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俄乌同时战略性撤退,是否意味着冲突即将结束?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3:01

 

1.jpg

利西昌斯克公路旁被遗弃的坦克。图自路透社】


7月1日,俄军宣布从蛇岛撤出。7月3日,乌军宣称从利西昌斯克撤退。俄乌军队相继在前线进行战略或战术性撤退。这是否意味着冲突即将结束?

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称:“6月30日,作为善意之举,俄罗斯武装力量完成了在蛇岛的任务,撤走了那里的驻军。”

并此举“令基辅无法再以俄罗斯完全控制黑海西北部、导致粮食不能出口为由炒作粮食危机话题”。

俄军撤出蛇岛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完成了既定的任务;二是善意之举。

至于完成了什么样的既定任务,俄方并没有说明。而善意之举,显然与目前世界的粮食危机有关。俄是避免把这个危机的主要责任归于自己,也就使乌克兰失去了攻击俄的借口。

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别的原因。那就是蛇岛“易攻难守”。日前,乌军一直不断对蛇岛进行攻击,试图重新夺回。如果俄军不撤出,一旦乌军动用美欧新提供的远程大炮和导弹进行攻击,俄军的伤亡会很大。也就是说,蛇岛上的俄军可能成为乌军报复打击的活靶子,这也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还有就是,这也可能是俄军的一个诱敌之计。蛇岛易攻难守,俄军撤出乌军就会进驻,那乌军就成为了俄军的活靶子了。如果乌军判断俄军的撤出是因为打不下去或怯战了,因而在南部地区展开更大的反攻,那前出的乌军可能就会又被俄军杀个“回马枪”。

最后就是,或许在拿下顿巴斯之后,俄军不准备攻打敖德萨了。在完全解放并筑固了顿巴斯防线之后,也就是在实现了既定目标的情况下要结束行动了。毕竟长期的冲突是一个严重的消耗,毕竟继续冲突下去有可能引爆欧洲大战。

在俄从蛇岛进行战略战术性撤退之后,此前一直强调与俄军在利西昌斯克血战到底的乌军,也不再顽强抵抗而主动的战略或战术性“撤退”了。乌军撤退的可能原因:

一是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面对俄军强大的炮火和围攻,在没有坚固防御工事的情况之下,抵抗只能是徒增牺牲。

虽然美欧还在提供大量的武器弹药,可前线乌军实际上已经快到了弹尽粮绝的境地。原因很简单,武器弹药很难运到前线。在这种情况之下也就只能是一撤了之。撤出后加强斯拉维扬斯克防线的防守,应当是正确的选择。这还属于主动的撤退。

二是乌军的撤出,实际上并非是乌参谋部或泽连的命令,而是自行决定的。也就是不受控于乌军高层。

不管是什么原因,这一部分撤出的乌军,要么开小差了,要么投降了,要么就撤到了附近地区特别是斯拉维扬斯克。据称那里有6-7万乌军。这应当是顿巴斯最后一块硬骨头了。

总的来看,利西昌斯克战斗比预想的结束要快。这就表明了目前乌军不仅战斗力严重耗损,重要的是战斗意志的严重削弱。

那么,俄军的撤退与乌军的撤退就不完全是一回事了。这反而说明俄军对战场态势的把握更强了。

如果斯拉维扬斯克一带真有大量乌军,那么接下来俄军的主要精力就是在这里了。结束了这里的战斗,顿巴斯也就基本上完全彻底“解放”了。

这里距基辅100公里多一点,距离北卢甘斯的距离也大约如此。接下来,俄军是攻打基辅?还是集中力量攻打哈尔科夫或其它地区?那就难说了。

利西昌斯克战斗结束得比较快,这表明尽管得到了美欧更多重武器的支持,可乌军的战斗力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加强,战斗意志则是削弱更大。这可能预示着接下来的斯拉维扬斯克战斗也要不了太多的时间。

而如果斯拉维扬斯克真是不堪一击,乌军的战斗意志恐怕就基本上丧失殆尽了。哈尔科夫、扎巴罗热、赫尔松以及尼古拉耶夫等地的乌军恐怕就更没有抵抗力了。那么,从现在开始,就是对泽连斯基最严峻的考验时间了。

2.png

【泽连斯基发表视频讲话。图自路透社】


到目前为止,泽连斯基依然还是非常强硬。而G7和北约两大峰会上,美欧做出了对乌军全力支持的表态,这可能给泽连斯基又打了一剂鸡血。他可能会更踌躇满志要彻底收回所有领土主权。他可能真的在准备8月份的大反攻了。

然而,泽连信心十足是一回事,乌军是否还有战斗能力特别是战斗意志则是另外一回事了。尽管美欧都表态全力支持乌克兰战胜俄罗斯,可同时也明显透露出来绝不与俄发生直接冲突的意思。

特别是G7峰会声明中强调的不干预乌克兰是否与俄谈判。声明表示:未来的和平解决方案将由乌克兰自己决定,“不受外部压力影响”。可见,美欧不给予压力,但最后还是得和平解决。

这应当是撇清此前要求乌“割地求和”的意思。但也更像是在说,乌克兰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也就只能是好自为之了。这表明美欧已经失去了战胜俄的信心。

如果斯拉维扬斯克也被俄军很快就攻克,乌军的战斗意志恐怕就会彻底丧失。接下来这仗恐怕就真成了一面倒了。

俄军从蛇岛的撤出,不管目的是什么,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一段时间之内不会对敖德萨展开大规模的攻势。这是在释放善意。也就是不想把乌克兰往绝路上逼,有点穷寇莫追的意思。这是给泽连留有余地。这就要看他如何判断和如何选择了。

尽管泽连斯基还很强硬,但日前他也强调了要争取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冲突。他可能也知道欧洲最恐惧的是冬季的到来。欧洲很可能因为难以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季而弱化对乌的支持。甚至有可能硬逼着他谈判停战。

尽管北约峰会上确定俄为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安全威胁,尽管北约国家大秀团结,巨大的分歧依然存在,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北约的分歧矛盾继续扩大,乌克兰就只能是被抛弃的命运。

总之,利西昌斯克战斗结束的比预料要快得多。乌军的撤退也好,败退也罢,都表明了乌军的战斗意志在严重耗损。接下来乌军很可能出现大溃退之势。泽连斯基将很难控制住乌克兰的前线军队。泽连的意志恐怕也消磨得差不多了。俄军从蛇岛的撤出,很可能意味着要放弃对敖德萨的攻击了。表明俄也不想把乌克兰往绝路上逼,也表明了俄军有意要结束行动的意思了。目前等着泽连做选择了。如果他不选择继续牺牲乌军,乌内部分裂也会加剧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