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轰炸德累斯顿,体现了盎撒资产阶级的虚伪和野蛮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7 21:39:14

 

1.jpg

在网上,有位作者说起,英美国家的主要民族盎格鲁撒克逊人,一直是看不起日耳曼人和斯拉夫人的。在英美的西方概念中,一般是要把这两个民族排除在外的。我们东方人不了解这种情况,以为他们都是西方人,都是欧洲人,所以他们之间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但是这位作者认为,其实满不是那么回事。

这位作者举了个例子,说,在二战即将结束的时候,即英美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的时候,英美空军对德国东部的德累斯顿进行了一次非常残暴的大轰炸。当时的德国累斯顿在战前是一个非常优美的城市,曾被称为“德国的佛罗伦萨”。而且,德累斯顿没有军火工业,也没有多少重工业,所以英美轰炸德累斯顿并不是因为战争的需要,而是对德意志民族的一种报复和发泄。有资料说,当时,英美空军轰炸的第一波用的是高爆炸弹,这种炸弹把建筑物的屋顶都给掀掉了,露出建筑的木制结构,第二波攻击,英美用的是燃烧弹,使建筑物烧起大火。第三波用的又是高爆炸弹,把建筑物完全摧毁。而德累斯顿在这次大轰炸中所遭受的平民伤亡数字,现在也难以统计和确定。英美方面统计的数字最多是一万五千多人,而德国方面统计数字是数十万人,最高有说是三十万。然后有人说,这是当时德国纳粹党宣传部长戈培尔编造的数字,以此来指责英美犯了战争罪。现在由于都没有特别充分的证据,所有这些数字的说法都无法作为依据。后来,德国方面有关于埋葬尸体的数字是两万一千多人。因此,在这次德累斯顿大轰炸中,毕竟有的死者在轰炸中尸骨无存,所以死亡人数绝对还是要超过这个被埋葬的死者的数字的。

从历史上看,德累斯顿大轰炸并不是由英美自己单方面决定的。根据西方方面的资料说,对德累斯顿的轰炸,最早是由苏联方面决定的。现在不能确定,苏联方面是不是真的做过这样的计划,还是英美要把罪责推在苏联的头上。现在这也无法确定。现在的事实是,无论是不是苏联最早有过这样的计划,但最终实施对德累斯顿大轰炸的是英美的空军。

不过,根据人们对俄罗斯民族性格的推测,苏联如果做出轰炸德累斯顿的计划,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法西斯德国侵略苏联,对苏联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苏联在反攻时要对德国实施一定程度一定规模的报复,这种可能性当然存在。至于这样的报复究竟是合理的,还是野蛮的,这在战争中根本就是无法讨论的。如果人们指责苏联决定轰炸德累斯顿是错误的,那么美国在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算什么? 广岛和长崎都不是日本的军事要地,而这两颗原子弹导致数十万日本平民的死亡,这到底算不算是战争罪?

日本这么多年来,一直说他们是原子弹的受害者。现在日本右翼上台,企图再把军国主义那一套搞起来。人们开始质问日本,你们为什么不反省,美国为什么要给你们扔原子弹。日本的右翼是可恶的,日本当年的战争罪责也是需要追究的。但美国给日本扔那两颗原子弹,并不能因此就成为绝对合理的。在到目前为止,一个唯一使用核武器杀害了很多平民的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依然是没有道理的,而且是野蛮的和凶残的。

或许,有人会说,日本的平民在战争中也是非常狂热地支持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的侵略战争的,所以日本老百姓并不是无辜的。这种说法看起来似乎也有点道理。但人们更不要忘了,日本老百姓的这种狂热主要还是由日本军国主义煽动起来的。对外侵略战争的主要罪责还是要算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头上。日本民族本身或许也需要承担责任,但日本民众至少不能说要负主要的责任。

我不赞同用所谓民族性格来判断民族自身的优劣。民族问题或者民族矛盾,甚至是民族冲突,用毛主席的话说,归根结底都是阶级斗争的问题。盎撒民族的所谓丑陋与恶劣,归根到底是要从这个民族的资产阶级上层中寻找根源。当然,在民族问题上会有上行下效的现象。因此盎撒民族的丑陋与恶劣,在这个民族普通民众那里,或许也能够看到。但是,根源是在于资产阶级上层,这一点是不会错的。

日本民族的问题也是一样。我们从当年日本的纪录片中可以看到,日本民众对侵略战争的狂热确实让人触目惊心。这也会让很多中国人民对这个民族的观感不可能有好的印象。但是如果从阶级观点来分析的话,这都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煽动与盅惑民众的结果。毕竟,在资产阶级统治下的普通民众,他们文化程度有限,他们自身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民族自身的某些劣根性也不可能不发挥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民众对侵略战争的支持,最终也是损害了他们的利益。而对这一点,目前在日本的一些民众之中,还是有一部分人对此有着清醒认识的。

相比英美对德累斯顿的大轰炸,当年,中国人梁思成主动找上美军,要求美军在对日本的战争中,不要轰炸京都和奈良的古建筑。当时,他还带着一张地图,把需要保护的建筑都标注了出来。据有关资料披露,梁思成在幼年时去过这两座日本古城,对那些精美的古建筑有着美好的印象。所以梁思成认为,如果战争把这些伟大的文明都摧毁了,实在是太可惜、太让人遗憾了。

或许有人认为,梁思成的这个做法有点太像一个不知是非的老好人了。这样的指责从民族感情上说,也是情有可原的。不过,作为人类文明创立的成果之一,保护这些结果,总比摧毁它要好一些。摧毁这些古建筑,对于战争是是否获胜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或许有人说,摧毁这些古建筑,有助于打击日本狂热的民族非理性情绪。也许这种说法也有点道理。但如果从利弊关系来看,留着这些建筑总的说来,好处还是要多一些。毕竟这些建筑受到中国古代文明的重大影响,留住它们还是比毁灭它们要好一些。

(作者胡懋仁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