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重大项目开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
点击:  作者:许莫晗、刘爱彤、李建鑫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10 08:09:29

 

1.jpg 


 7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树荫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康沛竹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贵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姜迎春教授等开题专家指导组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2.jpg

辛向阳研究员首先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对朱继东研究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立项表示衷心祝贺,并对开题专家指导组专家的光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此项课题对于进一步深化意识形态基础理论性研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应系统总结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推动意识形态基础理论研究积极转化为应用对策建议,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对此项课题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3.jpg

 

首席专家朱继东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向专家汇报了课题论证的主体内容和研究思路等,并就课题的总体框架,总课题、子课题之间相互逻辑关系,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开题专家指导组专家对朱继东研究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立项表示衷心祝贺,认为这个课题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都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并对课题的设计、研究思路、研究计划等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各位专家先后进行指导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建议。

4.jpg

 

辛向阳研究员建议加强对社会分层对意识形态挑战、市场经济对意识形态的挑战、制度的道德风险问题、三大体系建设如何体现意识形态影响力凝聚力、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中如何保护好敢于亮剑的同志等方面研究,注意研究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着力研究出好的对策建议,并在研究过程中注重资料汇编。

5.jpg

 

侯惠勤教授强调要抓好重点、突出重点,可以适当收缩,更深入地聚焦、思考问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意识形态,既是一贯的坚持,也是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形势新挑战的有效应对,要认真研究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是什么。建议课题组重点从为什么要提出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面临的新挑战、如何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方面重要深入研究。

6.jpg

 

艾四林教授建议课题组一定要解决我们现在要面对的一些重大的问题,既要进行理论研究,还要注重与对策研究结合起来。同时要把国内国外两方面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如何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发挥作用也要深入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么能够更好地在世界上发挥引领作用。现在意识形态斗争激烈,我们国家未来二三十年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不是光靠物质实力,还要靠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引领力才能实现。

7.jpg

 

王树荫教授建议项目研究要有侧重点。要注意申报项目和做研究不同,申报下来进行实际研究的时候是我们怎么去完成任务。完成项目有两种办法,一种叫做题,一种叫做事。做题就是要怎么完成这个题目,要求的内参、文章、研究报告、著作等,也就是完成任务。但是对这个项目来讲,完成任务是不够的,而是要做事,要有重点。

8.jpg

 

刘书林教授建议从面向解决实际难题、注意寻找一些规律性的内容进行重点研究、通过梳理历史发展的实践来发现问题、将网络意识形态作为一个重点、注意苏联东欧的教训、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和阶级分析方法的使用等几个方面重点展开研究。

9.jpg

 

康沛竹教授建议深入研究如何处理好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作用,苏联社会主义的失败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放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同时注意构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实现路径的问题,要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获得不同层次的群众的心理认同,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努力做到潜移默化。

10.jpg

 

王永贵教授建议重点加强立论性问题研究。除了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外,我们还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结合我们党的百年经验,特别是新时代的十年的经验展开研究,作为立论的基础。其次是建构性论述,同时注意批判性研究,还要重视实践性。

11.jpg

 

姜迎春教授建议课题组应当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关于意识形态的一些重要的论断进行重点研究,主要有文化建设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等。课题组应有深化性研究。

12.jpg

 

开题专家指导组组长侯惠勤教授最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开题研讨会非常成功,成功在于来参加研讨的专家组成员都是非常尽心尽力的。下一步,课题组要突出重点,突出自己必须要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梳理,要把必须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把握住。课题组尽量争取把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结合起来,要感到这个任务是任重道远,希望把这个课题作为一个开端,持续深入研究下去。

13.jpg

 

朱继东研究员最后非常感谢开题专家指导组专家的精心指导,表示一定会和课题组的同志们一起认真学习、吸收专家们的宝贵指导意见,抓住重点、完善计划,以干事业的态度努力完成好课题研究,努力为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14.jpg

 

各个子课题负责人和30多名课题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15.jpg

 

(作者:许莫晗、刘爱彤、李建鑫;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思想火炬”)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