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姜涛:美国为了能牢牢控制欧洲,已狂捅德国6刀
点击:  作者:姜涛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0-15 18:43:30

 

牢牢控制住欧洲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冷战时期成立的北约组织,既是为保护欧洲安全,更是为控制欧洲。因此,美国从一开始就把欧盟成立(1993年11月1日)、欧元诞生(1999年1月1日)作为美国和美元霸权的潜在竞争对手。为了打击欧元,美国在欧元刚刚诞生三个月就发起了科索沃战争(1999年3月24日);为了拆散支撑欧洲经济的“三驾马车”(德国、英国和法国),美国不遗余力支持英国脱欧(2020年1月31日)。美国深知,德国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和政治的领头羊,能否牢牢控制住欧洲,最关键的就是取决于能否控制住德国。制服不了德国,美国就无法完全控制欧洲。为此,美国把削弱德国、控制德国作为控制欧洲的核心目标。特别是从2019年底开始,美国已向德国狂捅了6刀。

1.jpg

美国捅向德国的第1刀:阻止北溪2号线投入使用。

德国自从抛弃核能以后,能源需求量很大。原来的“北溪1号”线已经无法承载能源供应任务,于是“北溪2号”提上日程。2011年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欧洲5家公司共同出资,合作在“北溪1号”旁边新建一条能源线,即“北溪2号”线。

美国阻止“北溪2号”项目上做得实在是太阴损,在建设过程中并没有过多阻止,只是警告欧洲不能过于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但2019年11月“北溪2号”线建设基本完成即将正式运营时,美国出手了!2019年12月,美国突然宣布“国防授权法案”,制裁参与“北溪2号线”的企业在全球业务,包括禁止企业人员到美国旅行等措施。参与建设的相关企业迫于美国压力退出,“北溪2号”陷入停滞。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企业,在“北溪2号”线上投入了巨资,建成却不让使用,在政治上损害了尊严,在经济上耗费了巨资。美国捅向德国的这一刀,自然也严重伤害了整个欧洲以及俄罗斯。

2.jpg

默克尔卸任才不到一年,德国现在就已经岌岌可危了

美国捅向德国的第2刀:挑起俄乌冲突并使之长期化。

美国无节制的量化宽松、货币超发,给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危机。为了转嫁危机,美国又采取了超强的货币紧缩政策,通过加息回收美元,收割世界为自己补血续命。为了让以德国为首的欧洲资本回流美国,更是为了让“脑死亡”的北约满血复活,美国精心策划了俄乌冲突。

近日,瑞典媒体曝光了一份兰德公司泄密文件,指出美国挑起俄乌冲突的“主要目标是分裂欧洲——尤其是德国和俄罗斯——并通过迫使政治上有用的白痴停止向欧洲大陆供应俄罗斯能源来摧毁欧洲经济。”从文件来看,美国这次挑事的目的非常清楚,就是想让资金大量流入美国,从而促进美国经济状况好转,而从欧洲和北约国家获取这些将让美国付出更少的经济和政治代价。

从文件中可以看到,美国对俄先下了一个套。文件指出,西方在乌克兰的侵略性外交政策将迫使俄罗斯进行军事干预。华盛顿的目标是宣布俄罗斯为“侵略者”并实施其准备已久的制裁方案。从文件中还可以看出,分裂欧洲打击德国是美国的重要目的。文件指出,可以通过分裂俄罗斯和德国来分裂欧洲……通过迫使政治上有用的白痴停止向欧洲大陆供应俄罗斯能源来摧毁欧洲经济。文件写到,减少俄罗斯能源供应,最理想的就是暂停能源供应,将对德国造成灾难性后果,而冬天可能将加剧天然气短缺。这样的计划太让人震惊了!而更可怕的事情是,现在的局势走向与曝光文件竟然高度吻合。

3.jpg

美国捅向德国的第3刀:彻底摧毁北溪输气管线。

近期,“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在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出现多处泄漏。经过3天的侦查后,瑞典检察院突然对外宣布对“北溪”管道初步调查结果:通过对案发现场的调查,此次案件极有可能属于蓄意破坏。瑞典的调查结果,虽然没有指明是谁干的(可能是还没有查明,更可能是不敢说),这更增加了外界对美国的猜测。正如普京所说,谁会从中受益,谁就是肇事者。普京虽然没有直接点出美国的名号,但他明确指出肇事者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实质指向就是美国和英国。早在2021年3月拜登上台后,就威胁德国退出“北溪2号线”,否则将制裁德国。今年2月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拜登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会停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拜登对此还发誓:“一定会让它(指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终结”。

美国一定要掐断北溪管道的背后,是因为连接德国和俄罗斯的能源管道有可能让德俄同盟成型。布热津斯基很早就把俄欧结盟作为维持美国霸权要特别提防的危险之一,而德俄同盟则是俄欧结盟的关键。

