乌方一直公开持谨慎态度。

 

乌克兰军方新闻中心负责人胡门纽克表示:从赫尔松政府大楼楼顶撤掉俄罗斯国旗,可能是俄罗斯的一个陷阱,目的是引诱乌克兰军队不计后果地前进。

 

由此可见,乌军怕的这是俄的诱敌之计,是想引诱乌军贸然进入无人区而准备轰炸歼敌。

 

虽然怕中了诱敌之计,可赫尔松的空城,俄军的撤退,也确实是一个非常诱人的机会。在哈尔科夫乌军就是趁俄军撤退之际一鼓作气地完全收复了“失地”。这一次借机彻底收复已经公投并入俄罗斯的赫尔松,这应当是更大的胜利。

 

就算怕中了诱敌之计,可乌军也不会放弃对这一地区的反攻。小心谨慎边试边打是一定的。

 

且不管乌军会作何反应,只说普京到底在玩什么把戏?

 

普京近来的举动有些不合常理,已经接受了赫尔松并入俄罗斯,可在赫尔松公投并入俄之后,普京却立即准备放弃。这让入俄的赫尔松人情何以堪?原本希望加入俄罗斯会受到有力的保护,可普京却迫使赫尔松人逃离家园。这真让人难以理解。

 

难道俄军真的打不下去了?难道普京是只想要赫尔松的人而不要赫尔松的地?这也要看赫尔松人愿意不愿意。如果不愿意,那对普京来说麻烦可就大了。

 

赫尔松一旦失守,乌军下一步就会直接威胁或攻击克里米亚了。至少会给克里米亚的防卫带来不小的困难。

 

如果说普京真的打不下去了,也不像。一是还有明显的炮火优势;二是已经向赫尔松一带增强了兵力。在这种情况之下选择不战而退,总有点说不过去。难道普京就是在玩疑兵之计?

 

俄军30万增兵计划已经完毕,目前正在加紧集训。而普京目前也正在加紧部署武器弹药的制造以及其它的后勤保障,显然是在准备一场更大的战役。最大的可能就是发起冬季战役。

 

乌克兰的电力设施已经被摧毁了40%,其它重要的基础设施摧毁得更多,显然这是在打击乌军的战争潜力。这也预示着接下来普京会发动更大的战役。进入冬季,前线乌军将更加困难。

 

那么问题就来了。冬季战役会选择哪里?是赫尔松吗?在赫尔松一带制造无人地带和军事缓冲区,就是为了无所顾忌地发挥炮火优势。而目前乌军的反攻重点显然也就在赫尔松一线。也就是说,目前的撤退是为了准备下一阶段更好的反击,这应当是顺理成章的事。也就难怪乌军目前正在谨慎地评估普京的用意,怕的这是一次诱敌之计了。

 

可是,如果真的就这么简单直白,似乎也就没有多大的意思了。既然知道了普京的下一步打法,乌军自然也就会做出相应的准备。就算俄军发起重大的攻势,早有准备的乌军不大会受到太大的重创。当然,除非泽连斯基目前不顾一切向前反攻。

 

那么,普京有没有可能在玩声东击西之计?表面上看是准备在赫尔松发起下一阶段战役,实际上下一步的攻击重点并不在于此。那会是哪里?

 

不是赫尔松,那就是哈尔科夫或者是顿巴斯还没有解放的剩余地区。在这个方向乌军同样也在继续反攻。如果目前乌军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赫尔松,而普京选择在顿巴斯北或哈尔科夫发动攻势,也可能获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然而,如果是选择这里,那就等于是把此前放弃的地方,或者说把乌军收复的“失地”重新夺回。虽然可以重创乌军,但战略意义似乎不大。俄乌冲突还是得长期打下去。

 

尽管俄罗斯不会那么轻易就消耗不起,可毕竟长期打下去也不利。

 

目前已经重创了乌的战争潜力,下一阶段战役应当是更大规模的战役。必须重创乌克兰的战争意志才行,也就是争取把乌克兰打回到谈判桌上来。否则美国提供的武器不断升级会令俄军损失更大。

 

现在的问题是,普京是否在计划重新攻击基辅?这可能是一个更大胆的想法。

 

第一阶段战役的时候,俄军就直扑基辅。也正是因为威胁到了基辅,泽连斯基才立即就选择与俄谈判,也差一点就达成了协议。至少泽连斯基吓得立即同意乌克兰中立。

 

而泽连斯基之所以退出谈判也不承认要中立,则恰恰是在俄军放弃了对基辅的攻击之后。这是否意味着,要想把泽连打回谈判桌上来,还得攻击基辅才行?

 

目前,乌军至少一半以上主力在乌东南和东部地区进行大反攻,而美欧提供的重武器自然也都优先供应前线。也就是说,目前基辅周边恐怕也没有太多的乌军防卫力量。

 

如果普京在计划准备好了之后,突然再向基辅发动攻击,或者说以哈尔科夫为突破口向西推进,甚至于赫尔松一带的俄军也分兵沿第涅伯河北上夹击。重要的是,可以从距离基辅最近的白俄罗斯边境出兵直接攻击。

 

我们此前曾分析过,普京很有可能最终沿第涅伯河把基辅一分为二。这个念头在普京的脑海里肯定有。只有严重威胁到基辅,泽连斯基才会回到谈判桌上来。如果不谈,那就下决心拿下第涅伯河东岸的基辅城区。

 

冬季战役选择直接攻击基辅,这是很有可能的选择。当然,一要看普京的决心,二要看俄军的能力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