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以退为进,普京可能在酝酿更大的军事行动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04 10:03:26

 

1.jpg

在俄宣布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之后,立即弱化了对基辅的包围攻击,甚至于已经开始部分撤退。对此,有人说是攻击受阻需重新调,有人说是集中力量解放顿巴斯地区。那么,普京的下一步棋到底要怎么走?真的是虎头蛇尾打不下去了?还是在酝酿更大的军事行动?
 
对于俄军弱化对基辅的攻击甚至是部分撤退,目前普遍的观点是集中力量解放顿巴斯地区和为谈判让步。表面上看确实是如此。
 
但是,乌克兰方面却不这么认为。乌方的说法是,在美国北约的强力支持下,乌军的战斗力正在不断增强,是乌军的反攻逼退了俄军。俄已经对拿下基辅失去了信心,而乌军则增强了守住基辅的信心。俄不得不转向。
 
而北约方面虽然强调这不是撤退,而是在重新部署。但也强调的是俄军攻击力有限,补给不力,而乌军的抵抗力增强。彼消此长,自然只能集中力量转攻其它地区了。
 
从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一开始,俄军的目标就瞄向了基辅。第一时间就把空降兵空投到了基辅周边。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除了不断炮击之外,向前推进的速度不大,如今已经不得不后撤。而这么长时间连顿巴斯地区都没有完全拿下,可见攻击确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如今,五角大楼宣布大批武器弹药已经运进了乌克兰,乌军已经得到了更多的“致命性武器”。这对俄军的消耗太大。看来战场形势并不是那么乐观,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自然也就只能是先集中兵力解放顿巴斯地区再说。
 
其实,要说俄军攻击力不足也并非完全如此。在完全控制了制空权的情况之下,要说俄攻击力不行,有点说不过去。问题是俄军并没有采取大规模狂轰滥炸的方式。
 
首要的原因就是俄军不想制造更大的伤亡和破坏。这是投鼠忌器。
 
其次,既然不能狂轰滥炸,那就只能是步兵作战为主。这就给乌军增强了一定的优势。也就是俄步兵的伤亡可能比预期的要大,攻势自然就只能是一点一点来了。
 
其三,还是那句话,普京从一开始就没有速战速决的意思。军事打击是手段,不是目的。一开始就直接攻击基辅周边,就是要让乌克兰知道这是重点目标。这会给乌克兰以强大的压力。这实际上是从一开始就向乌克兰释放一种不是小打小闹的信息。重要的是,围而不攻,是在为谈判增加筹码。
 
而目前第二阶段战役主要目标是解放顿巴斯,也就表明了把这一地区分裂出去的强烈意志。泽连一直强调主权完整,但普京是在告诉泽连,主权完整肯定不包括顿巴斯地区,也就是没得谈了。可以说,这是俄特别军事行动的最低目标。
 
如果快速拿下了基辅,乌克兰方面可能妥协,但美欧肯定不干。军事行动主要目标是打击北约东扩,逼美国对话。乌克兰只是一个用来牺牲的小卒子。
 
不管是迅速拿下基辅还是东部的重要地区,这是一姿态。拿下后长时间地占领,消耗更大。因此,这急不来,也不想急。
 
目前,俄乌正在谈判,而且也取得了建设性成果。至少乌克兰方面基本上放弃了加入北约,而寻求中立了。如果美欧不直接参战,乌克兰肯定不保,或许会被更大的分裂,中立恐怕是唯一的选择了。而目前美国却不想接受这个现实,至少目前还不是时候。
 
对于拜登来说,拱火的第一个目的是为了消耗俄罗斯。也或许根本没想到普京会果断开战。第二个目标就是借此控制欧洲或协调美欧的统一立场,实际上就是加强对北约的直接控制权。
 
