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沈逸:美国已经在为弃台后的地缘格局大变动做准备
点击:  作者:沈逸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6 09:18:02

 

1.webp.jpg
【导读】 刚刚落下帷幕的G20峰会上,美国又秀了一把大国能力,但明显中气不足:盟友关系未见好转,各项承诺并未到位,美国的领导力也再次受到质疑。另一方面,美国致力于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以此对中国造成压力。但中国有自己的节奏,始终坚持互惠互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道路,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尊重。观察者网特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沈逸,解读最新的中美关系和台海问题。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国际体系的演进和变化正在慢慢接近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始于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欧美国家表现出来的结构性治理能力的不足,以及疫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和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所具备的优势。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际体系开始面临一些实质性的冲击跟挑战,这时候就需要确立领导核心。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无非是大国中美、欧美、中俄的关系,理顺这三者的关系之后拿出路线图,对相关的资源进行分配,最后转变成具体行动。

按照目前的程序,首先各个国家内部要达成共识,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形成一个概念性的文件传递到联合国去敲定,再以双边或者多边的形式把物资以合作的形式分配下去。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是国际体系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在治理秩序要进入一个新阶段时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

美国领导力不足,中国初步展现“王道型”多边主义


在这次会议前,各方进行了非常密集的关系调整。拿中美两国来比较,各自的任务和自我认定预期都不一样。美国现在面临的困境是,作为国际体系里的霸权,各国寄望于美国展现出领导力,要提供公共物品、要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要形成秩序。为了承担责任,这样的国家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国内要有资源、要有政治意志;第二,要有一个良性的国际环境,和盟友之间关系良好,能够协同行动;第三,在国际社会上要有威望,大家愿意去听你的,认为你有解决问题的办法。

然而本次G20峰会上,美国这三点都没有,甚至反其道而行。国内情况方面,美国只关心自己国家利益,不想额外担责。美国霸权事实上可支配的资源比预想的要少很多,比如基建计划缩水。拜登曾希望拿下基建计划,证明美国国内至少还有2~3万亿美元的“炮弹”可打,从而带来其他正面效益。结果他成了空心大老倌,来开会还准备了85辆车的豪华车队。

1.webp (1).jpg

无巧不成书,美国会议前捅了法国一刀。到现在和欧盟的钢铝关税还没有完全取消,和盟友关系一团糟。美国跟法国修好关系的办法是甩锅给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可就不愿意了。美国连盟友都摆不平,自然很难“摆平”全世界。

与中国的关系,美国的做法是“又当又立”。美国明明有求于中国,就应该给中国相应的礼遇和尊重,从而展现领导力。但霸权有一个悖论,当霸权资源充沛的时候,它会有一个正向循环,不需要去消耗资源,而是资源会越来越多;当它要证明自己是霸权的时候,往往是资源不够的时候,所有证明霸权的举动都会加速资源的消耗。不管是往前走还是往后走,都是一个自向循环的过程。一旦进入到这个过程之后,霸权就控制不住了。

现在拜登团队对华政策已经分裂了,商务部的戴琪、财政部的耶伦,再加上气候特使克里已经意识到,要完成各自的任务就必须跟中国合作。中国现在也很明确,双方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是要协调的。

然而沙利文和布林肯还在重复地说着那套话术抨击中国,无非是赌博心理。他们在等着所谓的“杀手锏”,即12月份的“民主峰会”上,把民主与技术和产业标准绑定。但这里同样有一个悖论,当一国占据技术优势的时候,是不需要绑定的。现在绑定了之后,它就成了保护落后技术的标签,这会带来灾难性的结果。加入这个基础联盟的成员,除非有能力在加入之后,凭借“民主”的加持实现技术跃迁,否则这就成了个失败者联盟。

而中国抓住了重点。习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大气磅礴,思路缜密。这个世界面临哪些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有几个步骤?中国可以在中间做出什么贡献?每一点都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以前各国预期是美国拿出这份内容,现在中国拿出来了,这就叫领导力。

二十国集团中比较务实的国家,比如意大利就很清楚,不会让台湾问题在会上捣乱。中国拿出一套方案,大家事实上就会跟着中国朝这条路子走。中国的路子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和路线图,如何抗击新冠疫情,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如何分享数字经济红利,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如何实现绿色减排。一条一条列的清清楚楚,各国看完都知道要做哪些事。

中国的多边主义不是欧美小团体式的多边主义,而是“王道型”多边主义。在这个会上,中国的领导力正在上升,原因是中国内部有强大的治理能力和纠错能力。新冠疫情来了,国内挡得住,复产过程中,产能能够跟得上去。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时,政府可以及时进行调整。中国的目标很清晰,没有追求一个支配型的霸权目标,中国的目标建设就是造福中国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也不去外面抢人家地盘,所有事情都是大家坐下来公平谈。

在国际社会上,中国做公道事。比如G20会议召开前后,阿富汗已经开始向我们出口松子了,这代表当地产业开始起来了,这个就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了产业和工作岗位之后,松子生产产业链上的人就对贩毒和恐怖主义没兴趣了。

1.webp (2).jpg

【塔利班政府副总理哈纳菲等多名高级官员参加了出口松子的仪式】

 

“台独”狗急跳墙,欲赠台积电买命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得道多助”,也让美国更加焦虑,近期也是频频拿台湾问题挑事,引得岛内的一些“台独”势力也狗急跳墙,拿着鸡毛当令箭。

原先“台独”有一定的市场,是因为岛内的治理结构中,老百姓的利益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台湾的前途应当是在实现祖国统一之后,在中国大的经济体系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作用。

