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华为失守加拿大与星链参战马里乌波尔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23 09:17:32

 

1.jpg

 

加拿大政府在5月19日声明,禁止加拿大电信系统使用华为、中兴公司的设备和服务,理由和美国一个套路:国家安全,还要求已经安装的华为、中兴的设备,要在2024年中前拆除,还不给相关公司报销补偿。关于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5月20日表示,加拿大政府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执意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实施禁令,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发出了错误的信号。此举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等等等等,反正是一大套官方公文语言。

我们知道,中国商务部的这一大套官方公文语言对华为在加拿大的经营,其实没什么帮助,事已至此,既然如此,也只能如此。不过,这条新闻还是有比较有价值的地方,是什么呢?它证明了现在的华为公司还在努力争取通过市场经济式竞争,与西方国家的政府发展业务关系。当然了,华为是世界上头号的5G制造商,是世界最重要通讯高技术公司之一,怎么可能不与各国政府打交道呢?

我在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扣押半个月之后的2018年12月中旬,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华为的前途在于国有化,那时的华为正处于最高峰阶段,华为在2021年的营收出现了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损失,2018、2019、2020这几年,华为称得上是全球最重要的通讯技术公司,甚至都没有“之一”,而现在孟晚舟已经被解救回来半年了,表面上看,最令华为头脑的麻烦消失了,但实际上,从西方各国几乎团结一致针对华为采取敌视的态度看来,现在华为遇到的困难可能比那时候更大。

应该是上个月,作为华为副董事长和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说,华为已经走过了黑障期,正在迎来光明,但是不是真的如此呢?我们这只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是一年的时间去验证。

2.jpg

【马里乌波尔的亚速营守军向俄军举手投降】


不过,倒是另一件事给我启示。刚刚不久,被俄罗斯军队围困在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地下工事里的2439名乌克兰武装人员,包括亚速营的人,也包括一些国际雇佣兵,陆续跑出来向俄罗斯投降,时间真是最好的验证大师,这些守在亚速钢铁厂的武装人员,曾经在国际媒体上被塑造成反抗普京暴政、宁死不屈的英雄,在地下呆了七八十天,据说是抗击了七八十天,但我想不通的是,如此激烈战斗七八十天之后,怎么还有2439人活着,他们真的是进行顽强的抗击了吗?

之前有西方媒体把这支地下部队描述为公元前480年参加温泉关之战抗击波斯大军的斯巴达三百勇士,但人家那300人最后都战死了,亚速钢铁厂最后是有2439人跑出来投降,而这2439人里只有80多位伤员,其它2300多人都毫发无损,狗屁勇士,就是一批怕死鬼。

不过,我今天并不想评论马里乌波尔怕死鬼,而是想说,据这些马里乌波尔怕死鬼中的乌克兰第36海军陆战旅参谋长科尔米扬科夫,在被俘后供认,乌克兰政府确实曾经为马里乌波尔守军提供了美国星链公司的设备,他说,星链设备主要用于守军与家人通话,而他们跟上级联系的手段,则是使用卫星通讯设备。

 

3.jpg

【星链计划在乌克兰战场的应用】


科尔米扬科夫的供述可能是早就被编排好的,为的是不给马斯克和星链公司惹麻烦,因为星链设既然能用于守军与家人通话,当然也能用于其他军事任务。虽然马斯克个人处处表现出与美国的执政党民主党的格格不入,还动不动怼怼现政府,但是发生在马里乌波尔的事已经证明,星链公司已经成为美国对外推行霸权主义的一种手段了,而且,还很积极。

之前乌军曾宣称击沉俄海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并在战场上“打死十多名俄军高级将领”,据说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太空通讯技术,这里面十有八九会与星链公司有关联,搞不好泽连斯基早把该发给马斯克的大奖牌都制作好了,一直备着呢。

但是,我倒想给马斯克点个大赞!难道这不是一个美国企业家的勇敢行为吗?即使哪天中国与美国开战,而马斯克旗下公司以此种方式支持美国军队对中国的打击,这也是既要反对,也是能够理解的。正像对那些热衷于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政客们,我们中国人光是去抗议日本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光有这样的行动,是无意义的。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中国人是不是心里会把那些曾经的抗日英雄、抗日先烈真的当成民族之神,会不会去参拜他们。

正像俄罗斯人与其谴责马斯克把星链设备发送到乌克兰,服务于美国政府的反俄策略,不如也反问一句,俄罗斯人开的公司,对国家在这场战争中的目的诉求是不是也有所支持?比如,我们现在就会经常听说,某些俄罗斯有钱人在俄罗斯受到美西方制裁之后,居然带着财产跑到欧洲,当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等来的只有财产被美西方政府没收的命运,但这种人一点儿都不值得同情,活该!我看西方国家不但应该没收他们的财产,还应该把他们都投进监狱。

这事,有一天轮到中国也一样。

所以,反过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相信马斯克的星链公司,未来可能会成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性企业,正像波音公司一样,而星链公司今天的所做所为,其实可以给包括华为公司在内的许多面临成长困境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一种极为正向的示范:你们必须也只有跟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绑在一起,才会有未来。

华为公司这两年以来,尤其是拜登的民主党上台以来,在整个西方国家遭遇到的不断碰壁的困境,其实已经在暗示:高科技企业,成长到像华为这么巨大、这么先进,所谓的全球化和市场经济,在今天已经不适用于它们了。这时候再想只沿着市场经济的路子,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去推销自己的产品,你的产品做得再好,也只能是市场越来越狭小。而反过来,如果哪一天中国的每一颗弹道导弹上,每一颗高超音速导弹上,中国的每一架战斗机和每一艘军舰上都能用上华为最高精尖的通讯技术,能帮助这个国家去征服世界,那你才可能是前途无量的。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司马平邦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