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俄媒:庆祝俄罗斯承认乌东独立,烟花照亮了当地的天空
点击:  作者:刘程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23 09:40:43

 

1.png

【俄媒:乌东地区民众放烟花庆祝】

 

当地时间2月21日,乌东局势剧变。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视频讲话,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及欧盟、北约、联合国等各方迅速对此做出反应,英国首相约翰逊甚至中断发布会赶去和乌克兰总统通话。一时间,“强烈谴责”“严厉制裁”“违背承诺”等说辞纷纷飞向俄罗斯。

据“今日俄罗斯”等俄媒21日报道,在俄罗斯承认乌东地区独立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不少民众在街头举行庆祝活动,“烟花照亮了当地的夜空”。

目前,俄总统普京已责成俄武装力量保障维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和平。美媒称,俄罗斯“维和部队”已进入乌东地区,但尚不清楚这是否会成为一系列“入侵”行动的开端。

2.png

今日俄罗斯报道: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民众庆祝俄罗斯的承认


俄卫星通讯社称,在顿涅茨克市,当地民众走上街头,庆祝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他们挥舞俄罗斯旗帜,在夜空中燃放烟花。

市中心广场安装了音箱,播放普京讲话。普京讲话后,聚集在广场上的人们高呼“俄罗斯”,相互祝贺。然后,开始释放节日烟花,现场还奏起俄罗斯国歌。

“今日俄罗斯”也注意到,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些视频显示,成群的人聚集在顿涅茨克的街道上,展示俄罗斯国旗,为莫斯科的举动欢呼。卢甘斯克也开始了庆祝活动,人们在街上看到一大群汽车驶过这座城市,车上悬挂着俄罗斯的国旗。

 

图片

【俄新社推特发布的庆祝现场视频】

 

美国:预料到了,已向乌方通报对俄制裁计划


当地时间21日,美国白宫发布拜登签署的行政令,该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该行政令还将授权对决定在这两个地区的领导人和官员实施制裁。

该行政令还对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个地区的“运营实体的领导人、官员、高级执行人员或领导层成员”进行制裁。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正在发放六张一般许可证,以确保人道主义和出售食品药品电信服务等其他相关活动能够在这些地区继续进行。

早些时候,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发表声明称,已预料到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的做法,美方准备好立即对此作出反应。美国还将在22日采取追究俄罗斯责任的额外措施。普萨基强调,即将宣布的额外措施是独立的,除了准备针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之外,美国还正在和盟国及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伙伴密切协商,讨论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不断升级”冲突的问题以及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

3.png

 

白宫21日发表声明宣布制裁手段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说法,拜登和泽连斯基在当地时间21日下午进行了时长约为35分钟的通话。拜登已经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报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计划,谴责了俄罗斯的做法,并承诺很快将作出迅速而果断的回应。

而身处旋涡中心的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普京讲话后也证实,他已经和拜登讨论了“过去几个小时发生的事情”,他计划在参加完国内安全部门会议后与英国首相举行交谈。

此外,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乌克兰已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申请召开会议,“讨论俄罗斯的违法行动”。

联合国谴责:侵犯乌主权领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份联合国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决定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的做法,“侵犯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联合国根据大会有关决议,仍然充分支持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在声明中,古特雷斯还敦促各方集中精力停止敌对行动,保护平民,“防止任何可能进一步加剧乌克兰境内及周边危险局势的行动和声明,并优先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所有问题。”

赶着与泽连斯基通话,英首相打断发布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记者会上表示,普京最新发表的讲话是“乌克兰局势朝着错误方向发展的又一迹象”,英国将“继续尽一切努力支持乌克兰人民”,包括准备制裁俄罗斯,并加强北约东翼的防御。

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会正在进行时,约翰逊突然表示由于要和泽连斯基通话,自己不得不中断发布会并离开了现场。

 

图片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称,普京的举动表明“俄罗斯决定选择对抗而不是对话的道路。她在一份声明中补充道,“我们将与盟国协调共同应对措施。我们不会允许俄罗斯违反其国际承诺而不受惩罚。”

欧盟:坚定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指责克里姆林宫违反了明斯克协议,并警告称,欧盟将“团结一致”应对普京承认“分离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做法。

冯德莱恩在推特上写道:“承认乌克兰的两个分裂领土是对国际法、乌克兰领土完整和明斯克协议的公然违背”,“欧盟及其伙伴将团结、坚定、决心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谴责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地区”的决定“显然是俄罗斯单方面违反国际承诺,也是对乌克兰主权的侵犯。”他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此召开紧急会议,并要求欧盟动用制裁措施作为对俄罗斯的回应。

美法德三国领导人通话“协调行动”

此外,马克龙还与拜登及德国总理朔尔茨进行通话。根据白宫方面放出的消息,三国领导人“强烈谴责”俄罗斯承认乌东地区独立的做法,美国将和法德两国一道“继续协调下一步的行动”。德国方面也称,三位领导人“严厉谴责”普京的决定,一致认为俄罗斯的“单边行动”违背了明斯克协议,他们不会对此“置之不理”。

北约方面,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发布声明,谴责俄罗斯“进一步破坏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侵蚀了解决冲突的努力,违反了俄罗斯参与的明斯克协议。”他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是“乌克兰的一部分”,普京的声明是企图“制造再次入侵乌克兰的借口”。

4.png

NPR:承认“分裂地区”后,普京派遣维和部队前往乌东


除了西方多国政府的官方声明,西方媒体几乎口径一致炮轰俄罗斯导致局势剧烈升级。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认为,普京的做法等同于放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战争危机”。

而“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则同时提到,普京的声明再次导致局势严重升级。“政客”网称,这是“莫斯科引发的危机急剧升级的结果”,这将为“俄罗斯入侵其西方邻国提供借口”。NPR报道称,此举“有力地扼杀了明斯克协议”,还将为乌东地区“分裂分子”邀请俄罗斯军队入驻打开了绿灯。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形容,普京的讲话意在向俄罗斯人民“证明战争是正当的”,它使用了“一系列旨在证明军事行动是正当的虚假声明”,构成了“对乌克兰主权和独立理念本身的攻击”。

这名官员还警告,“俄罗斯进一步入侵和占领的人员代价将是毁灭性的。”

俄罗斯:确保顿巴斯地区和平

21日下午,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讨论顿巴斯问题。普京表示,为了听到真实的意见表达,他和所有的参会人员都没有就当天的议题进行过预先沟通。

据俄新社21日消息,普京在签署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总统令,并签署俄罗斯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后,责成俄武装力量保障维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和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尽管克里姆林宫开始出兵实施“维和任务”,但尚不清楚这是否像此前多名美国官员警告的那样,可能成为针对乌克兰更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序幕。

另据彭博社21日消息,出于对“俄罗斯突然袭击乌克兰”的担忧,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美国国务院将再次撤离驻乌克兰大使馆工作人员。此前,美国已将使馆人员从基辅迁至利沃夫,而这一次将直接从乌克兰撤向波兰。

(作者:观察者网 刘程辉;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