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英澳核潜艇计划 ——代号“无钩”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8:35

 

1.webp.jpg
 
2021年9月21日,美国中文网发表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的文章《美英澳三国结盟为何令法国如此愤怒?》
 
文章说,2021年9月15日宣布的美、英、澳三国的AUKUS(三国名字缩写组成)军事结盟,直接导致法国痛失660亿美元巨额军火订单,其愤怒之情可以理解。但是,何以竟严重到召回驻美国和澳洲大使?令人不解。
 
从表面看,这似乎只是商务纠纷,澳洲是买方,美国、英国、法国是互相竞争的卖方,涉事的四国,既是志同道合的天然盟友,又是军火买卖中的竞争对手,而澳洲最终选择了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无可厚非,更何况从“对抗中国”的角度来考量,这一选择也对中国最为不利。法国的经济利益即便受损,也可以要求补偿,而法国不惜触发外交危机,是否反应过度了?

1.webp (1).jpg
 
文章认为,最不能让法国容忍的是,对美、英、澳的这项核潜艇计划,法国和欧盟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公开宣布才知晓。所以法国认为美国和澳洲欺骗了法国,是在“背后捅刀子”,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说:这是法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召回美国大使,“我们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危机,这其中有谎言、有表里不一、有蔑视、有背叛诚信,这印证了我们之间变得一团糟。”9月21日,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三位欧盟高层领导人也表示,法国被AUKUS踢出局导致“信任危机”,“不可接受”,要求美、澳作出解释。
 
据报道,今年3月澳洲就已开始探询英国是否愿意协助澳洲打造核潜艇,英国转而征求美国的意见。英国在核潜艇方面已有60年经验,澳洲是英联邦成员,美、英、澳又都是情报分享的“五眼联盟”国家,互信程度远超过与法国的关系,因此一拍即合。
 
美、英、澳的这项核潜艇计划,代号“无钩”(Operation Hookless),在谈判过程中高度保密,在英国只有10人知情。今年6月G7国家在英国开会期间,美、英、澳三国首脑已经暗中敲定,可是被蒙在鼓里的马克龙,当时还在大谈英国脱欧后的香肠大战,甚至轻抚约翰逊的后背笑哈哈。
 
Ksliu认为,这一事件说明美国和欧盟国家在“印-太战略”的伙伴关系上其实“貌合神离”,欧盟国家仍然视经济利益高于共同价值观。而澳洲总理莫里森则强调澳洲的“国家利益”,这也说明,如果事关“国家利益”,好朋友之间也难免“冷酷无情”。这就印证了那句话: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澳洲为何早不考虑与英、美合作?Ksliu说,这可能与当前的印-太形势有关,也就是莫里森说的事关“国家利益”。自从澳洲发动病毒“溯源调查”以来,澳、中关系迅速恶化。拜登上台之后,继续执行将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向印-太地区转移。今年3月英国政府发表的《国防与外交政策总检视报告》,也倡议英国“向印太地区倾斜”。从“五眼”到“四方”,再进一步发展到“三国结盟”,其背景都是以中国为假想敌
 
根据《法广电台》转载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澳洲早在5年前已经同意向法国采购柴油电力潜艇,但是也一直担心此类潜艇的速度、匿踪性、续航力、机动性及监侦能力不足,难以应对主要来自中国的挑战。通过AUKUS协议,澳洲既获得最先进的核潜艇,还获得美、英的技术转让,建立核潜艇的自制能力。据说将建造8艘核潜艇,这比耗费巨资购买12艘法国制造的普通潜艇,显然对澳洲军力提升更加有利。
 
美英澳的这一核潜艇计划,为何取代号“无钩”(Operation Hookless)?老夫就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从爱词霸搜索Hook一词,有一项释义为“电影《铁钩船长》”引起了老夫的注意;继续搜索“铁钩船长”,获知如下信息:

1.webp (2).jpg 

中文名:铁钩船长  原版名称:Hook
 
美国电影《铁钩船长》,是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达斯汀·霍夫曼、罗宾·威廉姆斯、朱莉娅·罗伯茨主演的奇幻冒险电影,于1991年12月11日在美国上映。该片讲述了律师彼得·潘为了救回自己的孩子,不得不重新变身小飞侠,与邪恶的铁钩船长展开一场生死决斗。

1.webp (3).jpg
 

街机游戏《铁钩船长》,1992年由Irem发行,游戏中有老大彼得,老二双刀,老三小丑,老四娃娃,老五胖子几个角色,可由1~4人共同操作,目标是解救被劫持的孩子,消灭邪恶的铁钩船长。

 

这让老夫突发无限遐想:老大彼得、老二双刀、老三小丑、老四娃娃、老五胖子这5个角色分别代表谁?“五眼联盟”?“四方机制”?“新三方联盟”?他们要一致对付的“铁钩船长”又是谁?“Hook”是钩,“Hookless”是无钩,难道是要把钩板直使其丧失“钩”的功能?或者是要直接把钩子铲除?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