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从大西洋到太平洋,一道高科技新冷战大幕正徐徐落下?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05 09:13:53

 

1.webp (21).jpg

在孟晚舟回国之后,有人开始乐观起来,认为中美之间即将进入一种关系缓和的状态,中美将开始通过谈判解决分歧,重新回到某种战略缓和与战略合作状态。我以为这只是一种幻觉,中美关系已经走得太远,早已经回不到过去,即使回到过去某个时间点,那也是美国所希望到达的时间点,而不是中国所希望到达的时间点

 


有一个事件大家都很少关注。9月29至30日,美国和欧盟在美国的匹兹堡召开了为期两天的首次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即TTC会议,这个委员会是今年5月拜登访问欧盟时成立的,从这次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可以看出,这是一次具有重大象征意义的会议,因为在这次会议上,美国和欧盟已经在针对中国建立一个贸易和技术联盟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在这次会议上,美商务部长雷蒙多称“要求放慢中国的科技进步”。虽然欧盟并不一定能够代表欧洲大国法国和德国的意思,但即使是欧洲大国在行动方面也会受到欧盟的制约,比如法德都希望中欧投资协定能够早日通过,但欧盟却使这一协定变成了一地鸡毛。

1.webp (22).jpg

【当地时间29日,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首次TTC会议特别强调协调解决全球关键技术、经济与贸易问题,深化跨大西洋经贸关系,并以共同民主价值观制定政策。这次会议在五个方面取得共识,一是通过投资审查制度应对国家安全风险,辅之以适当的执行机制,并遵循非歧视、透明度、可预测、比例原则及负责任原则。二是确定出口管制合作的共同原则及领域,确保实施相关措施对双方出口商的公平与透明。三是合作开发并实施兼具创新性、可信性、尊重人权和民主价值观的人工智能系统。四是双方致力于建立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再平衡伙伴关系,尊重并增强各自的供给安全及各自的设计生产能力,着重但并不限于前沿技术的半导体。这种伙伴关系应是平衡的,对双方具有同等利益。五是密切合作应对非市场、扭曲贸易的政策和做法,提高各自应对措施的有效性,并探索应对在第三国的负面影响。会议还确定在TTC下设十个工作组:技术标准、气候和清洁技术、安全供应链、信息和通信技术和服务安全性和竞争力、数据治理和技术平台、滥用技术威胁安全和人权、出口管制、投资筛选、促进中小企业获取和使用数字工具、全球贸易挑战。另外还有四个附件分别涉及投资审查、出口管控合作、人工智能和半导体供应链。

声明中没有提及中国,但每个条款所针对的无疑都是中国。比如下面这段话:“继续保护我们的企业、消费者和员工免受不公平贸易行为的伤害,特别是那些破坏世界贸易体系的非市场经济体的行为。”美欧直到现在都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国家,因此声明特别强调“那些破坏世界贸易体系的非市场经济体的行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称,“当我们共同努力时,我们将具备独特的能力来制定规范、标准和规则。这些规范、标准和规则将指导技术的应用方式;科技几乎影响着所有公民的日常生活。我们有能力制定标准。”美国和欧盟依然想的是要掌控科学与技术的标准,通过标准去压制和压榨广大发展中国家。

拜登政府官员表示,此次匹兹堡会谈将标志着一个新的跨大西洋进程的开始,该进程将专注于半导体、供应链、疫苗和气候变化,以及人工智能和高科技电信发展,尤其是先进的6G网络研究。

布林肯说“我们代表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合计约占世界GDP的42%或43%。”“当我们一起工作时,我们有一种独特的能力来帮助塑造规范、标准和规则,这些规则将管理技术的使用方式,影响我们几乎所有公民生活的技术。我们有能力设定步伐,设定标准。” 

由于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即TTC是拜登针对中国的盟友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我们还必须提到,几乎与此同时在华盛顿召开的另一个会议,那就是首次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面对面峰会,这次峰会除了其它针对中国的议题之外,很重要的一个议题就是建立四国技术联盟,对中国建立起一个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的技术壁垒

这两个技术联盟,一个是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跨大西洋联盟,一个是美国与亚洲大洋洲国家之间的跨太平洋联盟,如果再加上同为美国盟友的英国、加拿大,就包括了世界上几乎所有掌握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的国家,对中国织起如此细密的一个网,就是要锁死中国高科技实现突破的所有路径,就是要让中国永远无法在全球获得任何高科技,就是要让中国永远处在全球产业链的最底层和最低端。

 

拜登口口声声说不寻求新冷战,可他所做的事却都是在搞新冷战,他在亚太地区就已经有了美英澳加新组成的“五眼联盟”、美日印澳组成的“四国机制”、美英澳三国组成的奥库斯即AUKUS,又称亚太小北约,还在美欧之间成立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即TTC,可谓全面围剿、绞杀、遏制中国,要将中国遏制至死,不留一条生路。

最近半年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已经先后两次访问中国,据称克里还准备第三次访问中国,为什么美国在气候变化和碳减排领域特别热心与中国合作,而在其它方面则热衷于跟中国搞竞争和对抗?这就是拜登的思路:需要搞合作的就搞合作,需要搞竞争的就搞竞争,需要搞冲突的就搞冲突。在气候变化方面就是需要跟中国搞合作的,其实气候合作的实质仍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希望在气候和碳减排领域对中国搞不战而屈人之兵,希望在谈判桌上赢得对中国的战争。

最近美国又开始散步信息称,中国没有很好地执行中美间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国没有按要求购买美国波音飞机,这过去的两年时间,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对中国高科技的制裁和禁运已经到了不讲任何规矩的地步,已经丧失了国家间最起码的尊重,还有什么脸说中国没有执行贸易协定?

中国该如何应对美国在高科技领域手拉手的联盟战略?回顾这两年,中国与美国和欧盟还有什么样的科技合作?可以肯定几乎没有,中国既不能直接获得美欧日的高科技,又不能收购美欧日的科技公司,像华为这样的公司还不能进入欧美市场,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除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已经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中国的中低端产品换回来的大量美元基本上毫无用处,因为我们无法用这些绿票去购买我们需要的西方的先进科技,又不能收购高科技公司,美国是逼着中国用这些绿票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如此循环往复。

 

我建议,在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有明显的实质性的改变之前,在美国在碳减排方面作出重大承诺之前,在美国继续以联盟战略遏制和围剿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情况下,中国不要跟美国谈气候合作,不要答应美国提出的任何碳减排条件。

我建议,中国要放弃一切幻想,不要再指望能够从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获得高科技,而是要全面立足于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寻求自我突破,以国家力量,加大投入,实现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方面的重大突破,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五年,五年不行十年,十年不行二十年,只要我们持之以衡,总会有突破和赶超的那一天。

我建议,要利用美德、美法、美韩、美西、美意等国之间存在着的深刻矛盾,即使是日本、英国也与美国之间存在着矛盾,我们要利用其矛盾,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盟里面捅出一个窟窿,从里面实现突破,就像孙悟空钻进牛魔王的肚子里,让美国也很难受,很痛苦,生不如死,相信美国毕竟已经开始衰落,西方世界也并不是铁板一块,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反围剿的胜利。

美国要中国放慢科技发展的步伐,其狼子野心何其毒也。这是一场激烈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只要我们持续下去,只要我们保持信心,我们就一定能加快科技发展的步伐,就一定能取得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

从大西洋到太平洋,一道高科技新冷战大幕正徐徐落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