1971年在联合国表决中国代表权的时候,有两个方案,一个是“驱逐蒋帮代表”的方案,另一个是美国人提出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方案。目前“台独”分子和美国想玩的文字游戏,本质上就是想把“双重代表权”方案重新复活。而复活这个“双重代表性”方案的前提是得先承认“一中一台”。

1.webp (3).jpg

【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

 

表面上是玩文字游戏,其实是用文字游戏制造一个“台湾是政治实体”的即成事实。按照他们的逻辑,1971年解决的是中国的问题,但台湾问题没有解决。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的时候,世界上已经有了两个实体,一个叫中国,一个叫台湾。但这是不存在的。

这件事严重越过了中国的底线,我们是完全不接受的。而且目前中国的实力足以把越线的台独揍一顿。那么美国对台湾立场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对于美国来说,它希望台湾保持“不统不独”的状态。台湾问题像是一个跷跷板,一头是统一,另一头是“台独”。大陆实力上升之后,统一的可能性显著增长,而台湾则更希望往“独立”那边走。对于美国来说,当它发现统一趋势在增长,它会尝试把跷跷板拽回它认为的平衡点。这个回转的动作和“台独”方向是一致的,但这不代表说美方支持“台独”。所以大陆经常讲到的一句话,“美方不要给‘台独’发出错误信号”。

长期以来美国不支持铁杆“台独”,它支持台海维持现状,以牵制和延缓中国崛起。但“台独”分子把美国的动作视作“支持台独”的信号,比如蔡英文绑架美国政策,公开宣传美军已经在台湾了。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第一时间就澄清了,因为他深知在过去陈水扁时期,美国有教训过台湾别玩火。当年陈水扁玩文字游戏,小布什立刻把他骂了一顿。

现在最担心的是另一种可能性,美国有一批人想通过扶持台湾去打乱中国崛起的节奏。最后的结果会是什么?如果我们推演到底,美方纵容“台独”横跳,一脚踩过了中国大陆底线,迫使大陆提前完成统一大业。

倘若提前统一,美国希望提前武统把台湾弄得很血腥。美国当时准备出售给台湾单兵反坦克武器,让台军放弃滩头作战,缩到大城市和人口密集区,让军人混入大楼里,把居民当作肉盾,迫使大陆在解放台湾过程中消化不良。不过台军没有接受这个方案,还是寄希望于美方的军事介入。

1.webp (4).jpg

【台军希望采购美制先进火炮,比如M109A6自行火炮,而不是单兵反坦克武器】

 

至于美方的军事干预,不能说可能性在增加或者减少,但有些举动证明美方在做两种准备,一方面它在法理上给大陆制造一些困扰,另一方面在做大陆能很快拿下台湾、并很快消化完后的底线性准备

最近有两个主要的动作,第一是美澳关系加强,其实就是在地缘政治上,美国要筑牢从关岛、夏威夷、澳大利亚这条底线。事实上对于中国来说这条线不重要,因为我们就没有跟美国人打一场中途岛海战的想法,更没有想过入侵美国本土。但在美国的剧本里,其实在军事和地缘政治上已经在做放弃台湾之后地缘格局大幅改变的事情了。

第二件事情是美国在台积电投了大量的精力。美国谈及台积电的供应链安全,其实就是担心台积电被大陆统一过去之后,在全球其他地方没有台积电的这种生产线,将先进的生产能力直接置于北京的控制之下,因此美方需要采取措施。

这也是蔡英文“护国神山”,龟盾理论的核心立论点。但是诡异之处在于,这群“台独”分子准备亲手把龟盾交出去。理论上讲,如果“台独”铁了心,他们应该死守住这个龟盾。一旦台积电的生产线在别处建立了,这就意味着,台湾回归了,美国能继续和大陆握手言欢。所以也有猜测是这些“台独”分子也在做台湾交出去后自己的退路。

总之,大陆要做的是在短期对红线和底线进行管控,在中长期沿着堂堂正正的发展方式,沿着那个正确的方向慢慢碾过去。

1.webp (5).jpg
【近期,解放军在福建进行军事演习】

 

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现在确定的有两点:

第一,台湾是不可能越过主动军事这条红线的,不可能主动宣布“独立”。

第二,是基于大陆自身的发展,要解决祖国统一和强国建设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如果到2049年台湾还没收回来,我们也很难说已经完成了强国的建设,因为领土还没有完全统一;倘若过早地把台湾收回来,导致中国发展陷入被动,错过了国际社会上的机遇,这就使得统一干扰了发展。这两者之间要辩证来看,国家发展不能停,因为发展带来的实力增长,是推动统一最有效的底线和保障。

在此过程中,从战术层面来看,大陆的选项比较有限。大陆没有很多动作,也不去主动挑事,不着急。反过来台湾那边急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陆的实力增长之后,台湾真正能够实现“台独”的目标在减少。而从中国大陆的情况来看,有很多事情是随着实力的提升逐渐解决的。

举个小例子,之前很大跨国公司的网站上,台湾是放在国家一栏里的。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大陆不管这事,前两年我们猛批了一堆企业,它们乖乖地改过来了。市场利益实力到了,大家觉得你的诉求可以理解。

心理上,这种认知、情感、情绪、耐受度都在变化。原先大家都觉得中国相对弱小,我们会忍一忍就算了。如今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开始逐渐完善需求。这是国家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保持好自己的节奏,然后处理好这些问题,对于越来越频繁的突发状况,做好相应的准备,我们的脚步不会乱,目标不会变。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