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周文:经济学诺贝尔奖何以内卷化
点击:  作者:周文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16 07:03:28

 

1.webp (2).jpg
 

1

经济学诺奖越来越成为诺奖委员会的自娱自乐

 
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其中一半授予加州大学教授大卫·卡德(David Card),以表彰他对劳动经济学经验做出的贡献,另一半授予以色列裔美国经济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福特经济学教授约书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 和荷兰裔美籍经济学家吉多·伊本斯(Guido W. Imbens)。诺贝尔官网在颁奖词中写道,2021年经济学奖得主为我们提供了有关劳动力市场的新见解,并展示了可以从自然实验中得出关于因果关系的结论。他们的方法已经扩展到其他领域并彻底改变了实证研究。

可以看到,这是预料之中的结果。经济学诺贝尔奖仍然执迷于经济学的实证和实验经济学而远离现实,不更注重理论创新,看不出卓越贡献。所谓的劳动力市场的新见解,也不过是研究难民和移民如何影响当地工资水平。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在新冠疫情漫长阴影和全球经济一片凄风苦雨中颁发,从而使得这个传统奖项光芒黯淡。经济学诺贝尔奖原本是一个影响很大,关注度非常高的奖项,但是近年来却越来越冷清。希望与现实渐行渐远,经济学诺奖越来越成为诺奖委员会的自娱自乐。

套用一句现在流行的网络用语,经济学诺奖已经内卷化,这种状态预示着西方主流经济学近几十年来“只有数量的增长、没有质量的改进”。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曾经感觉良好的经济学帝国主义,早已跨过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正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经济学诺奖曾经是无数经济学人崇拜和向往的圣杯,现在却暗淡无光。西方主流经济学从王座上跌落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世界在改变,经济学也必须改变。经济学的发展总是和时代脉络紧密相关,斯密《国富论》成于英国工业革命如火如荼的年代,凯恩斯写就《通论》置身于 20 世纪 30 年代经济大萧条的背景,再到后来 70 年代经济滞胀,也都催生出了新的经济理论。
 
2
西方主流经济学的失败
 
现在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是 100 年来人类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同时也引发了自二战以来程度最深的一次经济衰退。由于西方主流经济学困守于传统西方经验和旧有的教条无所作为,至今开不出有效的理论药方。

在经济繁荣时,人们可能只看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光亮;而当经济发展低迷不振时,人们更可能深刻感受到的是经济学诺贝尔奖的“暮色笼罩”。历史和现实已证明,任何理论只要抱残守缺,就只能走向死胡同。

1.webp (3).jpg

首先,西方主流经济学建立在理性预期和数理模型推导下的分析方法,已经被证明失败。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低迷突如其来,任何理性预期和模型推导都是无效的。经济学不能只是数学中的推演,更不能只是计算机设计上的沙盘、逻辑上的自洽和理性人的心理预期,它必须直面真实世界的复杂和挑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回答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

任何有理性的人都清楚地知道,真实世界远比经济学家们理性预期的更混乱,而且正是西方主流经济学所推崇的个人理性让世界早已变得面目全非。现在大家所公认的新古典经济学,更是脱离现实经济生活,已经走入一个虚妄的尽善尽美逻辑世界,甚至走进一个数学模型构成的公式化世界而不能自拔。

看看国际主流经济学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大量现代经济学研究文章,多数不是为了解释现实的经济现象,而是为论文发表而发表,学术论文成为小圈子中互相欣赏的“智力游戏”,这已成为国际上经济学研究的另一场“流行性瘟疫”,而作为西方经济学发展象征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就是在这场经济学“瘟疫”中因为缺乏自身的免疫力而退去光环。

其次,西方主流经济学在现实经济发展中漏洞百出。新冠疫情对新古典经济学的理论内核可以算是一个釜底抽薪,更是对自由放任主义经济政策的彻底打脸。好的经济学不能只是“动听”,更不能成为无法验证甚至是“反事实”的经济学。历史和国家将经济学召唤到前线,结果西方主流经济学却成为一场瘟疫,不但不治病,而且还反而让经济发展“染病”,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狂欢变成一场又一场的“觞殇”。现实中的很多灾难更是成为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数不清的“控诉书”。

