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在美国白宫双簧的背后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12 08:38:18

 

1.jpg

 

美国总统拜登在9月18日的晚上,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段录播采访中,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时,拜登说:“是的,如果事实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攻击。”而当他被问及他的意思是否与向乌克兰提供援助不同,美军将在入侵发生时保卫台湾时,拜登明确表示“是的”。

 

有其他的外媒报道说,这是拜登第四次公开发表涉台争议言论。与前三次一样,在拜登的这种言论发出后,白宫随后赶紧“灭火”称,上述言论不代表美国对台政策发生改变。

 

白宫的“灭火”或者“澄清”有意义吗? 或许,在白宫看来,白宫跟在拜登的有争议的言论之后,立刻做出了澄清,那么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应该不会有什么困惑了,而且应该把心搁在肚子里了,放心就好了,没必要对此有什么不依不饶的。

 

中国的老话说,有的事,可一而不可再。还有老话说,事不过三。而拜登说这样的公开挑战中国底线的言论已经超过了三次,这其中肯定不是什么拜登是在犯糊涂所能解释得清楚的。当然,人们不能完全排除拜登完全有可能犯糊涂的可能性。但除了这个可能性之外,也还会有另外的可能性。

 

这另外的可能性,就是拜登和白宫在共同表演一出双簧。拜登放出一通厥词,而白宫赶紧出来灭火,或者抹平。白宫会说,这是拜登的口误,美国的对华政策没有变化,美国对台湾的政策也没有变化。问题在于,这样的说法可信吗?估计有很多人是非常怀疑的。

 

中国古代兵法有“兵不厌诈”的策略。谁能说,拜登放出这通厥词不是在搞一套“兵不厌诈”的诡计呢? 美国的公开政策是坚持一个中国,是反对“台独”。但现在的总统说了一两句与这个公开政策不一致的观点,而下面立刻就有人来澄清,说总统没有要改变这个公开的政策,美国政府也没有打算改变这个公开的政策。大家对于拜登的说法不要太过较真。如果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信不信拜登和白宫的这套双簧也无所谓,但对中国人来说,对于美国总统与白宫,再加上美国政府的这一套说词,是绝对不能相信的。

 

如果我们中有人相信了,以为美国真的会坚持所谓“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所谓反对“台独”,坚持所谓“不干涉中国内政”,不会在中国统一过程中去救援台湾,那我们就一定会上一个大当。美国从内心深处来说,是非常想通过武力来干扰中国统一过程的。美国如果没这么想过,那就不是美国了。当然,现在的西太平洋,早就不是美国任意横行的天下了,中国有的是办法和招数来应对美国的霸道行为。我们手里的家伙事儿,美国也是很有些忌惮的。所以,美国虽然有心,但未必有力,也未必有胆。但贼心不死是美国永远不会改变的心理状态。如果我们真的以为美国就是绝对不敢用武力干涉中国的统一行动,从而把我们的行为与决策建立在美国一定不敢乱说乱动上,那么美国就一定会乱说乱动,一定会让我们吃个大亏。

 

所以,对于拜登的胡言乱语,以及白宫的所谓灭火和澄清,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即使拜登确实是在胡言乱语,但是我们也要把这种胡言乱语看作是美国内心的真实意图。所以,我们在为此做准备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得非常充分,一定要加强对美国任何可能作恶的防范。而且,每当有拜登说出这种胡言乱语的时候,而且拜登的幕僚与下属紧着给他擦屁股的时候,我们都不能轻易放过。我们必须对他们的错误言论穷追猛打,绝不姑息,绝不轻易放过。

 

上个月,我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时候,特别说了如下的话:美方应原原本本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干干净净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清清楚楚反对各种“台独”分裂活动。这里用了三个叠词:原原本本、干干净净、清清楚楚。这都是强烈要求美国不要再耍花活了,玩任何文字游戏在中国人民面前都是不管用的,也是蒙骗不了中国人民的。美国别总想着糊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是美国是糊弄不了的。中国人不是傻子。美国应该也不傻,但美国很坏,而且坏得很蠢,还坏得流脓流汤。中国人民一般不会上当。但确实也存在着某些中国人,一见到美国人,膝盖骨就发软。

 

面对着这个百年大变局,我们要做的准备还有很多。我们前面也会有更大的困难,也会有更多的障碍。西方帝国主义一直要对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进行破坏和捣乱,这样的坏心思,他们是不会丢弃的。美西方在俄乌冲突时拼了命地制裁俄罗斯,虽然制裁的效果不佳,但他们依然不会放弃,而且还在不断地加码。即使是美国与欧洲都发生了剧烈的通货膨胀,以及可能带来的经济衰退,他们依然还要坚持对俄罗斯的制裁。他们傻吗?他们不傻。可是他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因为他们心里最恐惧的在于,他们已经看到自己的末日就要来了,他们必须而且不得不进行最垂死的疯狂挣扎。如果他们这次没能把俄罗斯整垮,那么他们自己很快就会垮台。

 

同样,在针对中国的时候,他们的疯狂一定会更加有增无减。美国把中国当作自己的头号对手。美国恨不能立刻就把中国整垮。虽然美国现在觉得这个希望并不大。但希望是一回事,心里的仇恨是另一回事。所以将来,美西方要找中国麻烦的地方还多着呢。至于将来美西方是不是会像制裁俄罗斯一样来制裁中国,现在做这样的判断有点为时过早。但是我们必须要提前做好必要的准备,要备好各种可用的工具和武器。如果美西方敢对中国动手,那么中国使出的第一击就要把美西方打得个头破血流,打他个灵魂出窍。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