然而,消耗俄的目的可以做到,但控制欧洲或北约的目的却没有达到。甚至是欧洲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或始终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这种情况之下,就接受乌克兰的停火,就要直面与俄罗斯的谈判,显然不是时候。所以,只能是不断增强对乌克兰的军援,只能是警告乌克兰的命运自己决定。明显是在说,你要中立,我可不保护。就算乌不需要美国保护,可毕竟美国是得罪不起的。
 
所以,目前泽连只能是一边谈判,一边与拜登沟通。要求提供更多军援和更严厉地对俄制裁,自然也就是在向拜登表忠心,是怕拜登真的抛弃不管了。
 
那么对普京来说,应当怎么办?尽管不想速战速决,但长期拖下去也确实不是一个事。先拿下顿巴斯区就是当务之急了。这不但是一个突破口,重要的是亚速营和班德拉分子的主力都在这里。这关系到去纳粹化的问题。
 
现在是承认了卢甘斯克与顿涅茨克的独立。如果泽连再拖拖拉拉,恐怕就会直接宣布同意并入俄罗斯了。卢甘斯克可是急于公投入俄了。
 
如果解放了顿巴斯地区之后,泽连斯基还是不认真谈判,或谈不出个所以然来,下一步要么是哈尔科夫奥德萨等重镇,要么就是直接增兵强力攻击基辅。拿下一半基辅就足矣。如果说顿巴斯是必须的也是最低目标,那么控制整个东部地区就是不得已的目标了。
 
不管乌克兰接受不接受中立,顿巴斯的独立已经成定局不可更改。问题就是是否并入俄罗斯的问题了。
 
如果泽连斯基总是想玩拖延战术,或还心存能加入北约,那俄就会立即宣布顿巴斯地区并入俄罗斯。
 
普京这一次军事行动的任务目标,最低目标是顿巴斯地区的独立或“吞并”,终极目标将随着战争时间的长短或谈判的结果而定。
 
如果乌克兰不能中立,或战争陷入长期的困局,再加上长期的制裁难以承受的话,对于俄的生存威胁就没有消除。那么普京就会不惜一切代价拿下基辅,控制第涅伯河以东地区建立缓冲区,甚至于吞并这一地区。这一地区以俄白两族为主或说俄语为主,是有群众基础的。而基辅是俄白乌三国的母地,也就是俄的历史文化发祥地。如果要建立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早晚得把基辅收回。也就是说,要对抗就对抗到底。与美国、北约来个彻底的恩怨了结。
 
因此,目前暂时弱化攻击也好,重新兵力部署也罢,又或是战术上的撤退。一方面是体现谈判的诚意;另一方面就是酝酿更大的军事行动。
 
拿下顿巴斯之后,顺手就可以拿下哈尔科夫。之后就有可能沿着东南边境一路向西,或先拿下奥德萨。俄海军已经部署在了亚速海和黑海待命。这样从顿巴斯到克里木半岛再到奥德萨,就连成了一线。而苏梅、切尔尼克夫与基辅相近,可以分而攻之,或先攻一处。这样第涅伯河以东地区就完全控制在俄手中了。到那时,乌克兰就没有半点讨价还价的余地了。
 
目前,乌大部分永久性基地和设施已经被摧毁得差不多了。近几日,时有对俄后方的打击,也基本上暴露了火力点和部署。基辅内的防御阵地和部署也摸得差不多了。下一步轰炸的重点,应当是大规模的乌军集结地。
 
城市战或巷战最消耗兵力,这是车臣军的强项,也是在等待召唤的准备申请参战的23000多名伊斯兰纵队的长项。这样俄军炮火只看住乌军的大兵团就行。就不相信乌克兰有勇气与俄方进行长时间的城市战。如果不顾虑大规模的杀伤和破坏,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彻底清剿包括基辅在内的整个东部地区。
 
目前俄方又在增招13万新兵,这肯定不是为派往乌克兰战场。这是在表明一个意志或传递一个信息,也就是打大仗、打持久战的信号。目的还是为了震慑乌克兰。只要俄摆出目前的意图,泽连恐怕就不敢太拖拉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