地缘战略的核心是经贸和资源关系,俄罗斯的能源和欧洲的科技和工业制造能力,可以相互成就,欧洲的经济实力与俄罗斯的资源实力则是天作之合。而综合实力不输美国的一体化大欧洲,完全可以成为世界的一极。如果不能实现这种联合,无论是俄罗斯还是欧洲,都只能成为未来世界格局中的二流角色。更为重要的是,冬季即将来临,为保障能源供应,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很可能向俄罗斯妥协,减少对乌克兰的支援和对俄罗斯的制裁,无法实现美国让俄乌冲突长期化的战略目的,这是美国所不能允许的。随着北溪一号和二号被炸,彻底断掉了德国和俄罗斯的后路,俄罗斯融入欧洲的希望彻底归零,德法通过联合俄罗斯实现欧洲成为世界一极的希望也彻底落空。

4.jpg

(北溪2号线)

美国捅向德国的第4刀:挑唆欧洲国家向德国索赔。

欧盟的发展方向主要看德法和美国之间的博弈。虽然德国是二战战败国,但通过默克尔的努力,已经成为了欧洲地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因而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非常大,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和欧盟内部亲美国家的利益。为了分裂欧洲,打击德国的领导力和自信心,在美国挑唆下,一些国家开始重翻历史旧账向德国索赔。现在走向前台的是波兰和希腊两国。据报道,波兰正式向德国索赔1.3万亿美元,如此巨额的赔偿只是波兰向德国索赔二战的损失。波兰还特别强调:两次世界大战的账都要算进去。近日,希腊外长登迪亚斯也表示,雅典要求德国就其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所犯下的战争罪行给予赔偿。他强调:“对于希腊政府和社会而言,该问题依旧悬而未决。它的解决首先事关原则,我认为,这对于所有相关国家乃至整个欧盟都将是有利的。”

事实是,二战结束后,德国一直在努力消除两次世界大战给德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当前形势下,美国挑唆这两个国家要求德国进行战争赔付,显然是一种落井下石的行为。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跟风要求德国赔偿,就可以让德国陷入破产状态。

5.jpg

美国捅向德国的第5刀:逼迫美国企业和资本撤离德国。

由于俄欧关系持续紧张,德国工业生产环境急剧恶化,就在越来越多德国企业被迫关闭的时候,美国却趁机捅刀,利诱德国企业到美国建厂。据环球网报道,近日,特斯拉叫停了其在柏林工厂的电池生产计划,并将原本用于该工厂的设备运回美国。特斯拉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俄罗斯断气导致能源短缺,造成工厂生产成本飙升,企业难以生存。但更重要的是,美国近期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承诺给在美电动汽车制造商每辆车7500美元补贴。显然,特斯拉也看中了这块利益蛋糕,放弃在德国生产电池的计划,转而将工厂转移到美国。根据商业分析专家所公布的研究报告来看,美国政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生产提供每千瓦时35美元的补助,相当于削减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成本的1/3,这已经足以抵消掉美国劳动成本过高所带来的工业制造劣势。

美国在欧洲极度困难的特殊时期抛出《通胀削减法案》这块诱饵,让那些在欧洲建厂的美国企业,回流到美国本土建厂生产。欧盟对此大为光火,日前扬言要对美国这一法案展开调查,以证明其是否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但不管怎样,美国落井下石的做法,已经让举步维艰的以德国为首的欧洲企业雪上加霜。

6.jpg

美国捅向德国的第6刀:利用高能源价格摧毁德国工业。

美国深知,德国工业之所以强大,除了拥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和技术底蕴外,最关键的就是依赖俄罗斯较为廉价的天然气,使得德国工业制造业的产品成本较低,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然而,一旦再也无法获得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德国工业制造业的产品价格就会飞涨,从而失去在整个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可悲的是,现在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只能依靠美国的高价天然气。美国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是美国国内价格的7倍,是俄罗斯输送给欧洲天然气价格的4倍以上。美国每向欧洲输送一船天然气的净利润竟然高达难以置信的1~1.5亿美元。欧洲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造成很多企业特别是基于欧洲本土的中小企业大量地破产和倒闭,欧洲劳动力的失业率也会大幅度攀升。如果北溪管道在几年内既无法修复,也无法重新铺设,那么欧洲经济的冬天将会持续很长时间。

7.jpg

美国真的是太狠了,从阻止已经建成的北溪2号投入使用开始,一年半多的时间里连捅德国6刀,就把德国经济干崩溃了!真可谓刀刀相连,刀刀见血,刀刀致命。

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完全停滞,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零增长。此外,今年5月以来,德国出现30多年来首次贸易逆差。进入到8月,德国的经济数据继续下行,ZEW经济景气指数跌至负55.3,创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可以说,美国给德国埋的这颗“经济地雷”非常完美,而德国迄今为止一直在美国的算计当中,美国挑起俄乌冲突这一招棋,彻底地打乱了德国经济的布局,使得德国在政治外交上被美国深度掌控;当德国被美国深度掌控的时候,就意味着德国要遭殃了。

正如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福尔斯特日前所说的那样,德国的整个制造业遭到了毁灭式的打击,不排除德国重新成为“欧洲病夫”的可能。据海外网报道,能源危机给德国的商品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些公司因支付不起高昂的电价,不得不减产或者停产。业界担忧,能源价格的长期走高,将会导致德国“去工业化”。就目前形势来看,俄乌战争不大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结束,西方对俄制裁还要持续更长时间。这就意味着,德国最终被“去工业化”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作者:姜涛,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学术委员、黑龙江省军区政工局原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授权】,沃德舆情观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