今天的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持续性低迷只是让已进棺材的西方主流经济学又多了几颗盖板钉子。在经历了40年的新自由主义和低增长后,西方过去40年的经济正统观念已经被新冠疫情大流行所动摇,不确定性和悲观主义四处弥漫,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为未来打开更大空间的经济学新理论。

传统的地震、海啸、饥荒等天灾人祸会让人类团结一致,而新冠病毒却反而让西方各自为战,相互“甩锅”,一片混乱,现代人类和国际社会第一次经历了如此大规模的隔离、分裂和碎片化,人类再次遭遇莎士比亚之问: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从中国抗疫和推动经济复苏的成功经验看,相比于对抗与竞争,重振世界经济,合作和集体主义似乎更为迫切和更为有效。因此,在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分化大变局的时代,中国率先发出“全球发展倡议”。正因为如此,今天的中国人更有资格去平视西方主流经济学。
 

3

中国经济学的学者们是到应该警醒的时候了

 
最关键的是,西方主流经济学一直坚持的市场与政府关系发生了根本性质变。事实上, 人类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纯粹的市场经济。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市场和政府不能和平共处,人类不但无法抵御发展风险,更无法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市场与政府这两只大手,在不同时期以不同的方式合作,在不同的环境下可以受不同的价值观影响,它们各自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但是双方一直都是携手前行。特别是在这种经济发展动荡的特殊时期,相对于市场作用,更需要政府有所作为。

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40多年的中国经济奇迹,预示着中国道路突破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桎梏,在经济发展实践中重构了市场和政府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平稳致远和抗疫中众志诚成、成效明显,就在于始终坚持市场与政府的辩证法、两点论,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又在政府强力推动下开启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模式,数字经济和线上经济引领发展潮流。在后疫情时代布满阴霾的世界经济舞台上,中国发展正成为一种耀眼的光亮,成为正向的、具有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积极力量。

能否回答和解决好现实问题是经济学理论的最好试金石。世界经济发展和治理期待经济学新理论,新的经济学理论只能来自于新的伟大实践成功经验,中国过去70多年的发展伟大实践成就是推进经济学理论创新的金矿。

但是,目前中国经济学主流教科书仍然深受西方主流经济学影响,经济学理论话语权和研究范式仍受制于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而且,我们经济学的不少主流学术刊物仍然在“东施效颦”,向国际主流刊物学习和靠拢的趋势和潮流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

正是因为如此,中国经济学的学者们是到应该警醒的时候了。中国经济学人们要更好地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实践,树立全球视野,研究、揭示中国经济发展和运行规律,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经济学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发展实际、具有中国特色,才是发展中国经济学的着力点,也是中国经济学界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任务。

但是,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学者们还没有提炼出合适的经济学语言来讲述好中国故事和诠释好中国经验,尤其是不能学术化表达、学理性阐释中国经验和系统化构建中国理论,这是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所在。

今天,如果中国经济学人不能很好认清这一点, 过度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研究成果,而忽视西方主流经济学内在的根本性缺陷和当代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那么,中国经济学有可能会本末倒置、缘木求鱼而走向“邪路”。

1.webp (4).jpg
国家何以兴衰:历史与世界视野中的中国道路
周文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
 
【内容介绍】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和西方在15世纪以后的经济发展历程上,呈现出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与现有研究中国道路的大多数著作不同,本书将中国道路置于历史大视野进行审视并揭示其世界意义,具体分析了国家能力如何影响经济发展和中国崛起在经济学理论上的重要意义。通过古今中外的纵横对比和深入阐释,书中重新审视、有力批驳了“西方中心论”和西方主流经济学。

全书以新的视角揭示:近代中国落后不是因为市场经济不发达,国家治理能力弱才是近代中国衰落的主要原因。国穷国富的秘密在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今天中国的复兴从现象层面看是经济上对西方的赶超,而在本质层面则是国家治理能力对西方的超越。离开了国家治理能力,单纯的市场经济不但不能带来国家发展,甚至往往成为发展无序和国家衰落的原因。

(作者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